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防护

老师激光笔误晃学生眼睛 致孩子双眼不舒服

星之球激光 来源:广州日报2015-04-01 我要评论(0 )   

  学生上课不认真,老师用激光笔照射学生示意,却不想误照入眼,令学生眼部出现不适就医。上周五,这发生在广州海珠区赤岗一所

   学生上课不认真,老师用激光笔照射学生“示意”,却不想误照入眼,令学生眼部出现不适就医。上周五,这发生在广州海珠区赤岗一所小学课堂上的一幕,让多名家长都感到担心,更有家长直言,“激光笔可能会照瞎孩子,老师怎么能用这种方式呢?”对此,医生解释,教学使用的激光笔能量在安全范围内,只要不长时间在瞳孔停留应无大碍,但不建议老师使用激光笔照射学生。
  上课不认真被激光“提醒”
  上周五,赤岗这所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小同(化名)在语文课上蹲下身子,被上课的班主任发现后,老师认为孩子上课不认真,于是拿出平日上课时用来演示幻灯片的激光笔对着小同晃了晃,提醒小同注意听讲。正巧这时,小同抬起头,激光笔恰好划过孩子的双眼。
  下课后,孩子感觉双眼不舒服,还不时揉眼睛。随后,家长只能接回小同带他去医院。医生称,孩子的眼睛“并无大碍”,并提醒不应用激光笔照射孩子的眼睛,如果照射几分钟可能会出问题。
  当天,小同妈妈与同班其他几位家长交流之后,才发现老师平时都会用激光笔照学生以示提醒。家长何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就曾经因为不听话被老师用激光笔照射过。“有时候上课不认真,或者老师叫我们翻书,都会拿激光笔照我们。”何女士的孩子小柯(化名)说。何女士坦言,儿子今年未满9岁,的确属于比较调皮,但她认为,“激光笔可能会照瞎孩子,怎么能用这种方式呢?”
  班主任承诺不再使用激光笔
  昨日,何女士到学校找到了孩子的班主任。班主任承认,当天自己的确用激光笔晃到了学生的眼睛。她解释,平时有学生在课上不认真,她很难每次都走到座位上提醒,因此会使用激光笔来提醒学生集中注意力。
  但她强调,自己清楚激光笔的危害,使用时会注意避开学生的眼睛,主要对着学生的身体或者墙壁照射起警示作用。“这一次真的是意外,没想到孩子突然间就抬起头来。”她也向家长道歉,承诺以后上课不再使用激光笔。对此,校方也称会对老师进行批评教育。
  医生建议:
  不建议老师用激光照人
  记者发现,如今授课老师使用激光笔已是常事,有时照射学生以作“提醒”也时有发生。而在广州的一些剧院或音乐厅,工作人员也配备了激光笔,用来提醒观众勿对着舞台拍照。此外,在花城广场等场所,售卖激光灯的小贩也经常把激光线射向人群。
  激光笔对眼睛的伤害究竟有多大?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外伤科主任郑永欣教授表示,用激光笔和儿童激光枪长时间直射眼睛,会对人体造成光化学伤害和热伤害,特别是对于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眼睛和皮肤受辐射,后果可能更为严重。
  然而,对于用激光笔“晃”过学生以提醒,他解释,教学用激光笔能量在安全范围内,长时间照射瞳孔才有害,但课堂上这种情况概率极小。但他建议,老师使用激光笔照射学生,可能产生潜在伤害,也会造成家长的不解,因此不建议老师这么做。而对于音乐厅使用激光笔,他认为应规范使用方法,同时选择柔和光源。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笔激光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