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防护

专家:蓝光激光笔千万可别当成玩具

星之球科技 来源:重庆晨报2015-03-14 我要评论(0 )   

警惕激光笔伤人,请孩子们不要把激光笔当玩具!昨日上午,市质监局与重庆晨报联合主办的民生质量实验室走进大坪龙湖时代天街C馆

   “警惕激光笔伤人,请孩子们不要把激光笔当玩具!”昨日上午,市质监局与重庆晨报联合主办的“民生质量实验室”走进大坪龙湖时代天街C馆,“民生质量实验室专家服务团”多名专家现场实验,教市民识假辨假。

    其中,民生质量实验室专家服务团团长、市质监局副局长吕长富现场用一支蓝光激光笔做起实验,在蓝光激光笔的照射下,竟能点燃火柴。

    蓝光激光笔能点燃火柴

    昨日上午10点半,在大坪龙湖时代天街C馆,市质监局、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市纤维检验局、市特检院的质监专家接受居民的咨询,但最吸引人的还是市质监局副局长、重庆晨报民生质量实验室专家服务团团长吕长富做的现场实验最为吸引市民。

    “不要小看激光笔的危害。”吕长富和他的助手拿出一支蓝光激光笔,“作为固体发光光源的新型蓝光LED灯的单点功率比较大,其光线一旦进入人的眼底,对人眼视网膜的伤害也是极大的,因此其蓝光危害不容忽视”。

    到底有多大的危害呢?吕长富和他的助手用蓝光激光笔对准火柴,没过一会,竟然将火柴点燃,“用1W的蓝光激光笔点爆气球,点燃鞭炮中拆出来的火药是很容易的事情”。

    不要把激光笔当玩具

    “警惕激光笔伤人,请孩子们不要把激光笔当玩具!”吕长富给出了建议,他说,要合理使用LED产品,规避蓝光危害,但是蓝光危害不等于就是蓝光伤害。根据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对27个LED灯市场样品测量结果显示,只要产品扩散罩完好,就不会构成蓝光危害。

    吕长富认为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人眼长时间直视光源表面,对于家中防护意识较弱的婴幼儿和老年人,应采取措施防止光源直射到眼部。

    选择有扩散罩(防护罩)的LED灯,可以减少蓝光危害;注意不要使用灯罩坏了的LED灯,也不要在电源未关断时换灯罩,更不要取下其扩散罩照明;选择单颗功率比较小的LED灯作光源,并规避光珠直接外露或带透明罩的LED灯;学生用台灯的色温选择最好不要超过4000K。建议选颜色白里带黄的暖色灯为好。

    还有这些物品也很危险

    在“3·15”来临之际,吕长富还专门做了一期消费警示。

    列在第一位的消费警示就是“氢气球是伤人的炸弹,不是玩具,请人们远离危险的氢气球”。吕长富一共列举了5个氢气球爆炸带来危害的例子。同时,还有联合消防部门的现场实验,实验视频可以看到氢气球爆炸后变成了一个大火球,火球体积足足是原先气球的3倍。不到10秒钟,整个气球灼烧殆尽。

    第二个消费警示是关于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极式电暖手宝,并建议不要购买电源端直流电阻大于1000欧姆的电暖手宝。

    第三个消费警示是单相电源插头。吕长富建议,用游标卡尺或千分尺测量,凡是插销厚度小于1.4mm的电源插头,其电器产品普遍存在质量问题,建议不要购买。凡是插销厚度超出15.65-16.35mm的两极插头,火线或零线插销厚度超出17.65-18.35mm或地线插销厚度超出20.52-21.42mm的三极插头,其电器产品都普遍存在质量问题,建议不要购买。

    提醒>

    选购台灯时用手机照相观察

    光线存在严重闪烁的不要买

    吕长富还总结一套选购台灯的小技巧为现场市民讲解。他说,用手机或照相机的照相功能观察,凡是光线存在严重闪烁的学生用台灯,建议不要使用。在光暗处,用双手合拢,在节能灯或荧光灯下30厘米左右处观察,凡是原本红润的手掌发青、发暗的,建议不要购买。因为,其产品可能偷工减料,存在质量、安全问题。

    另外,吕长富建议不要使用白炽灯,更不要使用白炽灯做台灯。实验证实采用25~40瓦的白炽灯作为学生用台灯并不适宜,特别对长时间近距离读书的学生来说,存在隐性的伤害。而照度达标的60瓦白炽灯只相当于15瓦左右的节能灯或8瓦左右的LED灯,加之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最新研究成果显示,60W及以下白炽灯还存在频闪问题,因此白炽灯不适合做学生台灯的光源。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笔激光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