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超快光纤激光器研究取得新进展!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24-03-27 我要评论(0 )   

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空天激光技术与系统部研究团队,在915 nm波段首次报道了一种低重频全保偏九字腔光纤激光器。相关研究成果以“Low repetition ra...

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空天激光技术与系统部研究团队,在915 nm波段首次报道了一种低重频全保偏九字腔光纤激光器。相关研究成果以“Low repetition rate 915 nm figure-9 ultrafast laser with all-fiber structure”为题发表于Optics Express。
波长在900 nm附近的激光因其在硅基探测器上的高响应度而备受光学测量领域青睐。该波段下的低重频光纤激光器可以有效的减少飞行时间测距(TOF)中的距离模糊,同时具有光束质量好、结构紧凑、长期稳定等特点,可作为空间探测的理想光源。然而,由于单模光纤的强色散和非线性效应,激光很难在长光纤腔中实现单脉冲工作。因此,传统锁模光纤激光器的重复频率通常被限制在几十到几百MHz。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中心波长在915 nm的低重频全保偏九字腔光纤激光器。通过设计和优化激光器结构,实现了低重频下的高能量单脉冲输出。将优化后的种子经过一级放大,在3.1 MHz的重复频率下获得了脉冲宽度为15.2 ps、单脉冲能量为4.7 nJ的脉冲输出。激光器的锁模性能已通过长时间的功率和光谱稳定性测试得到证实。这种紧凑且长期可靠的光纤激光器是未来空间激光测距中一种很有前景的光源。
该项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空天激光,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