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全球首颗主动激光二氧化碳探测卫星完成在轨测试

激光制造网 来源:澎湃新闻2024-01-09 我要评论(0 )   

作为全球首颗主动激光二氧化碳探测卫星,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在轨测试圆满完成,该卫星可为中国实现大气污染精准防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遥感数据支撑。澎湃新闻(www.t...

作为全球首颗主动激光二氧化碳探测卫星,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在轨测试圆满完成,该卫星可为中国实现大气污染精准防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遥感数据支撑。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月8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获悉,近日,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会同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工程在轨测试总结评审会。会议听取了《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工程在轨测试总结报告》,经与会专家讨论,一致认为:卫星在轨状态良好,各分系统功能正常,星地一体化指标达到了工程研制的要求。卫星具备应用于行业核心业务的能力,可以投入使用。

评审会现场 本文图片均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供图

会议指出,大气环境监测卫星作为首批启动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科研卫星,指标要求高、研制难度大、测试任务艰巨。该卫星作为国产生态环境卫星的标志性工程,将继续开发应用场景,挖掘应用潜力,实现深度应用,同时,大力聚焦于服务国家战略,在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中持续发挥应用效益,为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在轨测试圆满完成,为卫星在轨交付及投入业务使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由八院抓总研制并发射,是全球首颗主动激光二氧化碳探测卫星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由八院抓总研制并发射,是全球首颗主动激光二氧化碳探测卫星。卫星利用主动激光、高光谱、多光谱、高精度偏振等多种手段综合观测,实现了对大气细颗粒物、污染气体、温室气体、云和气溶胶以及陆表、水体等环境要素大范围、连续、动态、全天时的综合监测,为中国实现大气污染精准防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遥感数据支撑,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低碳美丽中国建设。

自2022年4月16日卫星成功发射以来,八院卫星研制团队会同用户单位,扎实推进卫星在轨应用,首次实现了主动激光二氧化碳全球、全天时、高精度探测,生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二氧化碳主动激光监测遥感数据产品,填补了极区二氧化碳监测的空白。同时,团队积极跟踪环境热点,在重污染天气应对、国家重大活动保障、突发事件监测等多方面发挥着大气环境遥感监测的重要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