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创新激光技术,可实现快速测试超材料

激光制造网 来源:硬科技前沿2023-11-21 我要评论(0 )   

一、概况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近日开创性地利用超快激光脉冲,推出了一项名为激光诱导谐振声谱学(LIRAS)的新技术,以实现对超材料的快速测试。该技术为超材...

一、概况
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近日开创性地利用超快激光脉冲,推出了一项名为激光诱导谐振声谱学(LIRAS)的新技术,以实现对超材料的快速测试。该技术为超材料快速进入实际应用领域提供了可能性。超材料是由日常材料如聚合物、陶瓷和金属制成的产品,通过精确构造在微观尺度上,可以呈现出非同寻常的性质。
图片
二、技术看点
传统上,对超材料的测试主要依赖于3D打印,使用快固化的塑料。然而,这些塑料容易变脆、易于开裂,并在弯曲时失去形状。为了克服这些限制,MIT的研究人员与美国初创公司Inkbit合作,发明了一种新的3D打印技术,可以使用慢固化的塑料,如硫化物和环氧树脂。这些塑料具有卓越的弹性和耐久性,更适合组合软硬两种材料。
这一新技术的关键是一种3D激光扫描仪,用于扫描每一层打印出的结构,检测任何不规则,并相应地调整要打印的材料数量。与传统的刮刀平整表面的方法不同,这种技术无需刮刀,避免了对慢固化塑料的损害。
以激光超声技术测试超材料,团队使用调谐到超声频率的短激光脉冲,无需接触即可探测对象,例如金薄膜。由此产生的超声波使物体振动,科学家可以利用这一振动频率确定物体的纳米级厚度,同时还可用于检测缺陷。
该团队通过在芯片上打印数百个微小塔楼,并使用激光脉冲诱导振动,测量其响应,成功测试了他们的设置。通过比较具有缺陷的塔楼和无缺陷塔楼的振动特征,团队还能够扫描塔楼的缺陷。
三、结语
MIT的这一激光诱导谐振声谱学技术为超材料领域带来了创新,为超材料的设计、测试和应用提供了新的可能性。通过采用慢固化塑料,该技术能够克服传统塑料的脆弱性和失真问题,从而更好地模拟超材料在实际应用中的行为。这不仅为超材料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准确的工具,也为其在现实世界中的广泛应用铺平了道路。激光超声技术的创新应用,特别是在扫描缺陷和调整打印过程中的实时反馈方面,使得这一技术更为高效和可靠。
总体而言,MIT的LIRAS技术代表了科学家们在突破技术瓶颈、拓展材料科学边界方面的努力。这一技术的成功实现为超材料研究和应用领域带来了崭新的可能性,为未来的材料创新和工程设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转载请注明出处。

硬科技前沿,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