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NASA资助最新研究:美国未来有望用“AI+激光”对付太空垃圾

激光制造网 来源:环球时报2023-10-20 我要评论(0 )   

由于围绕地球的近地轨道上太空垃圾威胁日益增多,各国航天机构对此越来越担心。美国“太空”网站19日称,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资助的一项最新研究,未来或许...

由于围绕地球的近地轨道上太空垃圾威胁日益增多,各国航天机构对此越来越担心。美国“太空”网站19日称,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资助的一项最新研究,未来或许有望通过在太空部署的激光器网络,将可能与在轨航天器发生碰撞风险的太空碎片送到更安全的轨道。

报道称,太空垃圾对各国航天器的安全影响越来越大。美国亚马逊公司6日发射两颗互联网原型卫星时,就被迫推迟发射6分钟,以避免与太空碎片相撞。今年7月,出于同样的原因,印度历史性的“月船3号”探测器也被迫推迟发射。尽管几十年来太空碎片一直是令人担忧的问题,但解决这些太空垃圾的努力直到最近才真正开始步入正轨。西弗吉尼亚大学空间系统作战研究实验室提出的设想是,在卫星或其他专用平台上安装人工智能(AI)控制的天基激光器,用于监测太空碎片。当某个太空碎片被怀疑将与国际空间站或卫星等宝贵的太空资产发生碰撞时,就用激光脉冲将它们推到更安全的轨道。报道称,该实验室发布的声明称:“我们目标是开发一个可重新配置的天基激光器网络和AI算法。这些算法将使这种网络成为可能并使其效益最大化。”该计划已得到NASA的资助,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最终目标是该系统将自行决定以哪些激光器协同瞄准某块太空碎片,同时确保所产生的轨迹不会发生碰撞。

据称,测量太空碎片的风险程度相当困难,因为并非轨道上的每一个物体都能被跟踪。根据欧洲航天局的数据,目前地球表面的雷达系统正在追踪约3.46万个太空碎片,但轨道上可能还有1.3亿个碎片由于体积太小而无法准确探测或追踪。报道称,尽管这些太空碎片的质量和体积都很小,但它们的速度很快,足以对在轨卫星或航天器造成威胁。此前各国更偏好太空碎片的清除方案,但无论是用高强度材料制造“太空垃圾网”进行打捞,还是用高能激光器进行烧毁,都存在局限性。相比之下,利用天基激光器处理微小太空碎片可能更为现实,它们可用激光脉冲照射的方法将微小太空碎片送入预定轨道,对于激光器的功率要求相对较低。报道称,使用多个激光器可以更有效地改变太空碎片的轨迹,“这是单个激光器无法实现的”。

今年3月,NASA发布的报告显示,与地面激光器相比,天基激光器不受天气影响。报道称,这种AI驱动的太空清理系统不但在成本方面更有优势,它对太空碎片的精确跟踪能力还有利于提高航天发射的安全性。(谢昭)


转载请注明出处。

NASA,“AI+激光”,太空垃圾,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