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奇致激光闯关IPO:募资项目总投资3.36亿元,新氧为第一大股东

激光制造网 来源:V观财报2023-10-17 我要评论(0 )   

近期,武汉奇致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致激光)IPO申请获得北京证券交易所受理。营收增长缓慢曾研发光子嫩肤仪器招股书显示,奇致激光主要从事激光及其他光电类医...

近期,武汉奇致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致激光)IPO申请获得北京证券交易所受理。

营收增长缓慢曾研发光子嫩肤仪器

招股书显示,奇致激光主要从事激光及其他光电类医疗设备的研发、生产、代理及销售,同时向客户提供备品备件销售及维保服务。

奇致激光是中国首家激光及其他光电类医疗设备挂牌公司,2015年登陆“新三板”。从营收占比来看,2022年年报显示,奇致激光的光治疗设备、激光手术设备及其他、备品备件及维保服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8亿元、3389.74万元、4208.94万元,对应占比分别为68.88%,13.88%,17.24%。

奇致激光占营收占比最高的光治疗设备,主要包括准分子激光治疗机、红宝石激光治疗机、强脉冲光治疗设备、LED光波治疗仪、紫外准分子光治疗仪等,这些设备不仅在医疗机构使用,也在医美机构广泛应用。奇致激光在2017年发布的创业板招股书中表示,曾研发出国产光子嫩肤设备(学名强脉冲光治疗设备),并以该产品进军激光和其他光电类医疗及美容设备领域。

作为轻医美的板块之一,光电医美近年来快速发展,特别是热玛吉在社交平台爆火后,包括超声炮、光子嫩肤、黄金微针等光电医美项目也获得高关注。《2022年光电医美行业消费趋势报告》指出,2022年光电医美皮肤美容类二级项目中,紧致抗衰、美白嫩肤的GMV(成交金额)占比分别为39.97%和32.23%。光子嫩肤在美白嫩肤光电医美项目GMV占比高达90.8%,受众度处于高位水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医疗医美两手抓,并早进入光电医美赛道的奇致激光,营业收入增长却较为缓慢。2017至2022年报告期内,奇致激光的营业收入总体在1.80亿元至2.45亿元间浮动,2022年营业收入为2.45亿元,同比增长1.94%。报告期内净利润也未超过5000万元。

对比奇致激光四家同行业可比公司业绩,澳华内镜、福瑞股份、三诺生物和开立医疗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45亿元、10.09亿元、28.14亿元、17.63亿元。营收规模均高于奇致激光。再以营收增长率对比,澳华内镜2017年年末营业收入为1.30亿元,而到2022年年末为4.45亿元,实现超两倍增长。

募资主用于研发与扩产

对于营收增长规划,奇致激光在招股书中未进行披露。在本次招股募资计划中,奇致激光表示,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为3.12亿元,投资总额为3.36亿元。这一金额已逼近奇致激光的总资产,2023年半年报显示,奇致激光的总资产为3.84亿元。

从募资金额用途来看,奇致激光表示,拟投入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医疗器械新品研发项目和营销服务网络及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分别为9825.00万元、1.43亿元和7113.82万元。

奇致激光提到,由于产品研发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募集资金投入后将无法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而研发费用则会有所上升,故本次募投项目短期内可能会给奇致激光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从募投项目来看,基地建设项目主要拟生产激光及其他光电类医疗设备,设计达产年生产能力790台。其中包括多功能眼科强脉冲光治疗仪200台、多功能泌尿激光治疗机30台、高能二氧化碳外科激光治疗机50台 等。奇致激光表示,项目建成后达产年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元,年均销售收入1.36亿元,投资利润率44.53%,净利率27.30%。

而就重金投入的医疗器械新品研发项目而言,奇致激光计划投入八款激光及其他光电类医疗设备产品研发,分别为多功能眼科强脉冲光治疗仪、多功能泌尿激光治疗机、高能二氧化碳外科激光治疗机、钬激光治疗仪等。

2020-2022年报告期内,奇致激光研发投入分别为1141.81万元、2002.06万元和1533.6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6.35%、8.33%和6.26%。

招股书显示,新氧直接持有奇致激光45.93%的股份,通过武汉泽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41.67%的股份,合计持有奇致激光87.60%的股份,为控股股东。

2021年6月,奇致激光发布收购报告书称,北京新氧万维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新氧)已与奇致激光及其股东武汉泽奇科技有限公司等各转让方签订协议,以7.91亿元的总价收购奇致激光84.49%的股份。

新氧此前被称为互联网医美第一股,201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主营业务为信息服务、预定服务、设备和维护服务。目前新氧仍面临亏损,2023年上半年,新氧累计收入7.22亿元,净利润为-0.15亿元。

本文源自:V观财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

奇致激光,闯关IPO,大股东,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