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祝贺2023世界标准日

激光制造网 来源:SACTC2842023-10-16 我要评论(0 )   

2023年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2023WORLD STANDARDS DAY优质医疗服务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此,联合国将“人人享有便捷安全医疗服务”列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以确保健康...

2023年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

2023 WORLD STANDARDS DAY

     优质医疗服务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此,联合国将“人人享有便捷安全医疗服务”列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以确保健康的生活,并增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


     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在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它们为促进数字健康技术的应用,医疗设备与系统的研发、制造与维护提供了全球性准则,以确保全世界可以广泛获得有效、安全、可靠的医疗设备、健康服务。它们也为有效的政策制定和监管提供了坚实基础,鼓励人们在改善医疗保健水平方面开展合作。


    当前,电子健康技术日新月异、发展迅速,特别需要发挥IEC、ISO及ITU国际标准在确保系统安全性和保护病患隐私方面的作用。让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共促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筑支撑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标准体系,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国祝词:

标准塑造美好生活


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世界标准日”简介


    1946年10月14日至26日,中、英、美、法和苏等共25个国家的64名代表集会于伦敦,正式表决通过建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1947年2月23日,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宣告正式成立。1969年9月ISO理事会发布的第1969/59号决议,决定把每年的10月14日定为世界标准日。1970年10月14日举行了第一届世界范围的庆祝世界标准日的活动。

    为了庆祝世界标准日,ISO理事会于1978年9月召开会议通过决议,“理事会希望看到世界上有最大规模的标准化宣传活动。决定在每年10月14日庆祝世界标准日,并鼓励ISO成员在他们的国家里庆祝这个日子,规模越大越好”。此后,每年的10月14日,就成为了世界各国标准化工作者开展宣传标准化,举行纪念活动的盛大节日。

    我国自从1978年重新进入ISO以后,每年的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全国各大中城市都要举办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和纪念会,紧密结合当年ISO的世界标准日的宣传主题,广泛宣传标准化活动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人们的标准化意识。

    从1970年10月14日第一届世界标准日起,至2023年已经是第54届。在第23届世界标准日以前,均是由ISO和IEC主席联合发出祝词,从第24届开始,国际电信联盟(ITU)也参加了世界标准日的纪念活动,由ISO和IEC主席及ITU秘书长联合发出祝词。

    从第17届起,世界标准日祝词开始赋予了主题,以突出当年世界标准日的宣传重点。

 

历届世界标准日主题


1986年 第17届:国际标准化
1987年 第18届:国际标准化
1988年 第19届:照明
1989年 第20届:卫生技术标准
1990年 第21届: 

国际标准为世界免遭破坏起的作用
1991年 第22届:劳动安全
1992年 第23届: 

国际标准:打开市场的关键
1993年 第24届: 

全球标准使信息处理的更好
1994年 第25届:标准与消费者:

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伙伴
1995年 第26届:一个移动着的世界
1996年 第27届:呼唤服务标准
1997年 第28届: 

世界贸易需要国际标准
1998年 第29届:标准在日常生活中
1999年 第30届:耸立在建筑上的标准
2000年 第31届: 

国际标准促进和平与繁荣
2001年 第32届:环境与标准紧密相连
2002年 第33届: 

一个标准 一次检验 全球接受
2003年 第34届: 

为全球信息社会制订全球标准
2004年 第35届:标准连着世界
2005年 第36届:标准使世界更安全
2006年 第37届: 

标准为小企业创造大效益
2007年 第38届:标准造福人与社会
2008年 第39届: 

标准与智能绿色建筑
2009年 第40届:标准应对气候变化
2010年 第41届:标准让世界更畅通
2011年 第42届: 

国际标准树立全球信心
2012年 第43届: 

减损耗,增收益――标准提高效率
2013年 第44届: 

国际标准推动积极改变
2014年 第45届: 

标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2015年 第46届:世界的通用语言
2016年 第47届:标准建立信任
2017年 第48届:标准让城市更智慧
2018年 第49届:国际标准和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9年 第50届: 

视频标准创造全球舞台
2020年 第51届:标准保护地球
2021年 第52届: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2022年 第53届: 

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
2023年 第54届: 

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

标准科普


问:标准化是什么?

答:我国国家标准GB/T 20000.1-2014《标准化工作指南 第1部分:标准化和相关活动的通用术语》对标准化有明确的定义,标准化是指:“为了在既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促进共同效益,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确立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以及编制、发布和应用文件的活动。标准化活动所确立的条款,可形成标准和其他标准化文件。标准化的主要效益在于为了产品、过程或服务的预期目的改进它们的适用性,促进贸易、交流以及技术合作。”这也是世界上受到广泛认同的定义之一,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给出的定义与此基本一致。


问:标准化的对象是什么?

答:需要标准化的主题。可以是产品、过程或服务,诸如材料、元件、设备、系统、接口、协议、程序、功能、方法或活动等。标准化可以限定在任何对象的特定方面,例如,可对激光器的“功能性”和“安全等级”分别标准化。


问:标准是什么?

答:GB/T20000.1-2014《标准化工作指南 第 1部分:标准化和相关活动的通用术语》也给出了标准的定义,标准是指:“通过标准化活动,按照规定的程序经协商一致制定,为各种活动或其结果提供规则、指南或特性,供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所称标准(含标准样品),是指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


问:标准的特性有哪些?

答:标准是一种具有特定性质的文件。首先,标准是标准化活动的产物;第二,标准必须具有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性质,所谓共同使用是指“你用、我用、他也用,大家都要用”;重复使用是指“今天用、明天用、后天用,经常要用”。这里,“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两个条件必须同时具备,也就是说, 只有大家共同使用并且要多次反复使用,标准这种文件才有存在的必要;第三,标准的制定需要按发布机构颁布的程序进行,由利益相关方在协商一致、充分反映观点的基础上制定;第四,标准是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制定的。


标准类型


     按照参与标准制定的主体,在我国通常把标准分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国际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制定的标准,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确认并公布的其他国际组织制定的标准。例如,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系列标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应用这一系列标准能帮助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满足客户要求,并改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国家标准是由国家标准机构通过并公开发布的标准,对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应当制定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GB)和推荐性国家标准(GB/T)。强制性国家标准为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满足经济社会管理基本需要的技术要求,由国务院批准发布或者授权批准发布,强制性国家标准一经发布,必须强制执行;推荐性国家标准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行业标准是没有推荐性国家标准、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行业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对没有国家标准、需要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可以制定行业标准。


地方标准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行政区域的特殊需要,经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地方标准。地方标准制定的重点是与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相关的特殊技术要求。


团体标准是由合法注册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共同制定的标准,团体标准由本团体成员约定采用或者按照本团体的规定供社会自愿采用。


企业标准是由企业通过供该企业使用的标准。在企业范围内需要协调、统一产品实现要求、基础保障要求和岗位操作要求所制定的标准,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依据。国家鼓励企业自行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企业标准由企业制定,由企业法人代表或法人代表授权的主管领导批准、发布。

2022年标准日中国海报(左)和国际海报(右)


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84)

     负责激光基础技术、激光器件和材料、激光设备(不含文物保护激光设备)、光辐射安全及相关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对口国际电工委员会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技术委员会(IEC/TC76)。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