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追光而行,终成光源|大科激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之路

激光制造网 来源:长沙晚报2023-09-26 我要评论(0 )   

9月7日,《长沙晚报》聚焦大科激光,讲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之路。文章中提到,大科激光刚满“6周岁”,自成立开始,坚持“追光而行”,坚持深耕技术,打造最...

9月7日,《长沙晚报》聚焦大科激光,讲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之路。文章中提到,大科激光刚满“6周岁”,自成立开始,坚持“追光而行”,坚持深耕技术,打造最亮的激光器。今年,大科激光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是大科激光成长的六年,也是这群胸怀梦想的工程师们追光而行的六年。可以预见,在向光而行的路上,越过崎岖、攀过巉岩,他们终将成为光源,而且是那一束最亮眼的光源。未来大科激光将坚守“专精特新”之路,匠心打磨激光之刃。



以下为报道全文:


大科激光迈入国内科研定制高端产品和激光焊接的第一梯队,实现了中国在激光焊接这一高端领域的进口替代



  日前,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简称“大科激光”)迎来了6岁的“生日”。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大科激光始终“追光而行”,在短短6年时间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如果把激光设备比作汽车制造,那光纤激光器便是和汽车发动机一样重要的部件。”大科激光董事会秘书康磊表示,公司上半年订单超过3000万元,全年订单预计将达1亿元,全年营收有望同比增长30%。


勇毅转型,开辟高端激光蓝海


  2017年,大科激光创始人郭少锋和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带着对激光二十余年的科研积累创立了该公司。


  这一年,激光设备在国内工业生产领域的应用方兴未艾,一片广阔的市场蓝海等待着他们去开拓。“当时激光的应用主要在于切割领域。”康磊告诉记者,相较于传统切割工艺,激光切割具有加工质量好、精度高、后期维护成本低、作业环境绿色环保等优点。


  “经过半年的发展和对市场的观察,我们发现粗放式操作的激光切割会导致企业在市场中竞争力不强,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康磊介绍,大科激光因此迅速调整了定位,开始在更加高端的激光焊接、激光熔覆、激光3D打印等领域布局。


  如果把激光切割比喻为一把大砍刀,那激光焊接就好比一根绣花针。记者在大科激光的实验室看到激光焊接的全过程:一束激光飞快地在两段金属间“跃动”,转瞬工夫金属便被熔化,等待冷却后,两段金属便被牢牢地焊在了一起。


  “激光焊接技术不仅有精度高、加工质量好等优点。”康磊告诉记者,而且对比传统焊接工艺,激光所需的热输入更少,无需焊条等其他介质,可保证焊接结果的纯净程度。激光焊接工艺被广泛应用在动力电池模组制造等高精密制造领域,目前大科激光的焊接业务已占全公司工业市场的90%左右。


  正是这一转型,让企业定位与市场需求的齿轮更加吻合,大科激光迅速迈入了国内科研定制高端产品和激光焊接的第一梯队。


深耕技术,打造最亮的激光器


  作为一家有着光学工程基因的科创型企业,大科激光从底层设计出发,将对激光物理的专业理解应用于产品研发,打造了“技术原理—产品设计—场景应用”的研发模式,形成技术与应用的双向互动,一个个具有“革命性”的新产品在大科激光加速落地。


  2021年,我国光纤激光器市场迎来发展高峰,全年市场规模接近125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国产激光器市场份额接近70%。


  在市场高速发展、国产品牌加速崛起的过程中,市场却陷入了产品同质化的价格战泥潭中——部分激光器企业将激光器的功率和价格“奉为圭臬”, 追求用更低价格的高功率产品带来切割能力的提升。而随着我国产业升级的加速,越来越多的高端制造业对激光技术需求增加,也对激光的亮度特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大科激光洞察到了这个趋势,通过独特的光路设计和工艺处理,成功研制出具有更高亮度的天狼星系列光纤激光器。“天狼星是我们抬头仰望,肉眼可见除太阳外最亮的恒星。”康磊表示,目前天狼星的亮度已达到了一个光纤激光器的物理极限,性能跻身全球一流水平。


  在推出新品的同时,大科激光还着手解决一系列阻碍激光行业发展的难题。当下的工业生产领域,激光焊接对象多为铜、铝等金属,当激光照在这些金属上,部分激光会被光滑的金属表面反射进激光发射器内部,从而对激光设备造成一定的损害。


  历经多次实验,一项名为“一种具有抗纤芯反射光功能的光纤激光器”的发明专利横空出世。这种光纤激光器抗纤芯反射光能力强,可用于高反射率材料工业加工。值得一提的是,该发明专利还荣获了湖南省专利发明的最高荣誉——湖南省专利奖一等奖。


  大科激光锐意创新的脚步不止,目前,大科激光已申请60余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获得20余项专利授权。


破除壁垒,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酒香也怕巷子深。同部分中小企业一样,大科激光曾同样陷入过手握优秀产品,业务却难以推进的窘境——即便进口光纤激光器的价格高出数倍,下游客户们仍旧趋之若鹜。


  面对此种情况,大科激光向内使劲,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持续攻关卡脖子技术,同时,培育顾问式营销的人才团队,提升复合型人才比重。通过大科激光的潜心努力,光纤激光器的全部零件已实现100%国产化,在保证同等性能的前提下,国产设备的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一半,机遇也悄然而至。


  一家国内的头部新能源电池封装产线,过去一直使用的是进口激光焊接设备,售价贵,到货周期长,维护成本高。最关键的是,由于激光设备的特殊性,进口过程需要历经一套繁杂严苛的流程,动辄耗时超过半年,且产品的各项参数被刻意调整,造成了很多困扰。


  一次偶然的机会,该头部企业接触了装配有大科激光光纤激光器的激光设备,非常惊艳。仅1个月的时间,国产激光设备已在该企业的产线调试完毕,并投入了紧张的生产。


  据悉,2021年以来,大科激光已实现在激光焊接这一高端领域的进口替代。目前,大科激光的光纤激光器已受到众多终端客户的认可,这对年轻的大科激光来说,是主动破局、打响自主品牌的一个最佳广告。“大科的一个终端客户原来在使用进口激光器时,年产值在20亿元左右,在替换成大科研发的光纤激光器后,目前发展到60亿元的规模。我相信我们的产品实力能有力地支持客户实现业务突破。”康磊自豪地说。


  未来,大科激光将继续深耕激光领域,还将向产业链自主可控发力。“我们将会以优异的工程技术、深厚的科创实力磨好激光这把利刃,着力打造中国领先、世界先进的光纤激光器。”康磊表示。



记者点评


追光而行  ·  终成光源

弱者内卷,强者破局。无论是开垦激光焊接领域,还是破除高亮度、高反射的技术桎梏,抑或是打破进口激光设备垄断,大科激光始终以一名破局者的姿态在踏浪前行。


  破局的背后,是大科激光对于自主激光技术的坚守和自信。当记者问及未来会否朝激光设备下游发展,获取更大的营业收入时,康磊毫不犹豫地回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都只会专注于激光光源,为下游及终端客户做好服务。”这让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执着和担当。


  大科激光发展的六年,也是这群胸怀梦想的工程师们追光而行的六年。可以预见,在向光而行的路上,越过崎岖、攀过巉岩,他们终将成为光源,而且是那一束最亮眼的光源。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