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解锁高端装备智造“卡脖子”局面,海目星制造执行系统MES创新应用

来源:海目星激光2023-09-09 我要评论(0 )   

当制造系统走进锂电工厂时,它就扮演着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能够驱动大规模制造转向优质制造,自动化生产升级到数字化生产。它将会像血管一样,盘活整个锂电池数字工厂...

当制造系统走进锂电工厂时,它就扮演着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能够驱动大规模制造转向优质制造,自动化生产升级到数字化生产。它将会像血管一样,盘活整个锂电池数字工厂的生产生态。


锂电工厂数字化转型直面的“困局”


锂电产业正迈向高质量跃升发展的新阶段,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是电池企业无法绕开的问题。但锂电池生产周期相对较长、生产设备多、工艺复杂,从订单到产品完成交付的整个生产活动,都面临诸多棘手的难题和痛点。


在生产管理方面,大规模制造背景下,电池企业对于资源调度、计划排产、生产跟踪、进度管理、物料管理、存货周转等一系列环节提出了更精益、更敏捷的要求。


在设备管理方面,锂电池制造过程涉及很多的自动化装备,设备实时运行情况的获取、工艺参数的管控及质量数据的在线采集难度大。没有实时精确的数据,就无法发出正确的控制指令和生产指令,换型效率较低、库存周转率低下,全盘生产活动无法迅速指导、反应和报告。

在质量管理方面,一方面缺乏规划,基本追溯链断裂;另一方面缺乏系统而完整的追溯方案,事后检查模式质量成本过高。

锂电工厂要真正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并不是空中楼阁,需要通过切实可行的方式来解决这一系列的生产现场痛点,为生产制造能力和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保障。


海目星制造执行系统的应用开发


海目星基于智能化、数字化工厂理念,结合锂电池生产工艺特性、MES系统功能,同时导入制造及装备主导的预测性的质量管理、数字化的制造组织方式、数字化的计划与物料管控解决方案,构建全新的面向锂电池生产的制造执行系统MES


预测性的质量管理解决方案


锂电池制造工序繁多,节拍较快。例如组装线产品检测属于后置工位,难以精确识别并有效隔离风险产品,单机异常后持续加工产生,最终导致批量的不合格产品,造成巨大的成本损失,极大地影响良品率。

通过MES构建完整的追溯链解决方案,实时分析关键控制点,做到毫秒级自动响应;对异常设备发出“互锁指令”,执行反向控制 & 标记分拣,防止不良品持续加工导致的浪费,某客户8GWh产能工厂应用后降本约800万/年


数字化的制造组织解决方案


在锂电工厂的生产现场,产品换型耗时长,逐台设备重置参数工作量极大,短则一周,长则数月。另外配方版本多,换型容易出错,易产生批量不合格产品。

通过MES统筹Recipe参数设置/配方设置,规范产品设计端和生产现场数据保持一致;快速实现产品换型,设备参数/产品配方一键下发至生产设备;再经过Recipe参数校验+配方校验,即可在生产过程中执行。MES系统执行的修改、审批,再重新同步,执行,进一步确保了工艺的规范性。

某客户应用海目星-数字化的制造组织解决方案,实现了单次换型标准调整时间缩短80%;另外防止因人工标准设定错误导致的产品异常,隐形降本约100万/年


数字化的计划与物料管控


针对WMS/MES/SAP未实现系统互通,造成多套账,人工处理及时性和准确性难度较大,另外现场人工巡检物料状态,不能及时准确反映线体物料需求,入账需人工输入,易漏录、错录。

通过MES与WMS系统集成,建立起物流、生产流、信息流互联互通的管理平台。实现物料需求与物料配送一体化,实现现场物料配送无纸化,提高数据流转准确性、完整性,现场工作效率提升。

同时,提供了自动报工与自动排程支持,自动统计良品/不合格品/报废品,并上传ERP;工序物料消耗自动计算;报废品精准分类等。极大地解决了过去手工记账人力消耗与数据准确性问题,提高账实一致率,减少盘点差异,支持财务进一步地成本精细化管理。



从锂电池生产实际需要出发,MES提供实现从浆料制造、极片制造、电芯制造、电芯测试、模组组装(涵盖CTP)的锂电池生产全制程优化所需的信息。聚焦综合管理、计划管理、工艺管理、质量管控、生产执行、设备管理、SPC管理、可视化管理等八大功能模块,破解流程制造,批次管控问题,解决离散制造的不确定性及复杂性的难题,实现批量化、定制化的数字化精益生产,降本增效,打造实时可视的数字化锂电工厂!


海目星致力于为电池企业创造真正的价值,塑造综合竞争能力。伴随着TWH时代的到来,MES必然成为将赋能锂电行业数字化升级的着落点,帮助电池企业实现高投资回报率、高精益化、高智能化,让企业以MES为伴,更好应对锂电产业的风云变幻。


转载请注明出处。

海目星激光锂电生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