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联创光电上半年净利增两成 激光、超导两领域取得技术突破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2023-07-28 我要评论(0 )   

联创光电(600363)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59亿元,同比减少24.75%;实现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20.06%。报告称,上半年公司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不断...

联创光电(600363)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59亿元,同比减少24.75%;实现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20.06%。报告称,上半年公司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夯实和发展智能控制器主业,并大力推进激光产业高速发展,在基本稳定主要业务收入规模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收入含金量,产业升级效果明显。

其中,联创光电未来重点发展的特殊领域激光产业取得重要进展。在整机方面,第二代新型激光反无人机产品光刃-Ⅱ顺利完成研制并通过验收;器件方面,报告期内推出了更轻巧、更高电光效率、更高亮度的激光器件产品并量产,不断升级优化已研制装备,推进激光反无人机装备生产定型。

产品市场化方面,联创光电进一步推进光刃-Ⅰ和光刃-Ⅱ系列激光反无人机整机产品的生产定型,同步有序推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向前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激光系列产品矩阵更加丰富,产品领先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市场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激光系列产品也成为联创光电上半年贡献增长的主力军。该业务板块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1亿元、净利润3170.27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49%和33.9%。报告期内,中久激光泵浦源、激光器、激光电源等项目订单饱满,产能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公司持续跟进对接军工、科研领域潜在客户,并根据业务发展规划,有序扩充产能。

传统主业方面,联创光电的智能控制器业务在巩固家电控制器市场优势地位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等应用领域,聚焦高端市场,高端光耦产品已进入头部客户的重要供应链体系。报告期内,新能源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领域产品以及高端光耦产品的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而背光源及应用业务板块则处于战略性收缩状态。该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4.59亿元,同比减少23.74%。其中,背光源产品实现营收3.18亿元,同比减少36.19%,净利润为亏损1107.87万元,同比减亏612.15万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市场需求缩减影响,手机背光源产品收入下降较快,面对外部挑战,公司于上年底剥离部分资产,同时加大在车载、平板、工控领域的投入,减少手机业务投入。

在技术研发方面,联创光电积极布局激光和超导两个科技前沿应用领域,并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

在激光方面,控股子公司中久光电通过2023年度江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中久研究院完成南昌市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入库。中久研究院还开展了光刃-ⅠB型低空反制装备研制项目、光学装调测试Ф350平行光管研制项目、光刃-Ⅱ优化改进总体论证研制项目;并开展了光刃-Ⅰ、光刃-ⅠA固定型激光装备基于局域网构建多套组网工作的总体设计,满足较大防卫区域,多套装备联合执行防卫“低慢小”无人机目标的需求。

在超导产业,高温超导是联创光电未来重点聚焦的产业方向。报告期内,超导感应加热设备市场化进程取得较为显著的突破,联创超导联合中铝东轻共同举办了世界首台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装置投产仪式,在首台成功投产设备的示范效果下,联创超导设备订单快速增长,目前在手订单已超过60台,在推进感应加热设备标准化的同时有序排产,报告期内已成功交付6台设备。

根据联创超导业务发展战略规划,将不断加深技术研发,开拓高温超导新的应用场景,与硅单晶生长炉设备厂商合作,将高温超导磁体技术应用于新型光伏级(N型电池)及半导体级磁控硅单晶生长炉领域。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转载请注明出处。

联创光电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