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凯普林二闯IPO拟上科创板 申报前夕签“对赌”协议

激光制造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2023-07-06 我要评论(0 )   

激光器厂商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普林)二度冲刺 IPO,拟上市上交所科创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光纤激光器产品价格快速下降的同时,...

激光器厂商北京凯普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普林)二度冲刺 IPO,拟上市上交所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光纤激光器产品价格快速下降的同时,凯普林却依靠推出新品,光纤激光器业务毛利实现了从前两年的数百万元到 2022 年超 5000 万元的跃升,这也助推凯普林在报告期内(即 2020 年至 2022 年)首次实现盈利。

不过,在凯普林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其在 2021 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下同)曾一度达到 82.62%。通过在 2022 年 12 月完成两轮增资,公司资产负债率才快速降下来,而增资还附带了上市 " 对赌 " 协议。

光纤激光器价格下降

凯普林创建于 2003 年,主要从事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及超快激光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及超快激光器三大系列激光器产品及其组件。

从业绩情况来看,2020 年至 2022 年各年度,凯普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3.69 亿元、4.96 亿元和 7.22 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546.83 万元、-7401.06 万元和 1235.95 万元,公司主营业务在 2022 年才实现盈利。

2020 年到 2022 年,在凯普林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中,半导体激光器主营业务收入从 2.37 亿元增至 3.89 亿元,不过收入占比从 64.94% 下降至 54.62%;光纤激光器主营业务收入从 0.99 亿元增至 3.01 亿元,收入占比则从 27.02% 上升至 42.28%。

事实上,凯普林在 2022 年净利润之所以能扭亏为盈,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光纤激光器盈利的大幅增长。

2020 年和 2021 年,凯普林的光纤激光器毛利分别为 781.69 万元和 515.27 万元,但到 2022 年猛增至 5201.93 万元。

凯普林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下同)中表示,其光纤激光器毛利大幅增长,是受益于 2022 年新品 " 闪电 " 系列的推出,在完成市场验证后销量迅速提升。

与此同时,凯普林的光纤激光器毛利率也从 2020 年和 2021 年的 7.92% 和 2.72%,大幅提升至 2022 年的 17.26%。对此,凯普林解释称,新品 " 闪电 " 系列光纤激光器经过创新性设计降低了产品单位成本,随着其销量提升,公司对上游供应商议价能力提升,原材料采购价格持续下降,以及单位产品固定成本也随之下降。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凯普林的光纤激光器价格从 2020 年的 4 万元 / 个(台、套),逐年下降至 2021 年的 2.87 万元 / 个(台、套),以及 2022 年的 1.97 万元 / 个(台、套),降幅明显。

那么,凯普林的光纤激光器价格是否仍存在进一步下降的趋势?若是,公司毛利率是否会承压下行呢?2023 年 6 月 30 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凯普林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回复。记者多次拨打其电话,也未获接通。

申报前完成两轮增资

回顾凯普林的上市之路,公司此前曾计划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21 年 7 月,公司与平安证券签署终止辅导协议。此番凯普林将二度冲刺 IPO。公司上市需求迫切,或许也与资金状况一度承压有关。

招股书显示,2020 年末凯普林的资产负债率为 64.24%,到 2021 年末上升至 82.62%;流动比率也从 2020 年末的 1.20 倍下降至 2021 年末的 0.89 倍。为此,凯普林在 2021 年末向公司实控人陈晓华的关联性借款曾一度达到 2.02 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随着凯普林业绩不断增长,公司应收款项同样大幅上升是重要因素。截至 2022 年末,凯普林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和应收款项融资金额分别为 2.83 亿元、5350.66 万元和 85.48 万元,三项之和占公司 2022 年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 46.79%。

不过,在本轮 IPO 之前,凯普林的资产负债率已经快速降了下来。截至 2022 年末,凯普林的资产负债率下降至 44.41%,流动比率上升至 1.56 倍。

这得益于凯普林在 2022 年 12 月连续完成两轮增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计算,凯普林两轮增资分别获得融资约 3.96 亿元和 6247.24 万元。其中,南威软件(SH603636,股价 14.70 元,市值 86.85 亿元)还曾一度与凯普林等相关方签署协议,斥资 1.22 亿元向凯普林增资,但后续南威软件终止了该笔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凯普林还与部分投资者签署了 " 对赌 " 协议。例如,截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凯普林未能在中国境内实现首发上市,北京国科瑞华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赵鸿飞、周晓峰则有权向凯普林控股股东提出股份回购请求。

凯普林在招股书中表示,相关条款已经于发行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之日起终止,但如公司撤回上市申请,或上市申请材料被退回、驳回、终止或审核未通过,则相关协议条款自动恢复其原有效力且视同未曾终止。


转载请注明出处。

凯普林,IPO,科创板,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