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宝安区制造业优势明显,具备完整的激光技术产业链条

2023-04-25 我要评论(0 )   

编者按:宝安区代表团先后赴瑞士、法国、德国开展双招双引系列活动,举办经贸合作座谈会,与相关企业、机构负责人交流对接、洽谈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开年来,从赴北京...

编者按:宝安区代表团先后赴瑞士、法国、德国开展双招双引系列活动,举办经贸合作座谈会,与相关企业、机构负责人交流对接、洽谈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开年来,从赴北京招商引资,到赴港澳开展产业、科创、金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再到如今远赴欧洲开展交流合作活动,宝安区开足马力对接项目,密集推动招商引资,激活发展新动能。


企业招进来,留不留得住,发展得好不好,更是高质量发展关键。招商同时更是要稳商,宝安更以贴心服务作答,上门送政策、把企业当作自家人、响应快效率高,吸引全球优质资源汇聚,推动大批高端项目投资落地。


架起合作桥梁,敲门招商赢主动


4月20日,德国(乌尔姆)——中国(宝安)先进制造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暨签约仪式举行。签约仪式创新方式,德国主会场由德国政界代表、世界500强、隐形冠军企业及行业龙头参会,活动同步连线深圳市首个对德合作园区——中德(欧)产业示范园分会场,两地近60名政商代表出席活动,宝安区2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代表与德国连线互动交流。


德国工业是世界制造业的标杆,是一块由科技和创新铸就的巨大硅谷,创造了无数奇迹,培育出博世、西门子、依维柯等一大批享誉全球的行业知名企业。宝安作为深圳产业大区,创新引擎始终动力澎湃,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创新百强区第二,此次德国“连线”宝安,在沟通交流中获得互相促进的宝贵机会。


走遍千山万水,拜访千家万户。此前在法国,宝安代表团举办了中国(深圳·宝安)—法国(巴黎)高质量发展招商座谈会,走访世界领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集团总部,举办中国(深圳·宝安)-法国(巴黎)汽车产业链招商座谈会,与法雷奥签订增资扩产协议。


敲门招商,力促合作。瑞士高端工业发达、现代服务业繁荣,全球创新指数位居世界前列。宝安代表团抵达瑞士后,密集走访调研金融商圈,与企业、机构交流对接,宣传推介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宝安的战略机遇和发展优势,交流也增强了企业布局宝安的信心。比如,全球顶级家用电器制造商瑞族(V-ZUG)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中国市场是瑞族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宝安代表团也是近四年以来第一个到访瑞族的经贸团。目前,该公司在前海合作区有多个项目正在开展,此次交流之后,该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在宝安的投资发展。


引进优质项目,凝聚创新动能


今年年初举行的2023年宝安区招商动员部署大会提出,宝安区将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这一主线重点招商,新一年度招商目标为1000亿元。


此次宝安代表团出访欧洲,行程密集马不停蹄,同时聚焦于智能制造、高端工业和创新科技领域,发挥宝安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劲的创新能力的优势,进一步助推宝安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在德国,宝安区政府与乌尔姆市政府签订宝安-乌尔姆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加强经济、技术、企业交流,打造中德高端合作交流平台。宝安区投资管理集团与乌尔姆TFU科技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借鉴乌尔姆市由制造之城转型为创新未来城市的成功经验,构建TFU-TFS中德科技创新生态,吸引国际大企业落地宝安,孵化科技企业。德国新能源独角兽企业莎科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Sax Power)与宝投园区公司运营的汇智研发中心“专精特新”总部基地签订落户意向协议。


世界领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集团与宝安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在法国期间,宝安代表团走访了法雷奥集团总部,与法雷奥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及生态伙伴座谈交流,并与法雷奥签订增资扩产协议。


数据显示,宝安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数量、新能源汽车“三电”企业数量均位居深圳第一,当前宝安正积极抓住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风口。此次法雷奥与宝安签订的增资扩产协议以及莎科思能源的落户,将推动宝安在汽车产业、智能充电桩、电池存储技术上实现更多的创新发展。


“全国激光看广东,广东激光看深圳,深圳激光看宝安”是行业共识。在德国期间,全球最大的激光企业通快集团表示,宝安区制造业优势明显,具备完整的激光技术产业链条,通快集团目前已落户中德(欧)产业示范园,未来将考虑在宝安加大投资。双方强强联合,显然将更好促进宝安激光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此前赴北京、港澳交流期间,宝安招商也取得了系列成果,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在北京,宝安区与中国节能签署共同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合作协议。在香港,12家港企与宝安现场签约合作协议,八达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等4家港资企业拟在宝安投资30亿元建设相关项目。


擦亮金字招牌,贴心服务企业


招商不止步,稳商不放松。一直以来,宝安设身处地了解企业诉求,精准、精细、精心服务好企业,借着对外招商的机会,宝安也对外推介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宝安“待人诚意之真”“发展环境之好”“发展机遇之多”,展现招商引资的“宝安温度”。


在德国乌尔姆,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面向在场企业家和机构抛出“橄榄枝”——诚挚邀请更多优秀的企业、项目机构和上下游的伙伴到宝安进行交流合作,共谋发展机遇。在法国,面对和宝安已携手合作十余年的“伙伴”法雷奥集团,王守睿表示,双方同舟共济、相互赋能、共同成长,宝安也将真心诚意当好企业全天候的“服务员”“联络员”,让企业安心发展。


一组组数据证明,宝安是投资兴业的热土。2022年,宝安区获评全市招商优胜区,挖掘项目和落户项目分别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一,落户的魏桥集团、华润微电子获评2022年深圳市优秀落户项目。今年初,印刷电路板行业全球第一鹏鼎控股总部大楼在宝安中心区启用,意味着鹏鼎控股未来将扎根宝安发展,继续做大做强。今年一季度,宝安新登记商事主体2.25万户,同比增长28.51%,远高于全市19.95%的平均水平,成为货真价实的“深圳商事主体第一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深圳制造,宝安制造,激光制造,激光产业,招商引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