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上海车展:2025年全球前装车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66亿元

2023-04-25 我要评论(0 )   

要说近期业内最热的事件,2023上海车展当打头阵。全球知名车企、自主品牌车企、造车新势力、汽车供应商......超1000家企业齐聚于此。在公众日开放前,已经有90多款量产...

要说近期业内最热的事件,2023上海车展当打头阵。全球知名车企、自主品牌车企、造车新势力、汽车供应商......超1000家企业齐聚于此。在公众日开放前,已经有90多款量产车型全球首发,超100场新闻发布会在现场举办。

2023上海车展现场


  种种现象表明整个行业正加速“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媒体圈、汽车圈等人士纷纷发出诸如“智能化与电动化已然成为全球汽车市场角逐的核心”的感慨。


  如果说电动化是新能源汽车的上半场,那么智能化则毋庸置疑地是新能源汽车下半场角逐的焦点。为了应对市场需求,打造独特卖点,作为智能汽车的关键传感器,高感知、高精度的激光雷达成为各大车企比拼智能化“成绩”的“赛场”之一。


  实际上,早在2021年初,随着小鹏汽车吹响“激光雷达‘上车’”的号角,汽车行业就已经开始“卷”激光雷达的安装数量。到了本次上海车展,各大车企的参展车型甚至呈现出“激光雷达化”趋势。


  根据行业媒体统计,上海车展13个展馆中共有9大整车馆,不仅每个展馆都有3~5款激光雷达车型,且在新势力品牌较为集中的6.1H馆,激光雷达车型数量达到了十多款。在全部参展的车企品牌中,有超过30家车企品牌展出的车型搭载激光雷达,总数达到了近40款。


  一方面,从激光雷达车型的车企品牌分布来看,其中不仅有蔚小理、哪吒、高合这类中国造车新势力,也加入了仰望、星途、昊铂、智己、魏牌等这类隶属于上市或国有或民营车企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更有丰田、沃尔沃等知名跨国车企。

仰望汽车展台展出仰望U8重磅车型


  如果说前两年激光雷达还是新势力车企们吸引消费者的专属“利器”,那么如今,随着外资或合资品牌加速对激光雷达的“上车”应用,就足够充分说明,激光雷达已成为全球车企智能化应用的“标配”。


  在此次车展上,比亚迪仰望U8上,搭载3颗速腾聚创M系列激光雷达;丰田与比亚迪共同研发的概念车——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车窗上方凸起部分清晰可见搭载了激光雷达;蔚来全系标配图达通激光雷达;小鹏新款车型均可选配速腾聚创激光雷达;理想L系列车型均可选配禾赛激光雷达;沃尔沃的全新电动旗舰车型EX90就在车顶用上了Luminar激光雷达;奇瑞旗下高端汽车品牌星途两款全新车型——星纪元STERRA ES和STERRA ET,均在车顶位置瞭望塔式部署了速腾聚创M系列激光雷达;一汽集团旗下红旗品牌全新亮相的两款车型E001和E202,车身也搭载了速腾聚创多颗高精度激光雷达......


  少则一颗,多则三、四颗激光雷达的高感知配置,让这些车型成为现场的吸睛王者。


  另一方面,从激光雷达“上车”的车型总量来看,前几年前这一数据还是零星的几款车型,今年上海车展上则呈现出“全面激光雷达化”的灼热景象。随着更多外资、合资等品牌加入进来,全球激光雷达产业或很快迎来更为广泛的规模化“上车”应用阶段。

上海车展现场激光雷达品牌搭载车型量


  如图表所示,对全部近40款车型的激光雷达供应商做统计,速腾聚创堪称“一骑绝尘”。搭载速腾聚创M系列激光雷达的智能车型达到了18款,“上车”数量居于各大激光雷达厂商之首,甚至超过其他激光雷达厂商的总和。


  在速腾聚创激光雷达“上车”的车型中,不仅囊括了造车新势力,如小鹏、问界等,亦有国有车企、民营车企、上市车企和传统车企等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如仰望、腾势、智己、红旗、星途等等。


魏牌蓝山DHT-PHEV在车前下格栅左右各部署1颗速腾聚创M系列激光雷达


  这也表明,速腾聚创并非将自己绑定在单一汽车品牌或单一爆品车型上,而是在汽车产业圈开启了广泛的商业合作。速腾聚创官方数据表示,近年来,比亚迪、广汽埃安、一汽红旗、奇瑞、长城、小鹏、Lucid等近20家车企纷纷与速腾聚创达成量产定点合作,合作车型数量超过了50款。


  事实上,如果我们观察速腾聚创的融资版图就可以发现,过去几年,各大车企纷纷注资速腾聚创,毫不掩饰对其的看好态势。仅2022年,该公司就获得了17家新进投资方的注资,与车企相关的资本阵容囊括北汽、广汽、上汽、比亚迪、吉利、德赛西威、立讯等,可以说拿下了半个国产汽车圈。


  智能新能源汽车的“激光雷达化”,其中最耀眼的非速腾聚创莫属。


  伴随全球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浪潮,中国激光雷达厂商乘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迎来无可比拟的发展契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到2025年,激光雷达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35.4亿美元。而据激光制造网预测,2025年全球前装车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66亿元。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上海车展为全球各大车企比拼智能化成绩提供了初舞台。随着跨国车企、合资品牌等纷纷表示深度融入中国市场,且在汽车智能化方面加大投入,全球智能汽车产业也即将掀起“激光雷达化”的热潮。这对于速腾聚创等已经反超海外厂商、站上世界前列的国产激光雷达厂商而言,正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能汽车,新能源,激光雷达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