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一文解读自动驾驶中的激光雷达点云分割算法

激光制造网 来源:智驾最前沿2023-04-13 我要评论(0 )   

基于平面拟合的方法-Ground Plane Fitting算法思想:一种简单的处理方法就是沿着x方向(车头的方向)将空间分割成若干个子平面,然后对每个子平面使用地面平面拟合算法...

基于平面拟合的方法-Ground Plane Fitting

算法思想:一种简单的处理方法就是沿着x方向(车头的方向)将空间分割成若干个子平面,然后对每个子平面使用地面平面拟合算法(GPF)从而得到能够处理陡坡的地面分割方法。该方法是在单帧点云中拟合全局平面,在点云数量较多时效果较好,点云稀疏时极易带来漏检和误检,比如16线激光雷达。

算法伪代码:

伪代码

算法流程是对于给定的点云 P ,分割的最终结果为两个点云集合,地面点云 和非地面点云。此算法有四个重要参数,如下:

Niter : 进行奇异值分解(SVD)的次数,也即进行优化拟合的次数

NLPR : 用于选取LPR的最低高度点的数量

Thseed : 用于选取种子点的阈值,当点云内的点的高度小于LPR的高度加上此阈值时,我们将该点加入种子点集

Thdist : 平面距离阈值,我们会计算点云中每一个点到我们拟合的平面的正交投影的距离,而这个平面距离阈值,就是用来判定点是否属于地面

种子点集的选择

我们首先选取一个种子点集(seed point set),这些种子点来源于点云中高度(即z值)较小的点,种子点集被用于建立描述地面的初始平面模型,那么如何选取这个种子点集呢?我们引入最低点代表(Lowest Point Representative, LPR)的概念。LPR就是NLPR个最低高度点的平均值,LPR保证了平面拟合阶段不受测量噪声的影响。

种子点的选择

输入是一帧点云,这个点云内的点已经沿着z方向(即高度)做了排序,取 num_lpr_ 个最小点,求得高度平均值 lpr_height(即LPR),选取高度小于 lpr_height + th_seeds_的点作为种子点。

具体代码实现如下

平面模型

接下来我们建立一个平面模型,点云中的点到这个平面的正交投影距离小于阈值Thdist,则认为该点属于地面,否则属于非地面。采用一个简单的线性模型用于平面模型估计,如下:

ax+by+cz+d=0

即:

其中

,通过初始点集的协方差矩阵C来求解n,从而确定一个平面,种子点集作为初始点集,其协方差矩阵为

这个协方差矩阵 C 描述了种子点集的散布情况,其三个奇异向量可以通过奇异值分解(SVD)求得,这三个奇异向量描述了点集在三个主要方向的散布情况。由于是平面模型,垂直于平面的法向量 n 表示具有最小方差的方向,可以通过计算具有最小奇异值的奇异向量来求得。

那么在求得了 n 以后, d 可以通过代入种子点集的平均值  ,s(它代表属于地面的点) 直接求得。整个平面模型计算代码如下:

优化平面主循环

得到这个初始的平面模型以后,我们会计算点云中每一个点到该平面的正交投影的距离,即 points * normal_,并且将这个距离与设定的阈值(即th_dist_d_) 比较,当高度差小于此阈值,我们认为该点属于地面,当高度差大于此阈值,则为非地面点。经过分类以后的所有地面点被当作下一次迭代的种子点集,迭代优化。

基于雷达数据本身特点的方法-Ray Ground Filter

代码

https://github.com/suyunzzz/ray_filter_ground

算法思想

Ray Ground Filter算法的核心是以射线(Ray)的形式来组织点云。将点云的 (x, y, z)三维空间降到(x,y)平面来看,计算每一个点到车辆x正方向的平面夹角 θ, 对360度进行微分,分成若干等份,每一份的角度为0.2度。

激光线束等间隔划分示意图(通常以激光雷达角度分辨率划分)

同一角度范围内激光线束在水平面的投影以及在Z轴方向的高度折线示意图

为了方便对同一角度的线束进行处理,要将原来直角坐标系的点云转换成柱坐标描述的点云数据结构。对同一夹角的线束上的点按照半径的大小进行排序,通过前后两点的坡度是否大于我们事先设定的坡度阈值,从而判断点是否为地面点。

线激光线束纵截面与俯视示意图(n=4)

通过如下公式转换成柱坐标的形式:

转换成柱坐标的公式

radius表示点到lidar的水平距离(半径),theta是点相对于车头正方向(即x方向)的夹角。对点云进行水平角度微分之后,可得到1800条射线,将这些射线中的点按照距离的远近进行排序。通过两个坡度阈值以及当前点的半径求得高度阈值,通过判断当前点的高度(即点的z值)是否在地面加减高度阈值范围内来判断当前点是为地面。

伪代码

伪代码

local_max_slope_ :设定的同条射线上邻近两点的坡度阈值。

general_max_slope_ :整个地面的坡度阈值

遍历1800条射线,对于每一条射线进行如下操作:

1.计算当前点和上一个点的水平距离pointdistance

2.根据local_max_slope_和pointdistance计算当前的坡度差阈值height_threshold

3.根据general_max_slope_和当前点的水平距离计算整个地面的高度差阈值general_height_threshold

4.若当前点的z坐标小于前一个点的z坐标加height_threshold并大于前一个点的z坐标减去height_threshold:

5.若当前点z坐标小于雷达安装高度减去general_height_threshold并且大于相加,认为是地面点

6.否则:是非地面点。

7.若pointdistance满足阈值并且前点的z坐标小于雷达安装高度减去height_threshold并大于雷达安装高度加上height_threshold,认为是地面点。

基于雷达数据本身特点的方法-urban road filter

原文‍

Real-Time LIDAR-based Urban Road and Sidewalk Detection for Autonomous Vehicles

代码‍

https://github.com/jkk-research/urban_road_filter

z_zero_method

z_zero_method

首先将数据组织成[channels][thetas]

对于每一条线,对角度进行排序

以当前点p为中心,向左选k个点,向右选k个点

分别计算左边及右边k个点与当前点在x和y方向差值的均值

同时计算左边及右边k个点的最大z值max1及max2

根据余弦定理求解余弦角

如果余弦角度满足阈值且max1减去p.z满足阈值或max2减去p.z满足阈值且max2-max1满足阈值,认为此点为障碍物,否则就认为是地面点。

x_zero_method

X-zero和Z-zero方法可以找到避开测量的X和Z分量的人行道,X-zero和Z-zero方法都考虑了体素的通道数,因此激光雷达必须与路面平面不平行,这是上述两种算法以及整个城市道路滤波方法的已知局限性。X-zero方法去除了X方向的值,使用柱坐标代替。

x_zero_method

首先将数据组织成[channels][thetas]

对于每一条线,对角度进行排序

以当前点p为中心,向右选第k/2个点p1和第k个点p2

分别计算p及p1、p1及p2、p及p2间z方向的距离

根据余弦定理求解余弦角

如果余弦角度满足阈值且p1.z-p.z满足阈值或p1.z-p2.z满足阈值且p.z-p2.z满足阈值,认为此点为障碍物

star_search_method

该方法将点云划分为矩形段,这些形状的组合像一颗星;这就是名字的来源,从每个路段提取可能的人行道起点,其中创建的算法对基于Z坐标的高度变化不敏感,这意味着在实践中,即使当激光雷达相对于路面平面倾斜时,该算法也会表现良好,在柱坐标系中处理点云。

具体实现:

star_search_method

参考文献

1.https://blog.csdn.net/AdamShan/article/details/84569000

2.https://zhuanlan.zhihu.com/p/553575548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雷达,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