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广工大、原点智能和汇专科技等单位完成的“激光车铣复合七轴五联动数控机床”产品通过新产品鉴定

激光制造网 来源:省学会秘书处综合报道2023-04-03 我要评论(0 )   

会场2023年3月31日,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组织并主持召开了由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和汇专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激光车铣复合七轴五联动数...

会场

2023年3月31日,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组织并主持召开了由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和汇专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激光车铣复合七轴五联动数控机床”新产品鉴定会。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教授主持并作会议总结。

广东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营、文法结合的多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目前,学校共设有 19 个学院,4 个公共课教学部(中心),5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 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7 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8 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 MBA), 11 个学科教授评审权, 3 个省攀峰重点学科一级学科, 7 个省优势重点学科一级学科,5 个省特色重点学科二级学科,有工程硕士(17 个领域)、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会计硕士、翻译硕士 5 种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同时具有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信息、材料、化工四个学科为广东省“211 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2012年以来,工程学科位居 ESI世界排名前 1%行列。
本项目研发团队是“高性能工具全国重点实验室”,在激光微纳加工方面,已开展近十年研究,拥有具有国际水平的近 1.3 亿专用先进研发设备,3200 多平方米的超净激光加工实验室。拥有先进的超快激光加工设备及仿真软件;可进行超快激光加工过程材料去除观测以及微观结构、组成成分等检测分析仪器。相关成果在2020年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获2022年中国激光金耀奖新技术银奖。获国家科技奖进步二等奖 1 项、广东省科技奖进步一等奖 1 项、广东省科技奖进步二等奖两项,广东专利金奖和国家专利优秀奖各1 项;培养研究生 400 多人。主办国际会议若干次,多次参办国际会议。
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聚焦工业母机——高档数控机床的研发与制造,产品包括数控系统、五轴及以上多轴联动的数控机床以及以其为核心装备的工厂智能化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成为三大日系发动机主机厂唯一的国产供应商。公司定位于高端装备市场,立足研发制造高端、专用的数控机床,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在佛山南海高新区具有6000平米的制造中心,主要从事高端数控机床的制造,具有自主研发集成的生产能力;在广州南沙区具有2000平米的数控系统研发制造中心,具备年批量生产2000套高档数控系统的能力。
公司累计申请专利超17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5件,授权17件,实用新型授权65件,软件著作权登记8项。公司累计投入研发经费5800多万元。项目团队近年来一直从事数控机床的研究,并自2016年就开始涉足高精度激光加工机床的研发、生产与制造,与广东工业大学以及西安光机所联合研发机械-超快激光复合加工机床,用于航空航天、半导体、医疗等领域的精密激光加工,在高精度激光加工机床领域屡屡取得技术突破。
汇专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专科技”)是一家绿色智能高效制造解决方案及核心部件提供商;始终秉承“汇全球资源,专行业领先”的理念,紧扣“精密、智能、高效”主线,深耕先进制造领域,围绕高端机床应用,产品涵盖高效精密切削刀具、激光加工装备、绿色加工装置、精密四/五轴转台、数控机床刀库、智能物流仓储等,在消费电子、半导体、汽车、 航空航天、医疗和通用精密制造等行业的知名客户广泛使用。
单位技术力量雄厚,设有独立的技术研究院,研发人员超过200名,核心技术专利超过300件,获省部级奖1项,主持省2019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广州市重点研发项目。先后荣获广东省专利奖银奖、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殊荣。

项目承担单位广东工业大学王成勇副校长汇报项目研制情况

项目研发的激光车铣复合七轴五联动数控机床配备纳秒、皮秒、飞秒三种激光器,可以进行三激光器双工位切换加工,将激光车削与激光铣削加工模块集成于一台机床上,实现了超硬材料、硬质合金和陶瓷等多种复杂刀具及零件的车铣复合一次激光切削加工。

目获授权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19件和外观专利3件,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制定产品标准1项。产品经第三方机构检测,所检指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获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目产品的生产装备与检测设备完善,工艺文件齐全,满足批量生产要求。
鉴定委员会同意通过新产品鉴定。

现场与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合影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