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南海企业联手中科院共建实验室,探索激光赋能智造

激光制造网 来源:南方日报2023-03-18 我要评论(0 )   

3月17日,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原点智能”)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签约合作,在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共建超快激光加工联合实验室,聚焦高端“工业母机”和先进激...

3月17日,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原点智能”)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签约合作,在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共建超快激光加工联合实验室,聚焦高端“工业母机”和先进激光制造,致力打造基于激光的工业母机民族品牌,跻身全球数控行业第一阵营。

同日,首届激光精密加工及智能制造论坛拉开帷幕,英国皇家工程院李琳院士、浙江工业大学资深教授袁巨龙等智能制造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激光先进制造的基础研究、工业应用场景、产业链配套,从技术突破、产业发展、产学研协同等多维度深入交流探讨,共谋激光先进制造的突围之路。

签约仪式上,南海区区长王勇表示,南海有制造业当家的底色、底蕴、底气,有创新联合体的实力、实招、实效,有科学家福地的环境、心境、意境,南海将全力以赴做好企业的“店小二”、科学家的“服务员”,助力科学家与企业家强强联手,共同开启南海制造业当家新的美好故事。

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签约合作,在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共建超快激光加工联合实验室。杜嘉文 摄

科学家与企业家联手

突破先进激光制造“卡脖子”技术

位于丹灶的原点智能在2015年成立,致力于工业母机的“大脑”——五轴及其以上多轴联动数控系统的研发、生产和制造,并结合数控系统和工业软件提供以激光数控机床等为核心装备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是国内首家可提供超硬材料“全激光加工”方案的制造商。

发展至今,原点智能已先后突破高档数控系统十一轴联动插补算法、亚纳米插补算法、激光数控机床光学系统控制技术、激光加工专用CAM软件技术等核心技术。两年前,随着技术突破日益增多,原点智能董事长曾超峰愈发认识到,企业要挺进技术的“无人区”,要借助更多“技术外援”力量。

近年来,原点智能已形成以中高级工程师为骨干的约150人的高端人才队伍,其中硕博士以上学历及中高级工程师占比超15%。了解到曾超峰的想法后,原点智能总工程师钱代数博士带来了好消息:他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主任李琳的团队长期保持沟通往来。李琳院士是激光材料加工领域首屈一指的国际专家,或能在技术突破、产研协同领域为曾超峰提供一些方向和建议。

曾超峰听到这个消息,马上启程前往宁波拜访李琳院士团队。两人会面后,对激光高精高速加工技术如何产业化、如何打破国外垄断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后续曾超峰继续与李琳院士团队保持积极沟通,促成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专家前往原点智能考察。专家团队对于原点智能公司的多轴联动数控系统研发十分感兴趣,对产品的各项指标表示高度认可,也逐步坚定了合作共建实验室的想法。

经过前期的工作铺垫,原点智能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姻”的事宜快速提上日程,双方很快达成了磋商协议。

此次原点智能公司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签约后,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建超快激光加工联合实验室,聚焦高端“工业母机”和先进激光制造,共同攻关,开展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场景开发,致力打通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的创新平台,助力原点智能打造基于激光的工业母机民族品牌,跻身全球数控行业第一阵营。

签约仪式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委员会副主任杨甦表示,此次与原点智能合作共建超快激光加工联合实验室,将重点面向航空航天领域,全面攻克超硬材料、硬质合金、陶瓷等高性能难加工材料的加工效率低、工艺极其复杂等“卡脖子”难题,提升国产化多轴联动精密激光加工机床的国际竞争力。

曾超峰表示,此次双方共建联合实验室,从点的角度来看,将为原点智能跻身全球数控行业第一阵营的愿景打下扎实的基础;从面的角度来看,希望通过此平台,材料所和原点智能能对接更多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全面攻克一批“卡脖子”难题,实现对国外装备的“进口替代”,加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安全保障。

坚持科技创新不停步

丹灶打造科创赋能产业新生态

“南海有制造业当家的底色、底蕴、底气。”签约仪式上,南海区区长王勇表示,近年南海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两高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装备制造业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南海拥有装备制造业完备的产业链,可以对接广阔的市场需求,坚持制造业当家,相信南海的先进制造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南海有创新联合体的实力、实招、实效。”王勇表示,南海全力以赴支持产业科技创新,去年财政经费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过13%;南海明确“企业所需即是科研所向”,着力打造以企业为龙头的创新联合体,南海有实力,也有实招,去大力支持这类的创新联合体发展,坚持从企业需求出发,与企业紧密结合,推动成果转化达到最理想的效率和状态,进而取得实效。

“南海有科学家福地的环境、心境、意境。”王勇说,南海拥有优良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社会环境,是企业家的摇篮、科学家的福地、艺术家的舞台,同时备受年轻人欢迎,其中针对科学家和企业家,南海全力以赴做好企业的“店小二”、科学家的“服务员”,营造“科学家+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他现场表态,接下来,南海将在发展空间、财政力度、行政服务、政府沟通等方面全力以赴支持企业的创新工作。

科技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南海作为佛山的制造业大区,近年来在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率、增强企业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持续发力,积极引导各类科研平台服务本土企业,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氛围。南海区科技局局长薛佩华表示,接下来,南海将继续在提升科研平台服务企业效能、激发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引育人才团队三方面重点发力,尤其以强化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建设更多的以企业为龙头的科技创新联合体,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丹灶作为南海的制造业腹地,近年来紧紧围绕 “两高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带动一大批极具影响力的科技平台、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生产企业扎根落户,研发投入、人才团队、创新企业等活力因子正在丹灶充分涌流,科创氛围日渐浓厚,丹灶也因此成为佛山院士项目、科研资源密度最高的镇街之一。

过去7年,丹灶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底的26家,增加到2022年底的480家,增长超过17倍;过去几年,有23个院士项目和一批科创人才团队项目落户丹灶;截至目前,丹灶还有2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建设,58家企业认定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19家获得南海区”隐形冠军“企业授牌。

在各项科技指标中,研发投入(R&D)及其占GDP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地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投入水平的重要指标。据统计,2022年,丹灶规上企业研发投入上报达9.3亿元,同比增长32.3%。

坚守制造业智造不动摇,坚持科技创新不停步。接下来,丹灶将继续大力扶持企业创建工程技术中心、联合研发中心,增强企业的科创源动力。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借力借智机制,深化“院士团队+丹灶企业”合作模式,推动大院大所与企业联合技术攻关,实现“最强大脑”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