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详解自动驾驶最火传感器——激光雷达

来源:智车科技2023-03-16 我要评论(0 )   

导读 :当我们谈论自动驾驶汽车时,激光雷达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激光雷达是一种可以扫描周围环境并生成三维图像的传感器。它可以被用于识别障碍物、构建地图和定位车...

导读 :

当我们谈论自动驾驶汽车时,激光雷达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激光雷达是一种可以扫描周围环境并生成三维图像的传感器。它可以被用于识别障碍物、构建地图和定位车辆等应用场景。而前段时间,随着禾赛科技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更是为激光雷达行业注入一剂强心剂。

曾几何时,激光雷达昂贵的价格使很多厂家望而却步,而随着技术的更新,价格正在一步步地下探,现如今部分量产车已经能配备一个甚至多个激光雷达,为辅助驾驶的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本篇文章将带领读者详细解读目前自动驾驶领域最为火热,也是最为重要的传感器——激光雷达。

激光雷达的原理及类型


激光雷达作为一种传感器,它使用激光束扫描周围的环境,并从返回的反射信号中获取信息。激光雷达通常由一个发射器和一个接收器组成。发射器会发射出一束激光束,激光束会扫描周围的环境。当激光束遇到物体时,它会被反射回来,接收器会接收到反射的激光并将其转换为电信号。激光雷达可以使用旋转扫描系统或固定扫描系统来扫描周围环境。



使用激光雷达可以生成三维点云图像。点云是由许多三维坐标组成的数据集合,这些坐标表示激光束反射回来的点在空间中的位置。通过对点云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可以识别出物体的位置、形状和大小。这些信息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定位和环境感知非常重要。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不同类型的激光雷达。这些激光雷达有不同的特点和适用场景。根据扫描方式的不同,激光雷达可以分为旋转式激光雷达和固定式激光雷达


旋转式激光雷达通过旋转扫描头来扫描周围的环境。它通常包含一个旋转式扫描器和一个控制系统。扫描器将激光束发射到环境中,并在发射后旋转,将环境扫描一遍。控制系统将扫描数据转换为三维点云图像。旋转式激光雷达的优点是扫描速度快,能够捕捉到周围环境的细节。然而,它的缺点是成本高,因为需要精密的扫描器和控制系统。


固定式激光雷达是将多个激光束定向到不同的方向上,然后同时测量返回的反射信号。由于激光束是同时发射的,因此固定式激光雷达不需要旋转扫描头,因此更加紧凑和节省成本。它的优点是成本较低,精度高,但它不能捕捉到周围环境的细节。


除了旋转式和固定式激光雷达,还有其他类型的激光雷达。例如,单线激光雷达只使用一条激光束来扫描环境,适用于低速自动驾驶场景。而多线激光雷达则使用多个激光束,可以提高扫描速度和分辨率。此外,还有一些新兴的激光雷达技术,如固态激光雷达和光学激光雷达,具有更高的精度和更低的成本。

激光雷达在自动驾驶上的应用


激光雷达在自动驾驶汽车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它可以被用于障碍物检测、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控制和自主泊车等应用场景。其中,障碍物检测是最为关键的应用之一。自动驾驶汽车需要能够快速准确地识别周围环境中的障碍物,包括其他车辆、行人、建筑物和路标等。激光雷达可以生成高精度的三维点云图像,识别障碍物的位置和大小,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准确的环境感知。


激光雷达技术不断发展,新型激光雷达的出现也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了更高的精度和更低的成本。例如,一些新型固态激光雷达使用固态激光发射器和高速扫描器,使其具有更高的测量精度和更小的体积。此外,一些新型光学激光雷达使用可见光和红外线激光,可以探测到更多类型的障碍物,包括黑色物体和低反射率表面。这些新技术的出现使得激光雷达的应用前景更加广泛,并为自动驾驶汽车的实现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此外,激光雷达技术还面临着其他一些挑战。例如,激光雷达的探测精度受到环境的干扰和噪声的影响,如雨、雪、雾等。为了提高激光雷达的探测精度,研究人员正在开发新的算法和技术,例如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算法,以及更高分辨率和更高帧率的传感器技术。


国内外激光雷达厂商的竞争


中国激光雷达厂商在自主研发、技术成熟度和市场份额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RoboSense、Hesai Technology和SureStar都推出了多款激光雷达产品,并且已经在自动驾驶、机器人、物流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在成本方面,中国激光雷达厂商的产品相对价格更加实惠,这也为其在市场竞争中提供了优势。而随着Hesai的上市,更是将国产激光雷达推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然而与此同时,在激光雷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方面,美国和以色列等发达国家的厂商也有着不俗的表现。Velodyne和Quanergy等美国激光雷达厂商在机械式激光雷达和固态激光雷达方面有着很高的技术成熟度,产品稳定性和精度均达到了很高的水平。Innoviz作为一家以色列激光雷达厂商,在固态激光雷达和MEMS激光雷达方面的技术成果也备受关注。尤其是Innoviz推出的固态激光雷达产品被认为是市场上最具有颠覆性的产品之一,具有高精度、高速度、高稳定性等特点。


此外,除了技术实力之外,激光雷达厂商还需要关注国际市场竞争。由于中国在激光雷达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的快速发展,国内激光雷达厂商正在加速走向国际市场。RoboSense和Hesai Technology等中国激光雷达厂商已经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建立了分支机构,与当地的汽车制造商、自动驾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加速了自身的国际化进程。


然而,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在美国市场上,Velodyne一直占据着绝对的市场份额,并拥有着强大的技术和品牌优势。此外,Quanergy和Innoviz等公司也在美国市场上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在欧洲市场上,LeddarTech和Cepton等厂商也有着不俗的表现,与中国厂商展开激烈竞争。

总结

激光雷达作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核心传感器之一,能够提供高精度的环境感知和障碍物检测,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之一。激光雷达的技术不断发展,新型激光雷达的出现,如固态激光雷达和光学激光雷达,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了更高的精度和更低的成本。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不断发展,激光雷达的应用前景也将越来越广阔。


然而,激光雷达也存在一些局限性。首先,它对环境的反射率和颜色敏感,环境中的黑色物体可能无法被探测到。其次,激光雷达的测量距离受到限制,长距离的探测会导致精度下降。为了克服这些局限性,研究人员正在积极探索新的传感器技术和算法,以提高自动驾驶汽车的感知能力和安全性。


总之,激光雷达作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核心传感器之一,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不断发展的技术。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不久时间里,激光雷达技术将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技术继续向前发展,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更加精确、安全、可靠的环境感知能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自动驾驶传感器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