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2022年前三季度激光工程投影市场TOP榜单出炉,民族品牌成主导力量

激光制造网 来源:投影时代2022-12-16 我要评论(0 )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精彩上演,让智能投影机这个细分领域也跟着“火”了一把。最典型的就海信成为本届世界杯的赞助商,当贝投影广告登陆央视体育频道。这种高投入与产...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精彩上演,让智能投影机这个细分领域也跟着“火”了一把。最典型的就海信成为本届世界杯的赞助商,当贝投影广告登陆央视体育频道。这种高投入与产出能否成正比,我们不好下结论,但是对整个投影行业的发展以及投影机的高频率曝光肯定有帮助。

近期RUNTO和AVC均发布了2022年前第三季度激光投影机的数据报告,两家对行业的发展给予了期望和肯定。同时两家的数据也有一些微妙的区别,例如(AVC Revo)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激光投影市场销量37万台,同比下降9.6%;而RUNTO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大陆激光投影(包括激光电视)累计出货量达到46.2万台,同比增长13.7%。当然这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因为各家的统计方式不同导致数量差也正常。

投影时代习惯性把投影机划分成商务、教育、家用、工程四个领域。因为在某些时候投影机在应用上并非刚需,所以跟其他品类也不直接存在此消彼长的问题。但是在工程领域,投影机有着不可代替的价值,如展厅、展览馆、博物馆、沉浸式体验等等都离不开投影机的加持,而工程市场是激光投影机最关注的领域之一。

1、民族品牌成为主导力量

在汞灯的市场岁月中,TOP榜单中,清一色的外资品牌,随着激光技术的崛起,整个投影市场的品牌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日系品牌逐步被边缘化,民族品牌成为主角。

激光不断成熟和成本的下降,民族品牌实现了弯度超车,从跟随者变成了引领者,更可喜的是外资品牌也纷纷加入了激光投影机阵营,倒闭其反过来跟随民族品牌的步伐。

2022(Q1-Q3)中国大陆激光工程投影市场TOP品牌销售份额-销量

AVC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激光投影工程市场销售量为5.1万台。TOP5品牌中,民族品牌占了三席位置,其中光峰和视美乐出货量分别排在第一位和第三位,同时TOP3品牌占市场44%的份额。特别是视美乐在今年开启了几项新篇章,例如1.2万流明高端激光工程投影机打造“长江叁号”游轮移动电影院、“长江荣耀号”游轮的583㎡无柱多功能宴会大厅借助视美乐投影机实现“人在画中游”的浪漫之旅;还有柳青文学纪念馆、激光科普科技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中国航天官方艺术特展等等都留下了视美乐一个又一个的经典案例。

2、“新生”力量不断进入

都说工程投影机是产出利润最大的细分领域,这不是一句空话。据AVC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工程激光投影机5.1万台的销售额与家用激光投影机20万台的销售额分别为37亿、36.7亿。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工程投影机虽然市场规模不大,但是销售额比较可观,其也是撑起整个投影机行业高端的象征,因此近几年来众多投影机品牌选择战略性进入工程市场。

可以看到工程市场品牌不断扩容,例如彩电品牌海信、长虹在去年的IFC展会上分别推出了4K长焦工程投影机P80、激光工程投影T1系列等等。

除了海信、长虹,工程市场今年也迎来了一个大咖级品牌,那就是神州云科。其是神州数码子品牌,推出新一代神州云科晨星系列商务与工程投影机,产品覆盖60007000/8000~10000+流明的需求市场。行业人士评价到:“神州云科一步到位突破万流明,也打破了行业“新生无高端”的魔咒,实现企业发展前进的重要里程碑”。

3、顶级品牌下沉市场

如果问,谁能代表投影机品牌的高端形象?相信从业人士都会说科视和巴可,因为早期两家的产品高端到同期没有对手。当然这里并非贬低其他品牌,因为高端产品需要品牌背书才能获得更好的市场空间,其次高端投影机还有技术门槛、关键核心技术攻克问题,同时主要核心部件是稀缺的,大多数企业可望不可及。

长期让其霸占高端市场,时间长了也会寂寞,为什么呢?最简单的答案就是项目少。因此近几年的发展,工程市场上也让大品牌开始主动“下探”,例如科视推出3LCD投影新品APS系列,APS系列产品亮度在5000+/6000+流明,新一代产品LWU660-APS亮度为7000流明。无独有偶,巴可iQ系列投影发布的最新一代机型,将产品亮度下调到6,000-7,000 ISO流明。

巴可和科视是公认的投影顶级品牌,如今加码下沉到泛工程市场与主流品牌争夺地盘,未来市场如何发展,这是值得深思的。

而与之相反的是,民族品牌在向上走,包括视美乐、神州云科、光峰、中科极光、索诺克等品牌亮度指标早已突破万流明乃至数万流明的高端投影机不断被推出。工程市场不再是外资品牌的独角戏,工程投影机门槛不断降低,万流明投影机不再是高不可攀。

行业资深人士投影时代萧萧表示,近年来国内投影市场,不管品牌层面、技术层面、产品层面、以及应用创新等,已经实现行业话语权从外资到本土企业的转移,在这个过程中激光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激光投影在工程市场领域的应用未来更值得期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雷达,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