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前景分析:打造激光产业集群,智造赋能产业未来

激光制造网 2022-10-14 我要评论(0 )   

激光,英文laser,最初被音译为“镭射”,直译过来就是原子受激辐射而放大的光。提起激光你会联想到什么?是工业领域的激光打标,激光切割?还是更为贴近日常生活的,医...

激光,英文laser,最初被音译为“镭射”,直译过来就是原子受激辐射而放大的光。提起激光你会联想到什么?是工业领域的激光打标,激光切割?还是更为贴近日常生活的,医疗、医美领域的激光诊疗?

激光,实际上是由激光器发出的,具有高纯度、高亮度、高能量、高方向性的光束。

世界上的第一束激光激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至今也不过七十几年的历史。我国的第一台激光器是由“中国激光之父”王之江教授带领团队于1961年8月设计研发的。

激光技术应用领域基于激光的诸多特性,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技术迭代,现如今,激光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统计,2020年的时候,激光的首要应用场景是材料加工与光刻、通信与光储存,这两个领域,合计占据了约65%的激光应用市场;其次,是科研与军事领域,以及仪器与传感器市场、医疗美容市场。

伴随着诸多高新领域,比如智能设备、电子元件、5G通讯、航空航天等对激光设备需求量及精密度的不断提高,激光产业整体呈现出强势上涨的趋势。

激光行业政策扶持多年以来,国家持续扶持激光产业的发展。

2006年,激光技术被列为十五年间重点发展的前沿科技之一。

2016年,攻破激光核心技术,研发先进激光制造应用技术及装备被列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之中。

2021年12月,“十四五”制造发展规划指出,要大力开发包括超快激光等先进激光加工装备在内的智能制造装备。

激光产业发展趋势2025年区域产业发展规划中,多个工业、制造业大省,比如广东、湖北、浙江等,都针对激光产业制定了切实的发展方向。以广东省为例,2025年,全省规划的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目标为1800亿元。

作为广东省激光产业的领航先锋,深圳市激光产业规模约占据了广东省的70%,全国占比超过25%。

2022年6月,深圳市提出了打造“20+8”的产业集群计划。其中,“20”是指,将原来的7大产业,包括高端制造装备、新一代电子信息、数字与时尚、绿色低碳、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海洋产业,细化为涵盖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8”则是明确了8大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现如今,激光产业在深圳已经形成产业集聚规模。由基础材料器件企业、激光设备生产企业、尖端激光设备应用企业(如富士康、比亚迪等),构成了一条贯通上中下游的完整激光产业链条。

激光产业集聚优势在疫情的大环境中得到凸显。疫情当前,深圳市激光产业仍然逆势增长,呈现出业态整体的发展活力和市场韧性。

大族激光是深圳市激光产业中的明星企业,是亚洲蕞大、全球领先的工业激光加工及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自1996年成立,20多年来,大族激光深耕激光产业,在所属领域持续创新投入,日前企业已拥有专利60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37.97%。

激光产业的发展,需要不断突破的高精尖技术的支撑,大族激光更是提出了“强大民族,装备世界”的企业口号,强调以精工智造促进激光产业发展。

每一个行业的发展都要顺应时代的需求,更要依托国家的政策导向与扶持,然而行业内企业的持续创新以及核心技术研发,才是保持企业长青领先的关键。激光产业集群的规模化,必将推动激光产业链条中各环节企业发展。伴随着激光技术及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在未来,激光产业会持续发力,成为工业、制造业中的一匹黑马,终将实现激光产业集群万亿级的突破。放眼激光产业,我们优秀的民族企业也必将在世界范围内大放异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