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激光安全检测,湖北省计量院助力华工激光追逐“中国之光”

激光制造网 来源:湖北日报2022-08-30 我要评论(0 )   

省计量院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华工激光技术人员。(华工激光供图)“今天的激光辐射检测发现一个风险点,工程师建议把电线护套换成有防护效果的!”8月25日上午,华工激光质...

省计量院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华工激光技术人员。        (华工激光供图)


“今天的激光辐射检测发现一个风险点,工程师建议把电线护套换成有防护效果的!”8月25日上午,华工激光质量总监冯姣在微信群提到的“工程师”,来自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计量院”)。他们刚刚帮华工激光做完激光辐射安全测试验证。

华工激光奋力“逐光前行”的路上,省计量院已默默陪伴了近20年。

掌控每一个“0.18mm”

汽车仪表板安全气囊是司乘安全的最后防线,其加工的科学性、精准性至关重要。

平时,安全气囊披着一层保护壳,需要采取特殊的激光切割工艺进行加工,精度要求极高。切浅了,气囊弹不出来;切深了,弹出时机不准,反而会误伤乘客。只有切得精、切得准,才能保证气囊适时、顺利地弹出。那么,到底该切多深?如何保证切割工艺的标准一贯性?

2003年,时任省计量院长度所所长周强接到了华工激光的求助电话,请他为安全气囊弱化激光切割进行切割深度的精准计量,确保产品质量稳定。由于切割缝隙极窄,测量难度极大,企业每做一次激光工艺实验,周强都不厌其烦地反复运用针刺法和断面法等方法进行测量,最终帮助企业准确测出最佳工艺参数:深度0.18mm。

多年来,省计量院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通过激光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计量检定校准等多种途径,积极帮助企业建立先进测量体系、掌控每一个“0.18mm”。该院每年开展专项培训活动3-4次,指导企业建立近百项检验检测能力、整合外部计量检测资源体系,始终担任着企业的质量“领路人”。

检测认证支撑点亮“中国之光”

高功率工业激光器可达数万瓦,若不加防范,足以伤人于无形。

为此,在产品售出前,激光设备和生产线必须进行激光电气安全、激光功率、激光辐射检测。以往,华工激光只能求助于国际第三方机构,一次检测前后耗时1-2个月,收费3万余元,综合成本极高。

省计量院迅速组织开展院企座谈调研,应企业需求,依托国家光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先后投入500万元购置检测设备,迅速取得IEC60825(欧洲光辐射安全判定标准)检测认证能力的TUV、SGS认可,让激光行业在“家门口”就完成激光安全检测。

目前,省计量院最快5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设备或生产线的激光辐射安全检测,收费在万元以内。汽车主机厂不能停线,只有生产线检修时能进行检测,省计量院经常加班加点到凌晨也要完成任务。

“企业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省计量院光学所所长汪岩峰介绍,该院已先后建成“光芯屏端网”领域近10项中南大区最高计量标准、取得近40项检测项目的CNAS授权,检测功率测量范围10nW-30kW,检测项目覆盖激光主要参数,检测服务辐射全国,让更多光电子产品在世界闪耀“中国之光”。

联手打造激光产品中试平台

初创之时,华工激光产品缺乏相关标准,省计量院先后帮助企业建立20余项产品标准和规范,让产品“有据可依”。

从2007年出货几十台,到2021年出货几千台套、产值25亿元,华工激光不断推出新产品。其间,省计量院受托承担并完成所有产品的研发定型试验任务。截至目前,华工激光已研发出18个大系列、55台套首创性激光加工设备产品,多款产品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带动我国激光产业链全面升级。

为破解激光产品中试体系不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难的困局,推动激光加工技术创新,从而促进“光芯屏端网”领域高端装备和设备产品质量水平进一步升级,当前,省计量院和华工激光正携手推进光通信及激光产品中试公共服务平台等关键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激光应用中试实验难题,全面提升“黑灯工厂”智能制造、脆性材料、超精密制造、激光3D打印等激光加工应用工艺前沿领域技术水平,助推芯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光伏等领域诞生更多“专精特新”产品。

该平台组建完成后,每年至少助力行业企业完成科技成果转化50项,为产业上中下游150家企业提供激光、光通信领域检验检测服务,开展激光安全专业培训60场,实现创收超2100万元,产生间接经济价值超2亿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