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西安光机所低轨星间激光通信系统实现在轨稳定建链通信

激光制造网 来源:陕西日报2022-08-16 我要评论(0 )   

8月8日,记者从西安光机所获悉:该所两套卫星激光通信系统高质量完成了600公里距离的所有在轨测试和数据业务传输示范应用,实现了星间稳定建链和稳定通信两大目标。这标...

8月8日,记者从西安光机所获悉:该所两套卫星激光通信系统高质量完成了600公里距离的所有在轨测试和数据业务传输示范应用,实现了星间稳定建链和稳定通信两大目标。这标志着西安光机所卫星激光通信技术历经多年发展,从前沿技术探索、关键技术攻关,成功转入在轨应用的新阶段,开启了我国低轨星间激光通信系统在轨连续稳定工作的新局面,接下来研究团队将继续开展星间距离2500公里和4500公里的数据业务在轨示范。

西安光机所科研人员介绍,今年5月,该所研制的两套卫星激光通信系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随即完成开机自检等系列工作,等待在轨测试。7月初以来,研究团队利用少量卫星测控弧段开展了卫星激光通信系统在轨验证工作,高效进行了恒星标校以及双星扫描、捕获、跟踪等工作,成功实现距离600公里的双星链路稳定建链。随后,双星通信载荷顺利开展数据传输,并成功实现通信速率2.5Gbps的高速数据通信,连续稳定通信时间长达145分钟,系统误码率为零。

为进一步拓展星间激光链路承载实际数据业务的应用示范,西安光机所科研团队基于星间激光通信链路进行了双星路由建立、视频IP电话、业务数据流传输等多种数据业务在轨示范,所有数据取得了零丢包的优异成绩(共传输约46万包),获得各级总体单位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作为一项新型通信技术,卫星激光通信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应用前景广阔,世界各国在该领域都投入了大量研究资源和力量,目前均处于在轨技术验证和应用示范阶段。西安光机所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持续为国家空间信息网络基础建设、卫星互联网、未来6G移动通信网络等国家重大需求贡献智慧与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