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激光熔覆裂纹产生原因及抑制方法

激光制造网 来源:激光熔覆久恒光电2022-07-28 我要评论(0 )   

加工件在高能激光束的作用下被快速加热,以高达106 ~107 K/s 的加热速率将基材表面迅速加热到 105K 以上,通过氩气等惰性气体迅速冷却。但由于激光熔覆层与基体的物理...

加工件在高能激光束的作用下被快速加热,以高达 106 ~107 K/s 的加热速率将基材表面迅速加热到 105K 以上,通过氩气等惰性气体迅速冷却。但由于激光熔覆层与基体的物理性能存在差异,在这种快速加热和快速冷却的条件下就会产生较大的应力。当应力值超过熔覆层的屈服极限时就会产生裂纹。在实际加工中裂纹作为激光熔覆技术的主要缺陷,严重制约了激光熔覆技术的应用。



裂纹产生的原因

熔覆过程中,高能激光束快速加热使熔覆层与基材产生很大的温度梯度。在随后的冷却中,熔覆层与基材的体积不一致,相互牵制,产生应力。

激光熔覆层中共晶组织和熔覆层底部粗大的树枝晶在生长过程中,由于枝晶偏析的存在,造成晶间弱化,裂纹往往也是沿着它们的晶界开裂扩展。



激光熔覆裂纹分类


1、熔覆层裂纹

产生方式:在熔融金属凝固过程中产生

产生区域:在熔覆层表面或内部形成并向基体方向扩展。



2、界面裂纹

产生方式:孔洞,夹杂物等缺陷引发的微裂纹。

产生区域:产生在熔覆层与基体的界面处,并向表层扩展。



3、扫描搭接区裂纹

产生方式:熔融金属不能充分湿润而形成的。

产生区域:在搭接结合部与基材交界处。



激光熔覆裂纹的抑制方法


一、热处理控制

1.对基材进行预热,温度控制在200-400℃,目的是降低基材和熔覆层之间的温度差。

2.熔覆完成后对产品进行缓冷处理或去应力退火。


二、原材料控制

1.基体材料。

基材冶炼和出厂前要求成分和组织均匀,气孔和夹杂等缺陷少。

2.粉末材料

选择韧性较好的熔覆材料。外加合金元素尽量降低B、Si、C的含量。B、Si具有造渣能力,单在熔池中不能及时上浮,夹杂在熔覆层中,增加裂纹敏感性。C能提高材料的硬度和耐磨性,但是比例过高也会使得熔覆层脆性加大。

添加WC,TiN等强化相时需控制好比例,过高的含量容易造成元素分布不均,元素局部富集,应力过大引起开裂。

熔覆前先将粉末进行平铺烘干处理:真空条件下200℃保温2h。


三、熔覆工艺控制

1. 调整送粉量,熔覆单层厚度控制在1.0-1.5mm范围内。

2.激光束选择线光斑,使单道熔覆层的宽度尽量宽。

3.微调激光功率,扫描速度,光斑直径,控制粉末最佳融化效果。

4.在保护气氛下进行激光熔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