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长进激光: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希望做激光光学“专精特新”企业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2021-11-16 我要评论(0 )   

特种光纤是生产光纤激光器的核心材料,同时属于激光器中成本较高的一部分。随着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迅速发展,国内厂商在光纤制造工艺技术上也在不断突破。国外不断加强...

特种光纤是生产光纤激光器的核心材料,同时属于激光器中成本较高的一部分。随着国内光纤激光器市场迅速发展,国内厂商在光纤制造工艺技术上也在不断突破。

国外不断加强对中国的技术封锁与禁运,特种光纤产品也位列其中。作为国产特种光纤供应商,武汉长进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进激光”)通过长时间的技术积累与创新研发,成功研制出3kw大模场掺镱光纤、万瓦级增益管理掺镱光纤、高功率保偏掺镱光纤、铒镱共掺光纤、保偏掺铒光纤以及保偏铒镱共掺光纤等产品。特别是研制成功国外战略限制出口的25/300系列大纤芯铒镱保偏光纤,在光纤规格和性能方面均达到国外知名光纤水准。

本次我们采访了长进激光总经理刘长波,就长进激光在特种光纤领域的技术突破、近年发展以及未来计划进行了交流。

打破国外禁运 实现自主研发

特种光纤不仅在光通信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其他相关领域,稀土掺杂特种光纤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随着工艺的进步,稀土掺杂光纤在近些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利用稀土掺杂光纤为增益介质产生高效率、高光束质量、高功率的光纤激光,在工业、国防、医疗、航天领域具有广泛应用。

特种光纤的制备工艺相对来说更加复杂,其纤芯基质、结构设计、工艺、光学性能和环境特性都很特殊。举例来说,铒纤及铒镱共掺光纤是1550 nm激光雷达光源的核心增益材料,由于制造难度极大,其生产核心技术及其工艺一直都被国外光纤企业垄断。长期以来,国内的相关激光雷达企业需要通过高价购买国外的铒镱光纤来进行研发与生产,严重制约了我国激光雷达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国外不断加强对国内的技术封锁,测风激光雷达光源的核心增益材料(25/300保偏铒镱共掺光纤)已经被限制进口,购买难度越来越大,未来可能面临无法购买的局面。这就使我国的激光雷达行业的发展受限于国外,整个产业链都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

25/300铒镱共掺保偏光纤截面图及其斜率效率

对此,国内企业站了出来。长进激光厚积薄发,通过自主研发突破技术垄断,成功研制出3kw大模场掺镱光纤、万瓦级增益管理掺镱光纤、高功率保偏掺镱光纤、铒镱共掺光纤、保偏掺铒光纤以及保偏铒镱共掺光纤,其中掺镱光纤出货量达数千公里,铒镱共掺光纤(10/125)年出货量达百公里光纤的性能及一致性均达到进口光纤水准,客户满意度高。特别是作为国外战略限制出口的25/300系列大纤芯铒镱保偏光纤也已经研制成功。长进激光总经理刘长波介绍:“目前我们的产品指标与进口产品已经不相上下了。”

如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从研发到产业化的主要挑战是什么?刘总介绍说,长进激光非常重视产品研发以及研发团队的培养,公司的研发团队由董事长李博士亲自带领。李博士在特种光纤领域拥有20年以上的研究经验,也是特种光纤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从李博士的研究经验来看,一项研究处于科研过程中时,研究人员更关注能够达到什么指标,通过一个试验或许就能完成。而将科研成果产品化、产业化则需要关注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以及可重复性,这需要通过无数试验去验证,将指标能够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能够突破国外技术垄断,这基于长进激光多年的研发技术积累,在这些研发技术积累的基础上,花了2年多时间从光纤的成分、结构等方面进行攻关,才取得了这些产业化成果。

近三年快速发展 订单充足计划扩产

长进激光成立时间较早,真正发展起来却是在最近三年。谈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刘总表示:“2018年我们真正开始产业化发展步伐,印象最深刻的是初创时期,光纤行业技术门槛高、设备投入大,生产设备以进口为主,建立一条产线需要投入大量资金。”

短短几年,长进激光发展速度飞快,几乎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刘总坦言,这主要依靠比较好的技术团队。公司目前竞争对手很多,我们一直要求自己的技术处于领先水平。“在竞争中,我们的优势就是研发人才。”

而在客户方面,长进激光面对的下游客户主要是光纤激光器生产厂商。如今,光纤激光器发展态势良好,作为上游供应商需要时刻针对用户需求改变设计,而如何加快对客户需求的反应速度,对于公司在整个市场的地位起到关键作用。

下游应用领域发展良好,上游供应商随之受益。谈及订单与业绩情况,刘总透露:“去年和今年,公司整体情况差不多,今年一直处于忙着交付的状态。”尽管产能已经翻番,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产能依然紧张。因此,继续提升产能仍在长进激光计划之中。

对于今年的目标,刘总透露:“每年的目标是实现翻番增长”。以光纤激光器行业来说,随着应用普及,以前光纤激光器被看做精密仪器,现在则成为一种加工工具,单价更加便宜,但整个市场容量更大了。锐科激光、创鑫激光、上海光惠等企业的产值在逐年扩大,并且是在激光器价格下跌的前提下。如果扣除价格下跌的前提,这是一个非常快的发展速度。作为供应商,我们也紧跟市场需求。

对于特种光纤来说,光纤产品种类很多,价格不等。有的一米2000元,有的一米10元。如今,行业内更加注重细节。刘总表示,公司技术团队的专长在高功率领域,今年下半年会陆续推出比较亮眼的一些产品。

希望成为行业内的“专精特新”企业

谈及国内激光光纤产业,据透露,国内激光器一半以上激光光纤已经实现国产化,该领域已经有很多企业进入,包括以前主营通信光纤的企业也已参与进来。

刘总关注到近来一大批光电领域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并表示长进激光具备这种特性。作为一家小型民营企业,长进激光适合且擅长做激光光纤领域。他解释称,激光光纤不是标准化产品,需要根据激光器应用不断进行更新改变,才能满足应用要求,从目前国内市场格局来看,长进激光占据一定分量。

如今光纤激光器还在不断发展中,在激光光纤没有标准化的情况下,需要快速适应和满足客户需求,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积累。现在,很多行业都很难回避同质化竞争,例如以前通讯光纤的同质化竞争导致产能过剩,近几年关停了很多厂。如果有行业协会进行组织,促进整个行业可持续、差异化发展,避免恶性竞争,那么整个行业就能够更有序长久的发展。

谈到未来规划,刘总表示在技术上,公司领先行业平均水平至少3年,通过进行技术布局,高端特殊光纤领域都有涉及并取得研发成果。此外,提高产能的计划正在进行,通过增加设备与人员,扩大规模,明年就能释放产能。

国内光纤激光器仍在不断发展,作为光纤激光器上游领域的特种光纤企业也在持续攻关。正是有这些厚积薄发、不断突破的企业,在国外禁运的时候,我们才能实现国内相关产业的自主自立发展。长进激光正在飞速发展中,我们也期待着公司能带来更多实现技术突破的产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