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热刺激光产业园落户浙江温岭,预计2020年投产

来源:热刺激光2019-07-29 我要评论(0 )   

沿着宽阔的道路,记者来到了温岭东部新区,在它的北区,一个新兴产业——激光产业将在这里“生根发芽”。去年,热刺激光产业园项

沿着宽阔的道路,记者来到了温岭东部新区,在它的北区,一个新兴产业——激光产业将在这里“生根发芽”。


去年,热刺激光产业园项目在温岭分区签约落地,目前两座厂房已完成二三层平台浇筑,预计2020年竣工投产,届时该产业园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激光器生产基地,预计到2025年累计实现产值超80亿元。


这个外来的新兴产业为何会选择在温岭“扎根”?之后又将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新产业前景广阔


在下游旺盛需求的驱动下,我国激光设备市场呈现出了高速增长的态势。进入2018年后,中国乃至全球激光产业更是风起云涌,大型兼并重现,新创企业蜂拥,成为众多投资机构眼中的香饽饽,大量资金、人才、机构开始跑步进入该领域,以激光雷达、3D传感、医疗美容、激光显示和照明等为代表的新兴应用,正在加速引爆激光产业。


“相比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大,激光产业作为全国竞相发展的新兴产业,我们去年引进热刺激光产业园,希望通过该产业进一步提升温岭现有的产业。”温岭市东部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林剑说,总规划面积约550亩的热刺激光产业园项目位于温岭分区北区,主要依托北京热刺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引进上下游企业,从而形成产业集聚。



据了解,北京热刺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集激光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和生产于一体的专业光学产品制造企业,是国内目前最具规模的综合性激光器研发生产商,建有全国最大的激光技术研发中心,产品线涵盖了二氧化碳激光管、射频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及多种配套产品,已获得几十项国内和国际pct专利。



“国内各类制造业已经接受了激光加工技术,因为使用激光器可以提升产品的精度,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满足市场对‘个性化’产品的要求。”浙江热刺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筹备组副组长方轰兵说。


虽然温岭的激光产业几乎是零基础,但当地对激光产业的需求市场却很大。


林剑告诉记者,从小工艺到大产品,温岭很多产业都要用到激光技术。“如果将激光切割、激光测距等运用到机床设备中可以使产品的精度及加工水平得到质的飞跃。”


可以说,温岭巨大的应用市场催生了激光这个新兴产业,而贴近市场的这一优势也让激光产业深深“扎根”在温岭。


新产业做大做强


Strategies Unlimited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激光器市场规模达137.5亿美元。在高功率切割与焊接领域,激光加工将凭借优良性能与边际改善的成本进一步替代传统加工,实现份额提升,同时拥抱下游市场红利;其他领域如中小功率微加工、打标和增材制造也将有所成长。


激光加工行业目前正处于火热之中,从激光技术的进步到企业产品的全面自主发展,都为激光加工行业带来一片生机。


方轰兵告诉记者,激光器内部亦存在结构迭代,其中光纤激光器优势突出,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在所有激光器中,光纤激光器相比起其他的激光器而言,具备可靠性高、稳定性好、结构紧凑、制造成本较低等优势,其成本在近年来有所下降,性价比上升,他们的产品也逐渐从二氧化碳激光管过渡到光纤激光管。



为了让激光产业更好地扎根在温岭,热刺激光的原材料供应商正逐渐从北京转向浙江和台州地区,像铜底座已由温岭企业批量生产。同时,下游市场逐渐向长江三角洲地区扩大,进一步增加市场份额。


“温岭龙门港的港口优势可以为激光企业减少近一半的成本,从而吸引相关的激光类企业落户温岭。为进一步拉伸温岭的整个产业和层级,我们需要借助热刺激光这一上游企业,引进下游应用端企业,并通过3到5年的时间将激光产业打造成温岭东部新区的主导产业。”温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杨晨淞说,接下来,他们将引进工业服务业,补强产业链,同时导入服务型机构,比如激光3D打印技术和工业设计,延伸产业链。

转载请注明出处。

热刺激光产业园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