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深度解析柔性屏产业链

来源:研报社2019-02-26 我要评论(0 )   

中游面板1. 面板实锤股全部涨停关于柔性屏中游面板,我们昨晚整理了8只个股,其中仅有4只为实锤股,今天全部涨停:领益智造、维

中游面板

1. 面板实锤股全部涨停

关于柔性屏中游面板,我们昨晚整理了8只个股,其中仅有4只为实锤股,今天全部涨停

领益智造、维信诺被封了巨量一字板,封成比硬度为板块前列;深天马A京东方A收了实体涨停,其中京东方A的连板震撼全市场,两天共成交111亿。

乱花渐欲迷人眼,在一片喧闹中,我们为何昨晚再度强调实锤?还记得5G大明湖畔的实锤股夏雨荷们在当时的表现吗


2. 再聊聊实锤面板股

目前全球柔性屏产能(包括已量产、在建、规划中的)分布,大致有50%在中国大陆,40%在韩国(主要是三星),5%在日本。所以未来中国大陆将主导全球柔性屏产能

其中京东方A有4条第6代生产线(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生产线),成都已经量产,绵阳的在建,重庆和福清在规划中。四条线总产能占大陆总产能近50%,占全球总产能的四分之一,是仅次于三星的业内老二,国内老大

维信诺,目前在昆山有一条5.5代线在量产,刚/柔性都有,并且固安还有一条6代线在建,合肥一条6代线在规划中。总产能占大陆20%。

TCL,虽无量产,但目前已经在武汉有一条6代线在建,产能占大陆10%。并且今天公司宣称将在近期发布最新的折叠屏(昨晚遗漏,今晚补充上)

深天马A,在武汉有一条6代线即将量产。产能比TCL稍小,但是进度比TCL要快。

此外,领益智造收购的帝晶光电宣称已经能小批量生产柔性屏

总结,从基本面看,已实锤的柔性屏面板股有:京东方A、维信诺、深天马A、TCL集团、领益智造


上游材料


上游材料主要说说PI膜


1. PI膜,也称PI基板

说简单点,柔性屏相比常规屏,最大的变化就是将原先的玻璃基板换成了类似塑料的基板膜

目前这种基板膜主要由两种,一种是PI膜,用聚酰亚胺材料制得;另一种是石墨烯膜。前者更为成熟,使用得更普遍。(讲到石墨烯,今天下午,以华丽家族为首的石墨烯板块集体脉冲,当时的你可能一脸懵B,现在终于明白了吧。

国内PI膜企业首先是国风塑业,已经投资1.8亿建设年产180吨高性能微电子级PI膜材料项目,并且已经签订生产线设备采购合同,也就是说这条生产线已经在建了

其次是东材科技已经有PI复合材料产品

丹邦科技微电子级高性能聚酰亚胺已经研发成功,性能达到国际水平。

新纶科技是某国外PI膜龙头的指定唯一基膜涂布厂,相当于仅为配套。

时代新材正在进行PI膜材料的研发。

所以PI膜主要关注国风塑业、东材科技


2. 高阻隔膜、ITO导电膜

柔性屏对阻隔率要求非常高,所以高性能的阻隔膜也是柔性屏的一大重点材料。并且硬屏只需要用一面阻隔膜,而柔性屏需要用两面阻隔膜

高性能阻隔膜的生产技术基本被国外垄断,国内具备规模化生产高性能阻隔膜的企业只有万顺股份。(康得新也有相关产品,但是ST就不多说了。)

此外,还有ITO导电膜,用于柔性屏电极,A股生产导电膜的公司主要有万顺股份和东材科技。


3. 玻璃基板

玻璃基板是生产PI膜工艺中必须用到的器件,所以国内玻璃基板生产技术领先的彩虹股份二连板,凯盛科技二板,大块头东旭光电今天也放量涨停。


4. OLED发光物原材料

一般称中间体,是OLED发光材料的最上游。国内主要有濮阳惠成、万润股份。


生产设备


1. 主要有哪些设备

柔性屏生产工艺中主要有激光切割、激光剥离、检测、模组加工以及贴合设备。

激光加工设备:大族激光、华工科技;

检测设备:锦富技术、精测电子;

模组加工设备:联得装备、智云股份、劲拓股份;

贴合设备:联得装备、智云股份、劲拓股份。


2. 研报社挖掘一个生产设备的上游公司

柔性屏生产工艺中大量使用固体激光器(DPSS),未来几年国内新建柔性屏生产线的投入将达3000亿元,这将产生大量新增固体激光器需求。

固体激光器的核心元器件之一,为非线性光学晶体/激光晶体,这是一种长期消耗品,需要定期更换

非线性光学晶体/激光晶体领域的全球龙头,为福晶科技,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比如:三星柔性屏激光剥离DPSS制程参与的企业依次为: 福晶科技- 通快(Trumpf)- Philoptics - 三星。

京东方的柔性屏生产线主要设备也是由 Philoptics提供,而福晶科技为Philoptics的上游,这相当于福晶科技间接为京东方和三星制造柔性屏提供了原材料

同时,福晶科技的主营,就是非线性光学晶体元器件,所以题材纯正度上没有问题

当然,不得不说,这个产业链的挖掘有点深,一般人很难理解透彻这层层逻辑,所以市场认可度上就见仁见智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柔性屏激光切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