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光纤激光器在动力电池行业怎么用?电池模组侧板焊接实例告诉你!

cici 来源:锐科激光2018-12-15 我要评论(0 )   

动力电池所谓动力电池是指应用于电动车辆的电池,具有较大的存储容量和输出功率,可用作电动车辆的驱动电源。目前市面上常用的动

动力电池

所谓动力电池是指应用于电动车辆的电池,具有较大的存储容量和输出功率,可用作电动车辆的驱动电源。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动力电池是锂电池(电池组),其制作工序非常多,其中需要用到激光焊接的有:防爆阀密封焊接、极耳焊接、软连接焊接、安全帽焊接、壳体封口密封焊接、模组焊接、PACK包焊接、电极极柱焊接、汇流排焊接等等,其材质主要是纯铜、铝及铝合金、不锈钢等。


1000W-2000W焊接方案

防爆阀、极耳、安全帽、壳体封口、电极极柱等部件的材料厚度一般较小,通常是0.2~2mm之间,这类部件主要是要求密封性或者对焊缝强度要求不高,焊接这类部件的激光器功率一般都相对较小,采用1000W、1500W、2000W这三种激光器基本都能够满足要求。


RFL-C2000S光纤激光器外观图



4000W-6000W焊接方案

模组侧板汇流排的焊缝深度一般在2~4mm之间,对焊缝强度要求较高,若采用相对较低功率的激光器进行焊接则会导致焊接速度过慢,甚至焊缝熔深和强度均达不到要求,此时我们需要选择功率较大的激光器,诸如4000W、6000W这类的激光器:

1

可以保证焊缝熔深;

2

可以保证相对较快的焊接速度,提高生产效率;

3

配合适当的焊接头可以有效提升焊缝桥接能力,即能够对接头的装配间隙容许值增大;

4

有较大的焊接工艺参数窗口,可以更稳定的保证产品质量。



实际案例

动力电池模组侧板焊接


在模组侧板焊接方面,动力电池组常用铝合金型材板材作为模组外框结构件,焊接质量好坏,决定了模组整体结构的刚性。


焊接要求

焊缝均匀,熔深2mm以上,焊缝强度较高,强度试验时不能断裂在正缝区。



基本设备

4000W光纤激光器

远程扫描焊接头



焊接平台

机器人




焊接要求

焊接功率(W)

3600

焊接速度(m/min)

3.6



焊接效果


局部放大

焊缝外观


焊缝解刨

进行焊缝横截面金相检测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焊缝宽度是2.93mm,熔深是2.38mm,焊缝内部基本无气孔、无裂纹,焊缝成型满足要求。



拉力测试

对长度为70mm的焊缝进行拉力测试,焊缝最大承受拉力是17.8KN,接头断裂在母材侧热影响区,焊接效果良好。


拉力测试曲线



4000W产品焊接优势

RFL-C4000是完全由锐科激光自主研发和生产的4000W多模组连续光纤激光器。

1

输出光学系统采用了加固铠装的输出光纤,输出接头为QBH,光束质量好,可配置国内外主流厂家的焊接头;

2

具备多种控制模式,而且具有良好的抗高反性能;

3

对于动力电池行业的铝铜等材料的焊接具有很强的优势,已经在动力电池行业广泛的应用。


RFL-C4000光纤激光器外观图


随着激光焊接工艺不断发展成熟,能够适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的应用也在不断开拓。


国产光纤激光器快速崛起,进口替代是大势所趋,未来,锐科激光将致力于降低用户成本,提高加工效率,为动力电池智能制造领域的激光应用,研发和制定适合不同需求的光纤激光器产品和解决方案,持续推动光纤激光器在动力电池行业的应用和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激光器电池模组侧板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