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三国科学家将通信用半导体激光器调制带宽提升至85 GHz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激光2017-08-29 我要评论(0 )   

概括起来,这些结果为开发可同时实现光的直接调制和高速运转的新型宽带光源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理论指南。未来工作将致力于挖掘能实现大压缩因子的量子点激光器的潜力。

Photon. Res.封面故事

巴黎萨克莱大学 (Université Paris-Saclay)的J. M. Sarraute等人利用光注入锁定增益杠杆激光的非线性结构实现了在对其他方面不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况下将电光3 dB调制带宽推进至接近100 GHz。
 
研发工作频率超过100 GHz的超快芯片,对于提升光纤网络的传输容量至关重要。这一技术突破会对5G无线网络、互联网、局域网、城域网以及长途骨干网带来直接冲击,使人们离“网络社会”越来越近。然而,作为实现超高调制带宽首选方案的复杂调制格式+数字信号后处理技术,往往会由于电子处理所致的延迟时间长而造成严重的通信瓶颈。
 
要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光纤通信,必须设计一个简单而紧凑的能够实现超高带宽调制的方案。由直接调制的半导体激光器构建的直接检测系统提供了这样一种解决思路。在这些系统中,直接调制激光器的电光3 dB调制带宽(GHz量级)是最为重要的品质因子,其决定了可实现的最大数据率(Gbps量级)。
 
因而为了保持数据率的进一步提高,在对其他方面不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况下增大电光3 dB调制带宽是十分必要的。这一改进通常是通过开发新型平面半导体材料或者通过利用诸如光注入锁定增益杠杆激光之类的非线性结构来实现的。后者正是J. M. Sarraute等人在本项研究中提出的解决思路。这一工作发表在Photonics Research 2017年第5卷第4期上(J. M. Sarraute, et al., Effects of gain nonlinearities in an optically injected gain lever semiconductor laser )。
 
图: 光注入增益杠杆半导体激光器的调制带宽表现。上图:激光器结构示意图。包含一个短的调制部分和一个长的增益部分的增益杠杆激光器与外部主激光器耦合在一起。下图:处于光注入增益杠杆激光器的稳定锁定区域的3 dB调制带宽,增益杠杆激光器两个部分的损耗率比g=10,增益压缩因子ε = 10−16 cm3。
 
如图所示,增益杠杆激光由一个短的调制部分和一个长的由连续波偏置的增益部分构成。为了使得增益杠杆效应最大化,增益部分偏置于高增益水平,而调制部分偏置于低增益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系统会产生强的射频光学增益,从而导致电光3 dB调制带宽的增加。为了进一步增强调制动力学,增益杠杆激光器与外部主激光器耦合在一起。特别是,当注入光的强度和两个激光器的频率失谐处于特定范围时,注入锁定机制就会发生,从而将电光3 dB调制带宽推进至接近100 GHz。
 
在该工作中,研究人员发现,与直接调制半导体激光器不同,由非线性增益所致的压缩因子并不影响动力学表现。例如,计算表明,当考虑通常的注入强度时,高增益杠杆效应和相对大的压缩值可以使调制带宽达到约85 GHz,这比没有增益杠杆的自由运转激光器高四倍。
 
概括起来,这些结果为开发可同时实现光的直接调制和高速运转的新型宽带光源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理论指南。未来工作将致力于挖掘能实现大压缩因子的量子点激光器的潜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宽带光源量子点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