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大族激光 激光应用渗透最大受益者

星之球科技 来源:寻找价值2017-03-27 我要评论(0 )   

随着工业4.0概念的提出,3D打印正一步步走出实验室,走向现实,越来越多人想抢占市场先机,从中分食蛋糕。3D打印是一个特庞大的课题,可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现有3D打印...

大族激光(26.20 -2.60%,买入)——激光应用渗透最大受益者
  
随着工业4.0概念的提出,3D打印正一步步走出实验室,走向现实,越来越多人想抢占市场先机,从中分食蛋糕。3D打印是一个特庞大的课题,可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现有3D打印出来的任何一个产品,都有可能衍生出万亿规模的市场。3D打印的概念之所以能在中国迅速升温,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总理说要搞,那就赶紧搞,而且还要大搞。在中国,炒股跟党走,一定不会错。所以老吴对3D打印兴趣非常浓厚。
 
大族激光(002008)——激光应用渗透最大受益者
核心投资逻辑:
1、激光界之王者
2、规模优势明显
3、下游应用丰富,空间潜力巨大
4、最稳定的大客户——苹果
  
1、公司简介
  
大族激光主要提供激光加工及自动化系统集成设备,业务主要集中于激光标记、激光切割、激光焊接设备及其自动化配套产品以及PCB专用设备、机器人(22.85 +1.47%,买入)、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激光加工设备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大、小功率激光加工设备收入合计占比达到公司总营收的约3/4,其中,小功率设备占比为56.9%。公司在稳步推进小功率设备的同时积极发展大功率激光设备、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
大族激光(002008)——激光应用渗透最大受益者
 
2、激光界之王者
  
国内销售的中小功率加工设备基本由国内厂商自产,其中大族激光市场份额接近50%,华工科技(15.41 -0.52%,买入)市场份额超过10%。大功率激光设备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国际厂商如德国通快、瑞士百超等都占有较大份额,但大族激光在此领域中的市场份额依然达到了35.4%。
  
公司成为行业内唯一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企业;成功为宇通客车(21.52 +0.09%,买入)、徐工集团、星光农机(27.22 +0.26%,买入)、中农博远、日立电梯等10余家航空、新能源汽车、农业机械等领域客户打造带有多台FMS激光切割柔性生产线及单机料库的智能化工厂,成为国内首家提供完整智能化切割解决方案的企业。
大族激光(002008)——激光应用渗透最大受益者
3、行业规模领先和下游应用丰富
  
公司的两大特点即行业规模领先和下游应用丰富,是公司作为激光行业龙头的体现,又为其后续增长带来研发、服务等各方面的优势。
  
规模在行业内领先。大族激光是全球范围内的激光行业龙头,其营收与净利润规模全球领先。公司2015年营收达到55.9亿元,在全球上市公司中排第二位(德国通快未上市)。在净利润方面,大族的净利润和净利率在激光行业主要大型公司中都名列前茅,净利率为13.35%,仅次于全球最大的光纤激光器厂商IPG 光子公司。
  
下游应用丰富。大族激光的下游应用中既包括普通的加工应用如服装纺织、首饰饰品、五金制造等行业,又包括高端的先进制造业如电子行业、汽车行业、航空航天等。在下游应用广泛的情况下,一般有两种策略,一是将下游应用充分分散,达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另一种是有主有次,集中力量在有发展潜力的行业,获取高于整体的超额收益。而一个公司往往要先经历第一种状态,在第一种状态中寻找并发现有增长潜力的行业,再集中到此行业深入挖掘并实现快速增长。
  
两大特点为大族激光提供了许多优势,如研发费用充足、服务人员充足、易于寻找优质应用等。
  
2015年全球企业营业收入规模
 
大族激光(002008)——激光应用渗透最大受益者
全球企业盈利水平
 
大族激光(002008)——激光应用渗透最大受益者
4、最稳定的大客户——苹果
  
苹果公司是大族激光的大客户之一,为大族激光提供了大量的小功率激光设备订单。一方面,苹果的订单具备量优势。苹果给大族激光的订单为公司营收总量作出了较大贡献,帮助大族激光快速跻身激光行业龙头;另一方面,苹果这一大客户也具有高端客户的示范效应。苹果作为消费电子顶级公司,进入其供应链本身就是创造品牌影响力的重要一步。进入苹果的供应链以后,向其他客户拓展变得更为方便。
  
总结:大族激光属于少有的可以穿越牛熊的优质工业型标的,长期股价表现优异,归根到底是业绩所驱动。大族激光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在全世界都属于标杆企业,老吴还是很看好大族的未来。可惜,在3D打印最火爆的时候,老吴很担心产能过剩的问题会出现在激光行业,稍微犹豫了一下,就错过了左侧最佳入场点。目前大族市值超过200亿,对于工业类企业来说,35倍PE确实不算便宜了,老吴只能继续默默等待下一个入场机会。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激光应用苹果公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