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日本采用以往1%的激光强度成功加速粒子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北京)2017-02-15 我要评论(0 )   

由日本大阪大学及广岛大学等组成的科研小组在2月13日出版的《科学》杂志(电子版)上发表论文称,已成功用以往的百分之一强度的激光实现了高效加速离子等粒子。

由日本大阪大学及广岛大学等组成的科研小组在2月13日出版的《科学》杂志(电子版)上发表论文称,已成功用以往的百分之一强度的激光实现了高效加速离子等粒子。

该技术可应用于加速离子实现利用射线治疗癌症等疾病,也可用于加速中子,在不破坏混凝土结构的情况下对其内部进行检查的方法等。
 
该科研小组称,此前普遍认为,加速粒子需在极小的区域瞬间集中光束,因此必须加大激光强度。
 
然而,该小组此次使用大阪大学吹田校区(大阪府吹田市)的世界最大级别高输出功率激光装置“LFEX”在进行照射试验时发现,在较长的照射时间后(6皮秒,即一万亿分之六秒),激光照射使物质分离为电子及离子的“等离子体”温度上升,离子加速。该现象被命名为“时间方法效应”。
 
QQ截图20170216091336
 
大阪大学副教授余语觉文介绍世界最大级别高输出功率激光装置“LFEX”。(共同社)
 
日本研究团队利用这一方法,成功实现了用以往的百分之一的激光强度使离子加速至25%光速的效果。
 
小组成员、激光等离子体技术专家、大阪大学副教授余语觉文称:“虽然效率大幅提高,但要实际应用等还需要进一步加速。此外,这一技术突破将有助于激光装置的小型化及降低成本。”

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激光强度加速粒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