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看激光气体遥测仪如何不入家门就能检测燃气泄漏?

星之球科技 来源:洛阳晚报2016-12-25 我要评论(0 )   

在不入户的情况下,站在用户家的楼下或门外如何完成激光安检?冬季市民家中大多门窗紧闭,燃气隐患增多,如何才能做到安全用气?12月20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体验和走访。

12月21日,河南洛阳市22239户燃气用户(连续两年人工安检未能入户)全部通过激光仪器完成安全检测。
 
看激光气体遥测仪如何不入家门就能检测燃气泄漏?
激光气体遥测仪
 
在不入户的情况下,站在用户家的楼下或门外如何完成激光安检?冬季市民家中大多门窗紧闭,燃气隐患增多,如何才能做到安全用气?12月20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体验和走访。
 
体验:在户外即可检测家中燃气是否泄漏
 
张赓是洛阳新奥华油燃气有限公司的燃气安检员,这几天,他的工作比以往更加忙碌。“入冬以来,用户家中通风不畅,安全隐患增多,现在我一天要查300多户,任务很重。”张赓说,和入户燃气安检员不同,他要在室外作业。
 
燃气安检在户外如何完成?昨日9时许,记者跟随张赓来到洛龙区龙瑞B区实地体验。站在目标用户的楼下,张赓打开了工具箱,亮出了自己的“秘密武器”——激光气体遥测仪。在开机后,张赓把仪器依次瞄准了该楼一至六楼所有住户家的窗户,记者在现场看到,仪器启用后,出现了一个绿色的激光亮点,作为目标瞄准的参考。
 
“如果仪器屏幕上的数值超过300,就说明用户家中存在燃气泄漏的情况,仪器也会发出响亮的报警声。”张赓说,使用激光气体遥测仪,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能完成安检。除了通过窗户能够完成检测,对于那些楼层高度高于30米的用户,他们还可以通过门缝完成此项检测。随后,他向记者演示了如何从门外完成此项操作——把激光亮点对准门缝,操作步骤和此前相同。
 
揭秘:0.1秒远距离完成激光安检
 
王智鹏是该公司客户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目前,洛阳市有62万燃气注册用户,多数仍旧采用人工入户的方式进行安检。
 
激光气体遥测仪是今年刚刚投入使用的,用于检测那些连续两年人工安检未能入户的燃气用户家中情况,今年符合该情况的燃气用户共有22239户,截至今日,已经全部用该仪器完成安检。
 
使用激光气体遥测仪,在户外对室内进行燃气检测的原理是什么?王智鹏解释,这种仪器应用了可调谐二极管激光吸收光谱技术,能够在30米的有效距离内对甲烷气体的泄漏进行精准检测,所发出的激光对人体无害。
 
工作原理是:激光束由激光发射器发出后,穿过燃气泄漏气团射到另一端的目标上(如墙面、管道等),燃气泄漏气团中的甲烷会吸收激光,被吸收后的部分激光通过另一端目标的漫反射被激光接收器接收,通过计算就会得出相应的数据,“穿透性能好,反应速度也快,0.1秒即可得到数据及报警”。
 
趋势:更多先进设备将投用入户检测不会“退出”
 
王智鹏说,激光安检主要是为了方便那些因故家中不能留人或长时间无人居住,导致连续两年没能完成入户安检的住户。这些住户分布在城市区的各个小区,“我们根据实际检测需要使用这一设备”。
 
他透露,今后还会有更先进的燃气检测无人机等设备投用。除了住户用气检测,这些仪器还将在输配管道、调压站等人员不能或较难达到的区域内发挥作用。
“但这些设备的使用,只作为辅助手段,不会完全替代安检员入户检测,今后仍将以入户检测为主。”王智鹏说,因为入户检测可以让燃气工作人员与用户面对面交流,除了能帮用户检查燃气使用情况,如果遇到用户有什么用气问题,还可以当面回答,还有一些燃气设备的更换工作,这也是仪器无法替代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仪器燃气泄漏安全检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