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我国学者在硅衬底氮化镓基激光器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星之球科技 来源:信息科学部2016-11-30 我要评论(0 )   

目前,该团队正致力于进一步提升器件性能及可靠性的研究,以期实现低成本硅衬底GaN基激光器的产业化,并推进其在硅基光电集成中的应用。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61534007,61404156,61522407)等资助下,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成功研制出国际上首支硅衬底氮化镓基激光器,相关研究成果以“Room temperature continuous-wave electrically injected InGaN-based laser directly grown on Si(室温下连续电注入激射的硅衬底氮化镓基激光器)”为题,于2016年8月15日在Nature Photonics发表。

“光”是一种具有巨大潜力的高速传输媒介,可用于硅基芯片之间及其与系统之间的数据通信。硅的间接带隙结构决定了其自身难以高效发光。而III-V族直接带隙半导体则为性能优异的发光材料,特别是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GaN)在二极管LED和激光器等发光器件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该领域的开拓者也因此获得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如果能够在硅衬底上直接生长沉积高质量的GaN材料,则不仅可以借助大尺寸、低成本硅晶圆及其自动化工艺线来大幅度降低GaN基器件的制造成本,还将为激光器等光电子器件与硅基电子器件的系统集成提供一种新的技术路线。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杨辉、孙钱团队采用AlN/AlGaN(氮化铝/铝镓氮)应力调控缓冲层技术在硅衬底上成功生长出厚度达6μm(微米)左右的GaN基激光器结构,不仅有效抑制了因GaN材料与硅之间热膨胀系数不匹配而引起的龟裂,而且大幅度降低了因GaN材料与硅之间的晶格失配而导致的高位错缺陷密度(小于6×108 cm-2),使GaN (002)和(102)等晶面的X光双晶摇摆曲线半高宽均小于300 arcsec(角秒),实现了世界上第一支可以在室温下连续工作的硅衬底GaN基激光器的电注入激射(图d、e)。激射波长为413 nm(纳米)(图a,b),激光器的脊形尺寸为4 µm×800 µm,阈值电流密度为4.7 kA/cm2 (图c、f)。目前,该团队正致力于进一步提升器件性能及可靠性的研究,以期实现低成本硅衬底GaN基激光器的产业化,并推进其在硅基光电集成中的应用。
 
 
 
图 硅衬底GaN基激光器室温下电注入激射性能
 

转载请注明出处。

硅衬底氮化镓基激光器研究进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