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华日激光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工业级皮秒/飞秒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来源:华日激光2016-08-17 我要评论(0 )   

据科技部网站消息,由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闵大勇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业级皮秒/飞秒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已获得...

据科技部网站消息,由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闵大勇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业级皮秒/飞秒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已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该项目获中央财政专项经费5118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为四年。
 

 
项目总负责人,华日公司董事长闵大勇表示:《工业级皮秒/飞秒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的立项彰显了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服务国家重大科技需求的能力,也体现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于“创新驱动”加速破冰前行的重要意义,以及科技部对于项目团队“产学研用相结合”思想的肯定。

科研体制创新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土壤
 

 
今年初,科技部发布了2016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申报指南,该重点研发计划作为本次国家科技改革的重中之重,整合了原有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发改委和工信部管理的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以及有关部门管理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内容。计划主要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健康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等。
 
作为国内领先的超快激光器研发制造企业——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并联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华中科技大学、锐科公司、华工激光等单位,共同申报了专项中的《工业级皮秒/飞秒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在与其它申报团队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科技部评审专家组认可,并最终申报成功。
 
超快激光器是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的核心光源
 

 
以“光制造”为代表的新技术对传统工业制造带来了革命性变革,超快激光器是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的核心光源。
 
资料显示,到2019年,超快激光器市场规模总额有望超过14亿美元。皮秒和飞秒级超快激光器在加工领域将取得迅猛发展,除3C行业外,还可应用于新能源电池、汽车和飞机发动机、生命科学等领域。

打破国外垄断,超快激光器国产化是迫切需求
 

 
长期以来,工业级超快激光器市场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过高的价格和使用成本导致了产品普及程度低、相关应用的研究少、产业化水平难以提升等问题。
  
针对超快激光器国产化的迫切需求,需要在核心材料、元件、系统、成套设备等方面解决以下技术瓶颈:
一、理论上,解决锁模脉冲动力学过程中的时空稳定性、可靠性,放大过程中寄生震荡和自聚焦的抑制;解决全光纤飞秒激光器的系统优化问题。
二、技术上,攻克超快激光脉冲展宽压缩及时序控制技术、固体多级多程放大技术、大口径光纤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创新的时空整形及聚焦技术。
三、核心器件上,实现特种光纤、啁啾光纤光栅、波长锁定半导体泵浦源等自主研发和产业化。
四、实现皮秒/飞秒激光器的产业化,打破欧美垄断。
五、引领超快激光加工装备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方向,服务中国制造2025。
 
创新团队,构建“产学研用“生态圈 
 

 
华日激光公司是华工科技(股票代码000988)旗下的一家先进固体激光器专业制造商。秉承“汇聚全球智慧,助力中国智造”的理念,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技术资源,经过与国际顶尖器件供应商的紧密合作及持续的制程优化与创新,在中国实现高可靠产品的批量交付,全系列产品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2016年1-5月华日激光公司的激光器销售额已达1亿,预计全年将突破2亿人民币。
  
华日激光已建成纳秒级红外、绿光、紫外激光器系列产品线,年产2400台套,产销量进入全球前三位。
  
2014年,华日激光承担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项目“全固态工业级超快激光器的产业化”。
  
华日激光是国内首家完成国际超快激光器并购的公司,并在北美建立超快激光器研发中心。
  
华日激光已建成1-50W皮秒激光器产线,年产720台套。
 
针对此项目,华日激光联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华中科技大学、锐科公司、华工激光等单位,从“产学研用相结合”出发,共同组建由超快激光相关领域的技术专家领衔的技术团队——包括三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两名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一名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实现对项目的全面支撑。同时,项目团队还拥有4个国家级激光研究平台、1个海外超快激光研发中心,1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项目总体目标为:实现保偏光纤等核心关键器件国产化,开发出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可靠120W皮秒(ps)、40W飞秒(fs)激光器,实现100W皮秒、35W飞秒激光器批量制造与销售。
 
深猷远计,社会效应渐显
 

 
该项目完成后,将实现皮秒/飞秒激光器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科研水平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形成超快激光器关键材料与核心器件的专利池,让产品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建立技术标准。
  
同时,华日激光将向全球市场提供国产化、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快激光器,填补国内超快激光器关键共性材料和元器件的空白,打破欧美为首的西方国家在超快激光器技术领域对我国的技术垄断和限制。有利于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服务中国制造2025。
  
最后,项目完成过程中及结束后,可大量提供就业岗位,培养一大批超快激光器科研人才和队伍。 

8_副本

转载请注明出处。

皮秒/飞秒激光器超快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