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长光所在II族氧化物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获进展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科技网2016-01-25 我要评论(0 )   

以氧化锌为代表的II氧化物为宽禁带半导体,其激子结合能大,有望实现低阈值紫外半导体激光器,从而在保密通讯、精密加工等领域有广泛的潜在应用,因而成为近年来国际半...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申德振团队在II族氧化物激光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取得进展――实现了国际上第一个激子型电致发光器件、第一个氧化锌基雪崩探测器,以及II族氧化物超低阈值激光和电泵浦随机激等创新性结果。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2015年度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以氧化锌为代表的II氧化物为宽禁带半导体,其激子结合能大,有望实现低阈值紫外半导体激光器,从而在保密通讯、精密加工等领域有广泛的潜在应用,因而成为近年来国际半导体领域的前沿和热点。但是大部分报道都是基于光激发的结果,而更有前景的电泵浦受激发射实现面临艰巨挑战,加上受主掺杂剂形成能高、离化能大、补偿严重等一系列问题,II族氧化物杂质调控及其光电器件被认为是一项国际性难题。
 
      申德振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在II族氧化物光电材料与器件方面进行了十余年潜心研究,从材料生长、物性调控、器件设计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创新性方法,发现了若干实现II族氧化物激光的新机制和新规律,提出了包括介电层调控载流子输运、将碰撞离化产生空穴与电子复合发光等新思路和新方法,解决了该类材料发展和器件应用面临的系列核心难题,实现了国际上第一个激子型电致发光器件、第一个氧化锌基雪崩探测器,以及II族氧化物超低阈值激光和电泵浦随机激等创新性结果。在该领域发表SCI学术论文400余篇,并多次被Nature等国际顶级期刊引用和评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半导体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