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宝安有宝地,领湾向未来

激光制造网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2-12-16 我要评论(0 )   

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接受记者专访。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宝安...

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接受记者专访。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宝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更加主动的精神状态敢担当、善作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宝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奋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

如今的宝安是前海“扩区”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主力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临湾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安已成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重要支撑极和深圳都市圈核心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

谈宝安发展机遇——

以“422133”为主框架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记者:近年来,宝安迎来了哪些发展机遇?宝安将如何抓抢这些机遇?

王守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近年来,宝安区的战略地位不断凸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前海“扩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相继落地,宝安被层层“圈中”,特别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宝安一跃成为“黄金内湾”重要支撑极和深圳都市圈核心区。

我们抢抓机遇、顺势而谋、乘势而上,提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谋划出“422133”发展主框架,加快建设燕罗、石岩、新桥东、福海-沙井“四大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打造机场东、九围、会展、立新湖、凤凰山“临空经济带”,协调布局宝安中心区、西部市级中心“双引擎”,推动宝安空间重构、定位重塑、格局重组,不断提升宝安“向湾发展”辐射引领能级,为深圳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展现宝安担当作为。

谈实体经济发展——

稳住“基本盘” 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发展实体经济,“宝安先进制造”是引以为豪的招牌,宝安将如何擦亮这个金字招牌?

王守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宝安是产业大区,市场主体88万家,其中企业总量近50万家,均占全市1/5,规上工业企业近5000家,占全市2/5。全市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宝安6个增加值第一、3个第二、4个第三。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显示,宝安在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中位列全国第4。

我们坚定扛起大区担当,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瞄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举全区之力实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行动,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今年整备产业用地1.6平方公里、约占全市35%,到2025年,预计整备产业用地7平方公里,大力实施“工业上楼”行动,预计新增产业空间2000万平米。只要有好项目,宝安一定有地可落。

我们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培育“17+2”现代产业集群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市“六个一”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重点产业集群“链长制”和“四个一”工作机制,构建“4+N”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园区载体平台,围绕重点产业集群,精准引育链主型、关键性企业,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着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我们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平台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临空经济、会展经济、数字经济、消费经济、金融经济,构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互赋能、“双轮驱动”新格局。到2025年,力争战新产业集群产值超过1万亿元,发展壮大2个产值达2000亿元集群、3个产值超1000亿元集群。

我们深入实施“龙计划”“星行动”,开展“寻龙、引龙、育龙、强龙”工程,分类施策精准引育优质企业,建立“1+4+5+10”大招商机制,构建“1+10+N”企业服务体系,成立“20105N”重点企业服务专班,厚植政策沃土孵育中小企业,构建全链条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到2025年,力争引育8-10家产值千亿级“巨龙”企业、10-15家产值五百亿级“大龙”企业、20-30家产值百亿级“小龙”企业、100家产值二十亿级“幼龙”企业,以及一批“卓越星”“起飞星”“未来星”企业,持续注入增长新动能。

谈科技创新——

加强科创载体建设 为企业提供成长平台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宝安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让科技创新赋能宝安发展?

王守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宝安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全区国高企业超过7000家、连续六年位居全国县区级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5家、全市最多。赛迪创新百强区从全国第八跃升至全国第二。

我们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实施“1+3”创新园区工程,打造具有生态本底的升级版科技创新中心,加速吸引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和高水平科研平台集聚。“引育并举”打造一批研发创新平台,积极引进国家、省、市重大创新资源,支持企业联合科研院所梯次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加速推进石岩科创城建设,强化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光明科学城“双湖一体、三城联动”,打造集“智能制造、教育研发、生态宜居”于一体的高端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坚持产业需求导向引进培养人才,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卓越工程师计划”,整合提升湾区智汇港、宝安人才园、海归岛等人才服务平台功能,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以高能级创新体系赋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谈民生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记者:宝安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民生幸福城?

王守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对此,宝安将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良好的生活环境成为推动宝安发展的吸引力、竞争力、生产力。促进教育扩量提质。超常规推进学位建设,“十四五”新增学前学位2.96万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8.7万座、高中学位1.14万座。新组建12个教育集团,实现中小学集团化办学覆盖率50%以上。加快补齐医疗短板。强力推进区人民医院二期、儿童医院、深圳国际会展城综合医院等17家公立医院新改扩建,力争到2025年,全区新增病床9073张、总病床数达到20127张。创新城市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比如,实施街道创新示范行动,每个街道打造“一个工业园区、一个城中村、一条道路、一座公园、一条绿道”示范点。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强规范化管理和执法监管,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高标准推进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社区治理特色基地建设。加快推动智慧城区建设,将智慧智能作为城市的基础和标配,让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更聪明、更智慧,共建共治共享高品质民生幸福城。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