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赵裕兴:激光微加工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2021-06-04 我要评论(0 )   

采访: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裕兴1、德龙激光是国内较早开发激光微加工设备的企业,见证了中国激光产业的成长。在过去十多年里,激光宏加工如火如荼发展到几...

采访:苏州德龙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裕兴


1、德龙激光是国内较早开发激光微加工设备的企业,见证了中国激光产业的成长。在过去十多年里,激光宏加工如火如荼发展到几百亿、几百家企业,激光微加工至今还是十家八家企业,一直难以上量,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距,主要是什么原因导致?

答:这个是市场和技术特征决定的。宏加工激光产品主要是通用性强,且市场广泛。而激光微加工设备是实现特殊工艺的需要,并且专用性强。而单个类产品市场小,周期性强,总体市场规模和宏加工规模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其技术特征也有显著不同。

 

2、过去的四年里,超快激光器国产化推进很快,价格快速下降,去年销量超过二千台,这是否意味着激光微加工市场真正打开了市场,规模化应用已经来临?

答:超快激光加工是实现激光微加工的主要技术手段,随着国家制造业的不断升级并走向高端。特殊制造工艺对激光微加工设备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这是一个趋势。但两千台和未来的需求和激光宏加工的几十万台相比,没有可比性。

 

 

3、德龙激光旗下的贝林公司开发了纳秒紫外激光器、超快激光器,国内也有几家企业既做集成设备,又自己做激光器,对设备企业肯定是降低成本,但如果越来越多企业这样做,会不会对专业做激光器厂家带来冲击?

答:肯定的。作为一个设备的核心技术,设备企业是否拥有该技术是衡量其能否有长期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条件,单一的激光器厂商的市场空间会相对变小,除非激光器技术具有独特的性质。

 

 

4、德龙激光在激光微加工方面拥有最全面的产品、工艺开发有着最丰富的经验。这么多年我们所看到的激光微加工聚焦在手机零部件、触摸屏、面板等少数几个产业,这么个面会不会太窄了,是否可能介入更大的应用产业,比如当下热点半导体芯片、医疗器械、光伏电池、新能源等,激光要介入会不会遇到什么挑战?

答:激光进入制造业的上游,高端是一个趋势,主要由于激光加工的灵活性,加工效果的不可替代性决定的,有一定的挑战,但可以克服。

 

 

5、目前德龙激光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晶圆材料加工设备、玻璃切割、精密钻孔、OLED面板切割等数十种产品,从这两年市场需求情况看,贵司比较看好哪些产品,为什么?

答:你所提的这些产品都是我们看好的,主要是这些市场还在蓬勃发展,有前途。也代表了中国制造业走向高度的一个缩影。

 

 

6、在欧美的激光产业里,我们经常会看到激光企业与下游终端合作开发工艺,在中国这种现象则很少见,这会导致激光企业做出来的设备无法直接反映出终端用户的工艺、产能要求。有没有什么建议推进终端用户与激光企业的合作?

答:这是中国企业的一个特色,但还会慢慢变化。工具开发者和终端使用紧密联系是一个更有效的方法。

 

 

7、2021年我国经济迎来大反弹,目前看激光加工需求仍然旺盛,您如何预测这个激光市场的发展;对于激光产业未来可能遇到的挑战,您认为会有哪些?

答:激光作为一个先进的制造工具和手段,会有效提升产品制造的品质,效率。总体的激光市场还会有一定的成长,但由于同质竞争激烈,参与者众多,激光行业的整合是不可避免的,这个对每个激光企业都带来了生存性的调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