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张凯:激光设备“平民化”将推动激光加工需求增长

2021-06-04 我要评论(0 )   

采访:深圳泰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凯1、张董您好!您是激光应用专家,这二十年中国激光在技术上、应用上、市场规模上发展都是迅速的,如今已经是百花齐放的场景...

采访 :深圳泰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凯

1、张董您好!您是激光应用专家,这二十年中国激光在技术上、应用上、市场规模上发展都是迅速的,如今已经是百花齐放的场景,您如何看待这一发展趋势,未来我国激光又该如何发展?

答:得益于应用市场的不断拓展,在经过2015年增速放缓后,整个市场又重新驶入快车道,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并且,随着光加工和智能制造时代的来临,这种趋势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加强。

主要呈现出核心部件逐步国产化,激光设备向“平民化”和“高端化”两个方向发展,激光应用向工业、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

其中光纤激光器为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部件。近年来,我国光纤激光器行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国产化程度逐年上升。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低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中,国产激光器市场份额高达80%以上;中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中,国产激光器渗透率近年来维持在50%以上的水平;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进程也在逐步推进。这些都对降低激光加工设备的成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价格的降低推动激光加工设备应用的“平民化”。另一方面,激光能够匹配高端制造对工艺革新的要求,推动激光加工设备进入精密打标、精密焊接、精密切割等微观加工领域。

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激光加工将更深地渗透到以汽车、3C等为代表的众多行业。对中国而言,激光加工也契合中国制造业重点升级的十大应用领域,预计未来激光加工设备的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拓展。

 

2、目前泰德激光的公司架构、管理层基本稳定,在惠州大亚湾生产基地建成,即将搬迁,未来贵公司可能会有哪些大的动作和发展方向?

答:泰德激光一贯坚持稳健、健康、量力而行的经营思想,公司经历过各种困难才有今天的局面,也得益于这种做强而做大的理念。现在的泰德激光无论公司架构、管理层等软实力,还是技术水平、生产条件等硬实力都达到了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基地搬迁投入使用,泰德激光也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未来公司发展方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        巩固并提升公司在3C及相关领域的激光应用和精密激光加工系统的领先地位。

2)        积极研究和开拓激光在半导体领域的应用,为解决“卡脖子”工程问题,贡献泰德的智慧。

3)        以激光技术及应用为基础,以软件技术为平台,以集成技术为手段,努力将泰德激光建设成为一家国际一流的智能激光装备及光加工解决方案提供商。

 

3、泰德激光的产品在市场上用户口碑很好,对精密激光应用推动很大,其主要依靠关键因素是什么?

答:泰德激光这20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激光在各行业中应用场景的研究,从最初的消费电子领域,到汽车、食品包装、医疗等行业,从手机、耳机到汽车、食品、饮料等多种产品。泰德激光在中小功率加工的应用水平一直走在行业前沿,基于应用所研发的熔锡焊设备,脆性材料切割设备,塑料焊接设备等一系列设备,使得泰德激光成为标记、切割、焊机全方位发展的激光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一系列设备的成功投放,不仅标志泰德激光的方向与努力得到市场的认可,更是奠定了泰德激光在激光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目前公司依然是以应用引领技术,力争在下游行业中开发新的应用场景,并运用自身先进的运营模式,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为客户寻求最优解,提供最专业的工业激光解决方案。

 

4、疫情过去一周年有余,2021制造业以及激光应用市场预估迎来大反弹,您如何预测这一年里的机遇,挑战有可能有哪些?

答:我认为主要的机遇有:1)超快激光在各领域的应用,2)高功率在传统行业的替代,3)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给激光带来的机会,4)5G发展带动激光行业的应用发展。

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宏观经济不可预测性是行业的主要挑战,首先是全球的疫情控制显然已显曙光,但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有许多,一些潜在危机因素随时可能爆发影响经济复苏;其次,中美贸易与科技摩擦对中国的科技公司形成多层次的挑战,这对激光加工需求也会带来不确定性,但总体上全年的趋势仍然是乐光向上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