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陈卫标:不断推进技术进步 让激光应用更加广泛

cici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8-09-26 我要评论(0 )   

你好陈教授,我们了解到你的科学研究方向主要是以激光遥感器和遥测技术以及它的应用和全固态激光技术为主,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目前的科研工作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副所长 陈卫标研究员

 
1. 《激光制造商情》:你好陈教授,我们了解到你的科学研究方向主要是以激光遥感器和遥测技术以及它的应用和全固态激光技术为主,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目前的科研工作?
陈教授:我主要是做激光雷达方面的研究,激光雷达包含了激光遥感和激光遥测。总体上就是利用激光和大气海洋的物质相互作用来实现对大气的成分、大气动力学、海洋和陆地表面等地球科学应用研究。
 
2. 《激光制造商情》:除了您上面提到的这些,请问您还有没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激光研究?
陈教授:我现在还做一些激光通信方面研究,因为激光遥感和通信未来发展的趋势可能是融合的,目前主要是自由空间的激光通信,要解决高分辨率遥感将来产生大量的数据如何及时下传的问题,所以这种新型的高速卫星激光通信也是一个激光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
 
3. 《激光制造商情》:请谈谈您的研究对我国的激光技术发展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陈教授:我主要是做激光应用技术研究的,因此更多从应用角度来提出激光器技术需求和解决方案。应该说,我们要不断促进激光技术往更加的实用化、更可靠、更加小型化、高性能的方向发展。
 
4.《激光制造商情》:请问您对我国目前激光技术的发展情况有什么看法?
陈教授:应该说中国的激光技术跟国际上的水平并没有差很多,而且我们的发展历程跟国外基本上也是同步的。从发展的趋势来看,其实激光技术已经成为一个无论是在科学研究,还是国防建设、还是国民经济当中都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我们下步的研究从新光源和更好性能方向发展。技术上能不能把激光器的功率再做大一点、波长能不能进一步向短波和长波拓展、脉冲宽度能否进一步压窄、光束质量能否更好,所以说我认为我们从两维或三维来拓展技术性能,不断推进激光技术发展,我们最终目的是让激光技术在更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5. 《激光制造商情》:您本人也南京先进激光研究院的负责人,请问该院经过了多少年的发展,有哪些成绩,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陈教授:南京先进激光研究院是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为了拓展激光在国民经济主战场这一块进行的一个尝试和试点。到今年激光研究院也成立了已经五年了,我们目前主要在激光宏观加工的制造装备与工艺、新型激光制造工艺、全固态的工业激光器、激光的检测以及激光的显示等领域开展一些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技术研发和产品的开发。
 
6. 《激光制造商情》:我们最后一个问题是南京先进激光院在技术转化与产业创新方面做了哪些贡献?
陈教授:因为我们这个研究院主体上就是一个产业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开发的工作,所以说我们的一个宗旨就是做出来的东西必须是要转移和转化的,那么我们这样的一个理念是我们针对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来进行我们的产业技术研发和产品技术的开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遥感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