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青海首例DLP激光拼接墙落户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青海新闻网2013-09-20 我要评论(0 )   

近日,青海省首例采用激光光源的DLP投影显示系统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孵化器会议中心落成。图片中整屏显示一幅画面,整屏显示色彩均匀、图像清晰锐利,高度逼真、生...

    近日,青海省首例采用激光光源的DLP投影显示系统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孵化器会议中心落成。图片中整屏显示一幅画面,整屏显示色彩均匀、图像清晰锐利,高度逼真、生动绚丽的细腻画面令前来参观的人眼前一亮。

    新落成的DLP拼接屏大屏幕系统采用了1024*768分辨率的4块(2X2)60英寸DLP投影单元,屏面整齐、实施无缝拼接技术、物理拼缝不大于0.5mm,光学拼缝不大于1mm。控制主机通过RS232连接拼接单元、RGB矩阵、视频矩阵等设备,所有控制功能都在控制主机上完成,通过屏幕可精确显示各景点实况。该系统能够充分满足科技孵化器与科技厅等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的网络视频会议、远程监控等需要,是DLP激光光源拼接大屏系统在政府机关应用的一个典型工程案例,开创了以激光光源为技术的显示大屏系统在我省首例应用的先河。

       新一代激光光源大屏显示系统是由刚刚入驻青海的青海光峰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所提供。通过现场演示,这套采用激光显示技术的产品都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高达90%的色域覆盖率,更是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完美的色彩还原。

       毫不夸张的肯定,激光显示技术将是下一代显示器使用的主流技术。那么激光显示技术到底有哪些优势?它的技术原理又是什么?激光对人眼的伤害程度有多大?与其它同类产品相比它的优越性在哪里?带着种种疑问,记者现场采访了正在帮助工程师调试设备的青海光峰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先生。

    记者:为什么要用激光来取代传统的光源,或者说,激光显示产品真的在视觉上就能吸引我们吗?

      李伟:相信这是很多人的疑问!目前LCD显示技术已经成为主流,但LCD显示器、电视的缺点也越来越突出,比如LCD坏点、PDP的烧屏,虽然没有以前那么严重,但在一些严峻苛刻的场合下还是会有很大的影响。而且色彩空间不足一直是LCD不得不面对的痛楚。虽然LED光源的优势很明显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目前还存在着一些无法回避的缺陷。

       作为LED光源的继任者,激光光源实用化的出现则很好地改善了LED光源的短板,激光光源可以实现200%的NTSC色域范围,最大相当于人眼可识别颜色的70%以上,超过以往任何显示技术的色彩显示范围。同时激光的主要特别还在于其寿命长、亮度高、纯度高、电光转换效果更好,效率更高更节能等优点正在成为改变人类显示技术的一个崭新动力。所以显示产业的变革将是不可避免的,从生产角度讲:一是激光显示装备投资更灵活,激光光源模组的设备投资可以从数亿到数百亿元人民币阶梯上升;二是激光显示核心组件生产非常环保,没有污染。从技术角度讲,激光显示技术可以完全继承数字显示优点;最重要的是中国在激光显示领域拥有完整知识产权链,发展不受国外专利等因素的影响,可以摆脱前三代显示技术发展的诟病。

       激光,也许现在还没进入行业的视野,但是绝对不可等闲视之。亮度、分辨率、对比度可以无限放大、可以在任何物体成像的优点是现在DLP、MPDP、LCOS、LCD技术都无法企及的。

    记者:目前显示用激光光源的强度会不会对人体有伤害?

    李伟:激光对人体造成伤害通常是指对人眼的伤害,通过生理知识可以知道,人的眼睛能够适应的最高亮度,大约为3000尼特(Nit)。这个数值,是与白天天空的亮度以及阳光下比较深色物体的亮度(如土地、植物)是相符合的,也是人类在地球上生存所能够适应的。超过这个亮度,人眼就无所适从,长时间暴露在高亮度的环境下会对眼睛造成伤害。高亮度激光有极大的能量密度,对人眼的破坏性能力极强,因此激光直接用于投影显示领域必须解决这一安全性问题。LPD激光显示光源技术采用激光激发旋转荧光粉发光的方案,投影射出光线已经从激光转变为荧光粉发光,其亮度与彩色电视机荧光屏的亮度相当,不会对人眼有任何伤害。因此这种产品的使用是安全的。

    记者:光峰激光产品的结构如何?开发产品的立足点怎么样?请对贵公司的产品做个简单介绍以及目前在应用领域的规划情况!

    李伟:我公司产品类别主要激光显示为主,产品结构主要以激光显示光源、DLP激光拼接墙、激光电视、短焦距激光投影仪以及后期的大型复杂激光器为主。激光显示技术不仅可以进入现有的激光电影机、激光投影机、激光背投电视、激光背投拼接墙等显示产品市场,而且能够创造出新型显示产品市场,如激光微型投影仪、激光投影手机、激光三维立体显示等。

    在投影产品领域,我们会沿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将产品小型化,产品做得更薄,希望今后可以给大家提供更轻薄、携带更方便的投影机光源产品;我们另一个发展方向是做得更亮,未来我们还会提供10000lm以上投影机光源产品。当然,LPD激光显示光源因为它高效率、低功耗、广色域的特点,未来也是激光电视的理想的配套光源产品,总之我们相信LPD激光显示光源产品完全能够满足客户对颜色、亮度、寿命的高品质要求。

    今年5月份的北京科博会上,光峰伟业位于“青海·玉树——科技引领重建实现跨越发展”展区同款拼接墙成为吸引观众眼球的重要亮点。现场展示的DLP激光拼接墙显示终端向观众实时传输了青海红十字医院的专家与相距800公里以外的玉树八一医院开展远程会诊场面、青海湖保护区鸟岛网络视频监测系统等高新技术成果。今年6月份举行的青洽会现场,“炫幕FABULS”激光电视和客厅影院系统同样引起了众人的瞩目。拥有1 00英寸超大尺寸屏幕和优秀画质的激光电视一经亮相,震撼全场,尤其是本产品的画质几乎可以达到好莱坞电影要求的色彩标准。在开幕式前,郝鹏省长和骆玉林常务副省长曾先后两次在我公司展位参观并指导布展情况,在青洽会展会期间由骆惠宁书记、郝鹏省长和骆玉林副省长率团的参观团在我们公司展厅驻足并详细了解了激光产品技术应用情况,主动索取公司和产品的相关资料,通过现场的交流,青海省政府领导参观团对我们公司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对光峰伟业的激光系列产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记者:显示技术发展到今天,可谓是百家争鸣、各有所长,贵公司是拿什么优势敢入驻青海与国内、国际巨头企业分羹?

    李伟:目前国内现有生产LCD、LED半导体照明光源及产品的企业很多,但高端半导体光源技术和产品却一直被OSRAM、飞利浦等国外企业所垄断。 LED 、液晶面板自出现至今,迅速成为市场销售热点,并形成了庞大的产业利益链。国内外相关企业为避免激光产业冲击现有的LED产业利益,一直把激光技术雪藏,这直接导致激光电视、激光投影仪的核心部件激光器无法实现规模化量产、产品的成本极高等因素。而国内东部一些巨头企业都无暇顾及激光显示,毕竟对企业来说,一个两年之内无法带来盈利的项目是没有吸引力的,最主要的是它们目前还不具备在激光显示光源、半导体激光器材料外延生长、芯片制备、器件封装的能力。激光显示是历史给予中国的机会,光峰伟业利用在技术上的优越性借此实现跨越式发展,摆脱前三代显示技术中未能掌握核心技术的问题,在青海投资兴建激光产业园,我们应该高瞻远瞩,提早看清“下一代”发展趋势,现在就开始在产品技术、工艺、用户需求等方面逐步投入进行研发、生产,其前瞻性已遥遥领先全国各大省份3-5年,只有提前做准备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技术体系和产业联盟,才能应对强大的国际跨国企业的挑战做行业的领头军。#p#分页标题#e#

    许多品牌在进入一个产品领域时,往往在制造环节和成本上下工夫,却忽视核心技术,最终失去竞争力。美国硅谷之所以成功,不仅由于它具有巨大的微电子和光电子产业,更重要的是它有自己的微电子和光电子核心技术,以自己的发明和创造支撑着巨大的微电子和光电子产业。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世界光电子技术的80%掌握在华裔科学家中,并都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而我国目前的研究水平,具独立知识产权的激光产品不是很多。作为光峰伟业海归研发团队的领队人,李屹博士,对半导体光源在显示与照明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及技术发展瓶颈的深刻理解,研究低成本高可靠性激光显示光源,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应用层面上跨越飞利浦等国外一流公司的技术水平,基于突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成果,分别获得2007年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最有前途“清洁能源技术奖”和2009年中国大屏幕显示会议“创新奖”。并入选中组部第二批“千人计划”,为“863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在进入显示领域一开始,光峰就强调创新,从构成光源系统的荧光粉技术、光耦合技术、激光混光技术、光学模组与控制技术等多个环节进行整体技术的设计与开发,涉及原理、结构、技术及工艺的全面创新,形成了独有的技术路线与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并领先国内同行业领域3-5年水平;申报激光技术国内外专利10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7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5项。截至2012年底,公司共申请发明专利近160余项,其中已授权46项。而光峰在激光显示技术研究中积累的大量知识产权、工艺技术让我国的民族企业摆脱了对国外企业的技术依赖,也令发达国家更加难以通过设置技术壁垒来遏止中国制造的产品的竞争力。光峰伟业公司凭借强大的专利技术优势、专业的研发技术人才和经验丰富的经营团队,在研发高功率、高效能的激光光源方面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已经具备甚至超越飞利浦(Philips)、欧司朗(Osram)等世界知名公司相抗衡的技术实力。

    其中核心专利“远程旋转荧光粉”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激光作为显示光源的在成本、可靠性方面的瓶颈,利用该技术研制的激光显示光源亮度超过目前国际同类公司亮度3倍以上,成本仅为其十分之一,在光源可靠性、成本、寿命方面完全响应了市场需求,被国际同业视为下一代理想光源的发展方向,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州仪器(TI),韩国LG Electronics及日本日亚化学(Nichia)等国际一流公司参与其光源项目的合作开发,其技术路线将逐渐成为业界主流方向和标准技术。

    青海省丰富的矿产资源,是所有致力于新材料、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的企业的福地,有色金属、新材料、装备制造、钢铁、轻工业、电子材料、新型合金材料和化工材料等的就近取材,可降低原材料运输成本和产成品运输成本,这不仅会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中国可以节约运力和优化运力,同时可向青海分流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加大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实现产业机构的优化和升级,对吸引投资者也会产生积极的作用。且当地的资源矿产业、机械制造业、纺织业、电子行业、特殊玻璃、铝镁合金、光伏产业、冶金等有色金属都将与激光产业形成巨大的产业链集群,而一旦形成良好的产业集群环境,随着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优惠政策的普及,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在区位因素方面的差距就会不断缩小,即使不用花很大代价到处招商引资,也会收到“花香蝶自来”的效果。所以以青海为带动窗口,辐射西部及全国甚至全球的激光产业意义重大。

    记者:激光显示技术在我国的地位与发展前途?

    李伟:从世界范畴来看,从事光学事业的国家或企业并不很多。除了德国外,美国和欧洲大多数国家并没有大型的光学企业。世界光学产业的核心是在亚洲,而亚洲的核心就是日本、中国和韩国。随着时间的推移,激光显示市场也会继续改变着。激光加工技术一直是国家重点支持和推动应用的一项高新技术,特别是政府强调要振兴制造业,这就给激光加工技术应用带来发展机遇。在国家制定中长远期发展规划时,又将激光加工列为关键支撑技术,因为它涉及国家安全、国防建设、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和科技前沿的发展,这就把激光加工提升到很高的重视程度,也必将给激光加工机的制造和升级带来很大的商机。纵观激光显示技术、产品发展的历史,中国始终与世界同步。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激光显示技术就已进入我国863计划,为加速推动激光显示光源和集成应用技术的发展,2011年7月13日,国家科技部正式公布实施的“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专门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显示(激光显示)”列入战略新兴起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激光显示技术也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的企业拥有着一流的核心技术同时也生产着世界第一流的产品却不为人所知。这是“中国制造”的实力,也是“中国制造”的悲哀!由此,我也希望有志于激光产业发展的优秀人才,能够加入我们的团队,和我们一起齐心协力,携手共进,一起发展壮大属于我们自己民族的核心技术与品牌,共同推动中国显示产业大发展。

    编后:青海省科技厅科技孵化器负责人段伟介绍,激光显示技术项目的顺利引进与实施,对于我省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来说有重要意义,这也是我省重大专项组织实施的目的,用科技的力量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相较一些科技发达的省份,高新技术增加值对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还比较低,我省急需这样一批高新项目来带动、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现在全世界都在普及家庭影院,都在积极研究激光显示技术,我们的技术如果能走在前面形成优势,就能成为拉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