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好大的阵势!你申报了吗?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0-02-21 我要评论(0 )   

“红光奖”2020年度激光行业创新贡献奖-被誉为国内激光行业最高荣誉的奖项,现年后的申报工作已启动。6月2日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

“红光奖”2020年度激光行业创新贡献奖-被誉为国内激光行业最高荣誉的奖项,现年后的申报工作已启动。6月2日将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盛大的颁奖盛典。

本次评审我们获邀庞大、专业且权威的评审团,他们均是国内激光行业的知名专家。




周寿桓,1937年4月3日出生于四川成都,激光与光电子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1研究所、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寿桓主要从事固体激光工程及应用的研究,在全固态激光、高光束质量激光、高亮度激光、非线性频率变换等研究和应用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姚建铨,1939年1月29日出生于上海,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激光与电子研究所所长,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主要从事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研究,发展了高功率倍频激光的理论,发明的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的精确计算理论,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并广泛应用。



范滇元,江苏常熟人,激光物理与技术专家。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从事“神光”系列高功率固体激光装置的研制及应用四十多年,先后研制成功“大型单路”、“星光I”、“神光I”、“神光II”和“神光-Ⅲ”(原型)等大型钕玻璃激光装置,成功应用于激光聚变、X光激光、高能量密度物理等前沿科学研究。近年致力于面向聚变点火的新一代激光的发展战略和总体技术路线创新研究。



邵火,197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激光制造商情》&《3D打印商情》主编、深圳市星之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SAC/TC284/SC2全国标委会委员、广东省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深圳联络处副主任、东莞市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增材制造协会监事长、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广东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等。



朱晓,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 会长。1985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工学院激光专业,1989年获华中理工大学物理电子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华中理工大学博士学位。2002年任华中科技大学激光研究院党总支书记、2007年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副院长。2002年至今, 任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近5年来培养博士11名,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 论文收录7篇,EI收录5篇,核心期刊4篇。



李原恒,台湾雷射科技应用协会理事长。1998 勇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2017 勇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2013~2015 台中市竞达单车协会 理事长;2016 财团法人十方启智文教基金会 董事;2016 台中市丰田社区发展协会 理事;2018 台中市直辖五金商业同业公会 理事;2018 台湾省五金商业同业公会 代表;2012 台湾国际雷射展展览委员会 副总召;2019 新任台湾雷射科技应用协会 理事长。



江绍基,广东省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现任广东省光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曾任第六届理事长),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第一届主席团副主席,中国光学学会光学薄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监事长,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全国齿科设备与器械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四届光学薄膜前沿国际会议(FOC2017)组委会主席,历届亚洲(深圳)国际激光应用技术论坛组委会主席。多年来主持广东省光学学会的工作,与广东光学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王浟,西南物理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激光技术》主编 教授。他现作为“千人计划”海外特聘专家在成都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任职,他的研究涉及多种激光器和工业应用的理论和实践。他现在研究方向包括运动过程、分子与原子物理、固体激光、半导体激光、气体激光、图像处理、微激光加工、特殊波长与光电技术。相关研究超过150篇已发表于科学刊物、杂志和学术会议。



胡芳友,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1983年毕业于锦州工学院机械制造工艺及其设备专业,现为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教学名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全军优秀教师,全军教书育人优秀教员,著名航空修理专家,海军精武建功成才之星,20余项军队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密歇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孙洪波,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学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研究方向为微纳光学工程,具体从事基于超快光谱技术的光电、电光转换机理和基于光与物质非线性相互作用的微纳加工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陈烽,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陕西省光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应用光学》杂志编委,《激光制造商情》编委。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获学士和博士学位。1999年任瞬态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和学科带头人,2002年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访问教授曾先后在美国超快光学中心、德国玛堡大学、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进行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飞秒激光微纳制造、激光仿生微纳制造、超快光子学和微纳光子学等。



董世运,装甲兵工程学院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2000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方向为激光熔覆技术,师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林教授。主要从事表面工程和再制造工程研究,一直从事激光加工理论与技术等方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目前研究重点是机械零部件激光再制造及其质量无损检测评价。



田劲东,博士,男,河北人,教授。1995年7月毕业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系,电子精密机械专业,并同时获得技术经济学双学位。1998年2月在该校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攻读研究生并取得光学工程硕士学位。1998年3月考取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并与2001年1月获光学工程博士学位。2001年2月-2002年11月在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做博士后。2003年1月进入深圳大学工作,2003年12月晋升副研究员,2007年12月晋升为教授。



林学春,十几年来致力于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及其应用技术的研制,开发出系列化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产品并实现工业示范应用,促进了我国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在工业的应用。其研究成果多次被中科院、科技部列为“十一五”重大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两项和国家发明奖一项(均排名第一)。目前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委会常务理事、中国光学学会理事、北京光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光学学会青委会主任。



张瑞华,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焊接设备、焊接物理、活性化焊接、激光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70余篇,SCI 收录1篇,EI收录12篇。获省部级奖四项,参加省部级课题1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质审查6项,提交申请4项。



熊政军,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物理学专业博士(后),现任中南民族大学激光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及特聘教授。长期在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工作,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及博士生导师,曾作为深圳市第三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人选引进到外企任首席技术专家。主要从事在激光、光电子及光纤技术领域内的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 近期专注的重点为激光维纳加工的新技术、新工艺及新产品。



陈长军,现任苏州大学教授,校激光加工中心负责人;省级激光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近十年来主要进行镁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特殊用途钢的激光表面制造与再制造,对飞机发动机、燃气轮机、烟机的叶片、涡轮盘的激光制造与再制造有多年的研究与应用实践。还有主要进行金属的激光增材制造、多孔金属材料的制备,异种金属(如玻璃与金属的焊接)的激光焊接以及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激光表面工程以及激光焊接、热处理和金属3D打印装备等研究。



谢小柱,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主要研究方向:(1)硬脆材料激光精细加工技术;(2)激光表面微纳制造技术。担任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青年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激光加工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秘书长,广东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等学术团体职务。



吴勇华,教授,五邑大学智能制造学部、激光加工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流体机械与制冷空调、激光加工、工业工程等领域的研究。主持或参与了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攻关项目4项,主持各类横向科研项目6项。



陈大军,深圳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 博士。



黄锦贤,富士康科技集团 博士。从1980年入职开始一直从事激光领域相关工作。早期在台湾大学庆龄工业研究中心的雷射研究室担当主持人及与产业结合之技术开发工作,也是台湾职业训练局职训中心的兼任讲师。2002年入职富士康科技集团大陆部门,一直负责集团内部最新激光加工工艺的导入及生产技术的提升。



姚谷,任中集集团旗下新会基地副总经理、总工、研发中心主任,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光电技术协会副会长。从事技术研发工作三十年,曾主持多项多式联运产品的开发,并使其持续成为该行业的全球冠军产品,拥有技术专利六十余项,曾获国家、省、市科技奖及专利奖一批;此外,长期主持大型自动化生产线的开发,被誉为所属行业内建线最多的专家之一。



刘知新,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副部长。



张月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高级工程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工艺研发师,负责激光及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激光清洗及基础工艺研究与应用工作。



姚远,博士,研高,一汽发展制造部、高级主任。在一汽集团一直从事激光加工技术在汽车工业中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推广工作。曾任一汽技术中心工艺部激光技术总监,公派前往瑞典做访问学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

转载请注明出处。

红光奖评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