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检测

日照:走航监测激光雷达助力污染防治攻坚

来源:日照日报2020-09-15 我要评论(0 )   

 9月9日晚,记者在海曲公园附近看到,一道道绿色激光束直刺夜空,十分显眼。这是环保工作人员在用激光雷达扫描观测颗粒物高污染点源。  自7月8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

 9月9日晚,记者在海曲公园附近看到,一道道绿色激光束直刺夜空,十分显眼。这是环保工作人员在用激光雷达扫描观测颗粒物高污染点源。

  自7月8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坚行动会议以来,我市启用大气污染防治激光雷达走航车在大气重点管控区域开展巡查,运用激光雷达技术实时监测、定位溯源、精准治污,让大气污染排放源无处遁形。

  “这处数值偏高,我们可以从大气环境立体走航车绘制的污染地图上直观地看到污染物排放以及传输路径,快速锁定污染源。”9月10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工作人员发现,在烟台路与学苑路交会处西侧高新智慧谷,雷达扫描发现存在大面积土方作业未采取降尘措施,防尘网破损严重、裸土未覆盖现象,工作人员马上赶到工地进行现场督查整改。

  激光雷达可以定点垂直观测、扫描观测以及走航观测。垂直观测可以快速诊断高空污染,为解析污染成因(局部产生、外来输送等)提供快速诊断结论。扫描观测可以快速锁定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边颗粒物高污染点源(热点),为空气质量监测点数据异常提供排查手段,指导精细化管控。走航观测为城市边界大范围走航观测,说清污染输送路径,城市内部走航查找污染热点,评估外来输送对本地的污染贡献率。

  激光雷达走航车利用激光雷达的反射原理,能够对PM2.5、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因子开展监测,实时监测重点监管区域范围内污染源,同时利用卫星地图精准定位污染源,从而获取重点区域污染全貌、定位大气重点污染源,建立问题清单,挂图作战。

  “这里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数值有点异常,追溯一下污染源!”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工作人员指着车载质谱走航监测画面说。此时,一辆印有“大气环境立体走航”的车正行驶在市区“巡航”,实时监测着环境空气质量。

  这辆看似普通的车子,就是一个“移动监测站”。据了解,VOCs走航监测就是在车辆移动过程中,通过车载质谱走航监测系统,对环境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指数进行快速监测,并根据监测出的污染物总浓度描绘污染地图,直观反映区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物排放分布情况,快速确定重点污染区域。同时通过对重点污染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工艺定点分析,锁定污染数值较高区域的疑似污染排放源头企业,给出合理适用的管控建议,由执法人员对企业实施进一步检查确认,督促企业采取污染物治理措施,实现达标排放。

  目前,日照市通过VOCs走航监测、激光雷达扫描等智能监管手段,配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巡查制度,全方位构建辖区大气污染源监管监控网络。9月份以来,通过“雷达交办”APP,共计交办178件(次),已整改93件(次),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大气治理和监管能力。

  下一步,日照市将利用好这些“黑科技”,真正做到源头管控,让执法有的放矢,让大气污染防治更精准、更有效,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解友财)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扫描检测污染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