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检测

锦州引进高科技 激光检测汽车尾气排放

来源:锦州新闻网2020-07-15 我要评论(0 )   

锦州新闻网讯(邹月明、高鹏翀、记者宋春玲)为全面贯彻落实《辽宁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辽宁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有效控...

 锦州新闻网讯(邹月明、高鹏翀、记者宋春玲)为全面贯彻落实《辽宁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辽宁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有效控制和降低机动车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严厉打击超标车辆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督促超标车辆维护治理,六月下旬开始,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交警部门,依托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在锦州港长白山路(输港公路)、南广路(南外环)持续开展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

      我市引进的首辆移动式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车是通过先进的可调皆红外激光二极管差分吸收光谱技术、紫外差分吸心光谱技术、微弱信号检测技术及图像识别技术等,利用不同污染物对不同频率的光波有不同的吸收,吸收谱线可作为识别不同气体分子的“指纹”,以吸收谱线的位置和强度确定分子的成分和浓度。机动车尾气中CO、CO2的测量选用近红外波段的激光二极管吸收光谱技术,NO和HC的测量采用以氘灯做光源的紫外差分吸收光谱技术,从而实现对实际行驶过程中的机动车排放尾气的多种污染物CO、CO2、NO、HC和尾气烟度进行自动遥测,实时输出监测结果,结合车辆识别技术,对超标排放的车辆采取措施,以达到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

      在遥感监测检查现场,交警部门利用交通警戒锥桶,引导车辆有序进入遥感监测区,锦州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遥测仪以及拍照识别摄像头,摆放在遥感监测区域距通行车辆15-20m左右的道路两侧,当机动车到达监测区域时,传感器给出车辆进入监测区信号,摄像系统开始抓拍牌照并自动识别,污染气体监测系统测量背景气体的污染物浓度,实时在线监测机动车尾气中CO、CO2、NO、HC和烟度,通过无线路由器和遥感检测车上气体测量主机通讯。当机动车尾部离开传感器时,传感器给出车辆离开信号,尾气监测系统测量该车辆排出的污染物浓度,系统软件对测量数据进行反演计算和分析,将该车排放结果、速度、加速度、车牌号码、车型及车辆图象存档,并通过无线路由器,将车辆尾气排放是否达标在遥感监测车顶部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

      截止到目前,锦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已累计遥感监测机动车13000余辆,并将定期对遥感监测车采集到的车辆监测结果进行公示。此项联合监测检查行动,将纳入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常态化管理,这项举措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我市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治理力度,为持续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打赢柴油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检测遥感汽车尾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