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检测

青海电网首次实施直升机验收巡视及三维激光扫描建模作业

来源:科技日报2020-07-10 我要评论(0 )   

近日,国网青海检修公司采用直升机搭载激光扫描方式完成±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青海段)验收巡视,这是青海电网首次实施直升机验收巡视及三维激光扫描建模作...

近日,国网青海检修公司采用直升机搭载激光扫描方式完成±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青海段)验收巡视,这是青海电网首次实施直升机验收巡视及三维激光扫描建模作业。

青豫特高压工程青海段线路起自青海省青南换流站至甘青交界,线路途经青海共和、贵南、泽库、河南四县,该段线路全长231.173公里,共计铁塔433基,沿线途径沼泽、沙漠、丘陵、山地等,海拔高度在2580米至4300米之间。此次巡视验收仅利用1架直升机、10名技术人员,历时10天便完成693.519公里作业里程输电线路的巡视验收任务。

本次航检对线路同步进行常规巡视验收巡视及激光扫描三维建模作业两项内容。常规巡视采取双侧巡视方式,即对线路左右两侧分别飞行进行检查,采用红外技术检查全塔是否有发热点,对杆塔关键部位进行逐项扫描检测,并对线路走廊内树障、危险源、交叉跨越等信息进行记录。激光扫描作业可以有效获取输电线路走廊的高密度、高精度激光点云数据、POS数据和光学影像,通过数据分析处理,可完成输电线路本体及周围环境的三维建模,实现输电线路走廊可视化浏览和各类空间距离的精确测量,为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技术保证。

一直以来,青海电网输电线路巡检主要采取人工方式进行,传统人工巡线方式数据不直观、工作强度大、巡视视野受限,且青海高原地形复杂多样、环境恶劣,线路经常跨越无人区及高山大岭,巡检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在高原山地,直升机一天的巡视验收任务量,依靠传统人工方式,10个人同时巡视验收至少要10天才能完成。直升机巡视不仅巡视效率高,而且可以发现很多在地面用望远镜不易发现的缺陷,有效弥补地面巡检的不足,大幅提高了巡视效率和巡视质量,也降低了巡检人员翻山越岭的工作强度和作业安全风险。”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项目管理专责赵建波介绍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三维激光扫描高压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