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行业新闻

热烈祝贺卢秉恒院士受聘钱学森实验室

3D打印商情 来源:钱学森实验室2019-05-24 我要评论(0 )   

5月21日,钱学森实验室成立“太空制造院士工作室”,聘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卢秉恒院士,并聘任卢院士担任太空

5月21日,钱学森实验室成立“太空制造院士工作室”,聘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卢秉恒院士,并聘任卢院士担任太空探索实验室科学委员会共同主席、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学术委员。卢秉恒院士、五院张洪太院长、五院人力资源部卢俊部长、研发与市场部赵超副部长,钱学森实验室陈泓主任、王建国书记和相关人员出席了签约仪式。

太空制造院士工作室以金属太空3D打印等项目为基础,重点开展太空3D打印、原位资源利用和微重力制造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致力于推动我国太空制造的基础研究与应用。院士工作室作为纵向牵头机构和横向联合协作平台,围绕我国太空制造发展中的科学、技术和工程问题,积极推进太空制造重点研发计划、推动太空探索实验大科学计划,力争产出一批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科学成果,产出一批支撑我国航天强国建设的载荷、装备。

卢秉恒院士表示很荣幸能加入中国航天事业,与钱学森实验室并肩作战共建航天强国。卢院士认为,航天是3D打印的重要应用领域,加强太空制造建设对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并希望加强科研合作共同推进面向2035的科技重大规划。张洪太院长指出,“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成立太空制造院士工作室并聘请卢秉恒院士来钱学森实验室工作,将为中国科学家打造一个新的合作交流平台,推动我国太空制造技术进步。五院将为卢秉恒院士的工作提供全力支持,推动以院士工作室为平台的交流合作。
会议最后,在与会领导和人员的见证下,陈泓主任代表实验室与卢秉恒院士签署了《院士工作室合作协议》。后续,实验室将积极落实院发展太空制造领域的要求,充分发挥院士在学术引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发挥实验室开放性创新平台的作用,服务国家航天发展战略需求,推动我国航天领域的科技创新、国际交流、成果转化和应用。
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简介:
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12月,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创新“特区”,致力于发展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一流的空间科学与空间技术实验室。
钱学森实验室继承和发扬钱学森精神,坚持“任务为经、学科为纬”、“先问新不新、再问成不成”、“自主研究为主,组织研究为辅”的创新理念,确立了“创意中心、研究中心、孵化中心”的业务定位,建立了“战略研究、系统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三位一体的创新业务发展体系,目前已建设成为中央军委科技委全国首家创新工作站、国防科技工业空间技术创新中心、集团公司航天系统发展研究中心三个开放、汇聚、协同的创新平台。
钱学森实验室致力于通过探索创新管理的新机制,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吸引一批海内外高水平研究型人才,在空间科学与空间技术领域形成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目前,钱学森实验室实行了以PI制、合弄制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实行了以同行评价为核心的、类似Tenure-track的聘期考核制度,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段宝岩、郑平、邹志刚、汪卫华、杨孟飞等院士领衔的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团队,同时聘请了叶永烜院士、Maria A. Barucci博士等专家参与空间科学相关的研究工作。
钱学森实验室通过搭建开放的合作平台,致力于发展成为中国航天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的窗口与纽带,为未来的空间系统与任务创造新机遇。实验室目前已经与美国行星科学研究所、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宇航科学院等海外机构,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召开了一系列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通过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研究合作。目前,钱学森实验室正在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共同围绕中央军委创新工作站、科工局创新中心、未来国家重大专项、空间科学任务等领域开展战略论证、任务定义、应用基础、关键技术、载荷仪器等方面的研究。
新时代,新阶段,钱学森实验室秉承开放的初心诚邀海内外各界广泛联合,探索空间技术的未知世界,共铸“航天梦”,推动人类航天事业不断前行!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3D打印技术,3D打印运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