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展会新闻

这个技术普及后,投共享充电宝的都哭了

2017-07-18 我要评论(0 )   

无线充电技术会让共享充电宝投资人哭晕在厕所吗?在今年五月用十天时间就融资3亿美元之后,共享充电宝这个新商业模式让很多人震

无线充电技术会让共享充电宝投资人哭晕在厕所吗? 
在今年五月用十天时间就融资3亿美元之后,共享充电宝这个新商业模式让很多人震惊,当然,更多人是质疑这个模式,这个模式可以长久吗?跟其他所谓的共享模式一样是烧钱游戏吗?连国民老公王思聪都跳起来说“共享充电宝如果能成功我就吃翔”。
 不管他以后是否真的会吃翔,反正王思聪的说法引来了两派意见,支持的说共享充电宝能盈利就好,反对的人说这个模式没有前途,现在,我们跳出这个模式本身,看看如果有其他技术获得成功这个模式是否会受到冲击或影响?
按照某业界人士说法,如果苹果真带火了某个技术,以前没哭的投共享充电宝的人这次都会哭的,这个新技术就是无线充电技术!
共享充电宝场景团灭
我们先看看无线充电技术的现状,经过多年的发展后,无线充电技术已经不是当初那个丑小鸭了,不但充电效率从原来的60%左右提升到80%以上,充电功率也提升到15W ,此外无线充电还可以实现远距离充电!就在前天,Dell公布了其全球首款支持无线充电技术的二合一笔记本产品——Latitude 7285。该笔记本采用的是麻省理工的磁共振技术(WiTricity),不同于Qi、PMA等常见的无线技术,戴尔这款笔记本在远离充电器一段距离或者隔着异物的情况下,依然能正常充电。
而今年4月28日,有媒体报道苹果已经申请了可利用wifi信号进行无线充电的技术,美国专利和商标局(USPTO)通过了苹果申请的一项专利,该专利可以让用户借助家里的WiFi路由器为iPhone无线充电。
用WiFi为iPhone无线充电?苹果刚刚获得这项专利
苹果这项专利名为“双频天线的无线充电和通信系统”,这种充电技术可能出现在WiFi路由器上,用户无需借助底座或是数据线,在家里的任何地方就能为iPhone等设备进行充电。有报道称,苹果正在致力于解决无线充电功能缺失,并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iPhone 8上推出该功能。
专利描述中提到,苹果将使用包括蜂窝技术和WiFi的无线网络宽带为设备充电。在蜂窝技术方面,苹果称设备电池可以通过数据传输700MHz和2700MHz之间的任意频段来充电。在WiFi方面,苹果称可以用2.4GHz和5GHz的数据频道来完成充电。
而曾经是苹果供应商的Dialog半导体上周更宣布推出一个新的实用无线充电技术,通过RF无线技术真正实现了远距离的空间自由度。这个用低成本PCB无线替代昂贵线圈的技术可实现最远4.5米的远距离无线充电。而且这种技术不会与室内WiFi产生讯号冲突。更强的是它还可以实现一对多无线充电!用一台发射器实现多多个设备的同时充电!
除了这些新的无线充电技术,传统的磁共振无线技术可以实现15W的大功率无线充电这意味着无线充电也可以实现快充了!无线充电的黑马--深圳易冲无线科技公司已经开始给很多本土手机厂商提供无线充电方案了,该公司合伙人兼商业拓展总监贺大玮博士表示:“目前国内手机主要品牌厂商都开始采用我们的接收芯片开发支持无线充电的旗舰机,采用这样的接手芯片可以支持多种充电板,预计到年底我们就能看到大量具有无线充电的旗舰机出货,这个市场终于开始变暖了,不过大规模爆发预计在明年下半年。这个有点类似当年的指纹识别,先有旗舰机引领然后中低端跟进最后变成标配。”
WPC预计2017年将有3.25亿无线充电产品上市,其中智能手机约有3亿(这个数字还是很振奋的,接近了手机总量的20%,有望引领巨变),发射端约有0.75亿规模。无线充电的接收和发射端的数量快速增长,预计无线充电接收端在2020和2025年将达10亿、20亿规模,发射端在2021年也将达约5亿规模。
随着无线充电技术普及,目前共享充电宝赖以生存的场景应用例如在街边热点区域,在餐厅、在电影院、在商场,用户在行走、聊天、购物时候手机都会被无线充电,这样在基本不存在极限缺电的情况,如此一来,用户不会冒着隐私被侵犯的风险去租赁一个充电宝。而这样的打击当然不是针对共享充电宝,它打击的是整个充电宝产业,这个产业本就是在电池技术难以进化时的一个妥协,而且大功率充电宝也存在安全隐患。
这样,而随着用户逐渐接受无线充电技术,共享充电宝行业赖以生存的场景应用基本被团灭,未来去租赁充电宝的用户会更少,共享充电宝投资人不哭才怪。
商业模式探析
肯定有人表示不服,会说某些共享充电宝企业已经实现了盈利,对于企业来说,能盈利就是好的商业模式,那正好利用这个理由我们探索商业模式。
简单地说商业模式就是企业如何盈利的方式,但是仔细研究共享充电宝所谓的盈利无非是以下几种:
1、 利用押金挣钱,由于用户懒得去还充电宝,因此无线充电宝可以以高于成本价销售出产品;
2、 充电宝成本低,只需要有几十次租赁就是实现盈利
3、 利用用户隐私数据获得收入
针对这三点,第一条显然不是健康的模式不是所有用户都这样干,第二条看目前用户使用频度很低未来无线充电技术普及,租赁充电宝的人会更少,第三条很敏感会招致用户的反感。
 所以这三点都难以让共享充电宝企业实现重复的利益收入,而复利才是企业真正健康的商业模式,单次盈利的模式难以持续,不管你搞的是土豪金外壳充电宝还是免租费模式,终究难以实现可持续性发展,除了共享充电宝,这其实也是很多本土厂商应该注意的模式。
目前,离无线充电技术大爆发还有半年时间,在今年12月ELEXCON2017深圳国际电子展暨嵌入式系统展上,主办方特别开设了无线充电技术专区,全球领先的无线充电企业在专区展示各类无线充电方案,欢迎无线充电技术企业和用户现场围观,更欢迎共享充电宝企业围观! 
关于ELEXCON2017深圳国际电子展暨嵌入式系统展:
作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电子和嵌入式技术展,ELEXCON2017将于2017年12月21-2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从元件到系统,从设计到制造,ELEXCON2017将汇聚超过800家重要供应商提供的最新技术和产品,覆盖的热点涵盖:嵌入式、物联网、电力电子、人机交互与生物识别、无线充电、医疗电子、传感器、电动汽车、智能制造等。更多详情,请登陆:www.elexcon.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