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亚洲激光论坛

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专家“定情”亚洲激光论坛

Johnny 来源:亚洲激光论坛2015-05-03 我要评论(0 )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of Laser Fusion CAEP,简称中物院第八研究所)组建于2000 年4月,是中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of Laser Fusion CAEP,简称中物院第八研究所)组建于2000 年4月,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重要科研实体单位之一,是从事惯性约束聚变(ICF)理论、实验、设计、生产的综合性国防科研机构,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专业化激光聚变研究实体。单位主体坐落在四川省绵阳市涪江之畔的科学城,在成都设有科研分支机构。现有事业编制工作人员680余人。

中心下设8个研究部、2个支撑中心,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高能密度物理实验与诊断技术、靶材料科学与技术、高功率激光物理、高功率激光技术与工程、工程光学、先进光学制造。

十年来,中心共取得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国内刊物100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全军武器装备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3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62项;形成了高能密度物理学、凝聚态物理、光学工程、非线性光学和高剥离态原子物理学五大特色学科。

资料显示: 王建军,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副主任 ,长期从事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ICF驱动器光纤前端技术、高峰值功率光纤激光技术、高平均功率光纤激光技术等。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荣获第十二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有效候选人、中物院第十届邓稼先青年科技奖,公开发表和合作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

袁晓东:工学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期从事高功率固体激光技术及工程研究,先后负责过“星光-Ⅱ”激光装置技术改造、“Selix-Ⅰ”激光超短脉冲激光装置建设等研究工作,目前正在负责亚洲最大的光学工程——“神光-Ⅲ”激光装置建设工作,创建了高功率固体激光光学元件后期处理系统,洁净处理系统和光机精密装校系统等。现任中国工程光学学会理事,全国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CA/TC319)委员。近五年来,共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110余篇。获准发明专利3项,获军队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两项。

两位行业“高僧”在欣悉ALAT 2015第九届“亚洲(深圳)国际激光应用技术论坛”今年5月7日-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毅然应邀出席,定情亚洲激光论坛。王建军副主任将在高功率激光金属切焊应用技术大会作“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及应用 ”主题报告。报告提示:高功率光纤激光系统由于具有高光束质量、高效、紧凑可靠的特点,已经在汽车、船舶和飞机制造以及医疗设备开发等行业广泛应用。近十年来,高能光纤激光技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逐渐成为国际上激光技术研究的一个重要热点,美国、德国、英国等国的研究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国内紧跟国际研究步伐,单纤输出功率呈快速增长趋势,然而输出功率与国际最高水平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如何提升光纤激光器的输出功率,缩小与国际上的技术差距,是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难题,必须从跟踪模仿到创新超越。报告从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结构出发,深入分析光纤激光器的关键技术及技术瓶颈,并给出了发展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的思路与对策,同时对光纤激光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袁晓东博士将在中国光电子与新型激光器前沿技术大会,作题为:“高阈值紫外光学元件激光表面处理技术及其应用”的演讲报告。指出:激光诱导熔石英紫外光学元件表面损伤目前已成为限制高功率固体激光提升输出通量的主要因素。通过紫外激光预处理与红外激光表面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可极大地提高熔石英元件抗激光损伤的能力。再通过表面洁净控制,可实现熔石英元件在高通量紫外激光作用下稳定运行。该技术成功用于亚洲最大的高功率固体激光装置,实现了单束紫外激光近4000J的输出。

至时,两位专家将“定情”会展中心,细话激光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亚洲激光论坛媒体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子激光器亚洲激光论坛中物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