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消费电子

穿戴电子产品纽扣电池的激光焊接应用

激光制造网 来源:紫宸激光2023-04-12 我要评论(0 )   

电池的出现时间可能比我们印象中的要早得多得多,甚至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中东地区的帕提亚王国。当时人们使用一个装满了醋的陶罐,罐中固定一根包裹着铜的铁棒,就可...

电池的出现时间可能比我们印象中的要早得多得多,甚至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中东地区的帕提亚王国。当时人们使用一个装满了醋的陶罐,罐中固定一根包裹着铜的铁棒,就可以产生几伏的电压,这也是目前记载最早的电池发明。如今电池的种类多种多样,包括锂电池、蓄电池、5号电池或7号电池等等,今天紫宸激光要介绍的是一种新型的纽扣电池的激光焊接应用。



以近年来最受关注的消费电子产品TWS(真无线蓝牙)耳机、智能手表、智能音箱等为代表,纽扣电池一般由主控芯片、电池、柔性电路板以及控制器等组成,其中电池成本占比约为10%~20%。以Airpods Pro为例,其整体共含3只电池:两只耳机和充电仓中各一只,其耳机中的电池为新型可充电式扣式电池。相比其他电子产品而言,TWS耳机中的扣式电池由于是新型可充电式,其加工技术难度相较传统一次性扣式电池而言更高,所以价值量更高。

传统的纽扣电池加工技术是用电阻的热效应将焊片与电池壳进行热熔合而形成焊接的电阻焊。此焊接技术虽便捷、成本低,但缺点也显而易见,例如只能用于单一的材料焊接、焊痕不美观、焊点尺寸不精准且易氧化发黑、披锋大等问题,并且在作业过程中受设备和人员操作影响因素较大,易出现焊片脱落、焊脚电池电压下降等影响安全性问题。因此,电阻焊不再适用于有着高质量要求的新型纽扣电池的加工。



新型纽扣电池在加工过程中一般是将其应用于电路板上,需要在其表面焊接引脚。针对不同电路板的需要,焊接引脚的形式往往各种各样,同时,新型纽扣电池焊脚较为复杂,电阻焊工艺专业性不强,针对现有的电阻焊接技术无法满足新型纽扣电池的高质量焊接要求,众多纽扣电池生产商将目光投向激光焊接技术。

激光焊接技术能够满足纽扣电池的加工技术多样性,例如异种材料(不锈钢、铝合金、镍等)焊接、不规则的焊接轨迹、优秀的焊接外观,牢固的焊缝、更细致的焊接点以及更精准的定位焊接区域等。不仅如此,激光焊接还能使产品的一致性高并且降低对电池的伤害性,避免原料的浪费。而紫宸激光自2014年创立以来,在非金属材料焊接领域的成就显著,作为国内首家激光焊锡设备制造商,在扣电池的激光焊接加工工艺的研发中取得显著成绩。



新型纽扣电池的激光焊接工艺优势如下:



1.更高的能量密度,更容易达到材料吸收阈值(特别是高反材料,优势更加明显);

2.可实现多种焊接轨迹图形。如正弦线形、螺旋线形、螺旋点形等;

3.焊斑更小、焊缝深宽比更大,相同焊点大小情况下可获得更大的接触面积,焊缝强度和拉力更大;

4.较高的功率密度。其焊接原理与传统的基于大熔池的焊接原理不同,更加类似于镶嵌的焊接效果,可获得更高的焊缝强度,特别是在异种材料焊接上更有优势,可以减少脆性化合物的生成。

为应对如今电子产品的高速发展从而需求量大增的新型纽扣电池市场,紫宸激光已陆续开发了纽扣电池双工位焊接台、纽扣电池柔性电路板自动焊接台等焊锡设备,同时也为多个生产纽扣电池的企业提供了各类纽扣电池引脚焊接打样、激光器和自动化焊锡设备方案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