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北京大学:3D打印制造基于微针葡萄糖传感器

星之球科技 来源:Polymer高分子2022-03-17 我要评论(0 )   

摘要近日,北京大学杨莉、崔悦课题组首次展示了集成微针的Bio传感器对葡萄糖的连续监测。该传感器采用3D打印技术、电镀工艺和酶固定化步骤制造。实验结果表明,该传感器...

摘要


近日,北京大学杨莉、崔悦课题组首次展示了集成微针的Bio传感器对葡萄糖的连续监测。该传感器采用3D打印技术、电镀工艺和酶固定化步骤制造。实验结果表明,该传感器与商业blood glucose meter的检测结果水平相当。这项研究工作有望为diabetes的连续监测和治疗提供有效的途径,同时也为皮下电子设备的基础研究开辟新的道路。


图文导读



图1 基于微针的生物传感器整体方案及材料表征。



该工作设计并使用面投影微立体光刻技术打印了9×9的微针阵列,单个微针的结构为锥形。微针阵列确保工作电极和皮肤之间有足够的接触面积,通过减小器件尺寸,形成稳定的传感器-皮肤界面。微针Bio传感器采用双电极结构,包括普鲁士蓝涂层的Au工作电极和Ag/AgCl计数器/参比电极。每个电极占据一定的微针阵列,使用磁控溅射在微针表面镀上Au或Ag,Ag/AgCl层由Ag层的氯化作用得到,Au电极上的普鲁士蓝涂层采用电镀工艺制得。最后,将葡萄糖氧化酶固定在传感器的Au工作电极上。



在皮下葡萄糖的存在下,工作电极上的酶促反应产生H2O2,从而产生电流信号响应。该生物传感器在缓冲溶液、等离子体和模拟ISF中显示出可靠和稳定的葡萄糖检测,微加工和电化学镀步骤使传感器能够线性和灵敏地检测葡萄糖,且检测范围得到拓宽。



图2 微针阵列传感器的制备工艺及其检测H2O2的性能。



图3 生物传感器在不同环境下的选择性和稳定性。



图4 采用Bio传感器对不同溶液中的葡萄糖进行体外传感。



相关论文以题为“Continuous monitoring of diabetes with an integrated microneedle biosensing device through 3D printing”发表于在《微系统与纳米工程(英文版)(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期刊上。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莉研究员、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崔悦副教授



参考文献:



doi.org/10.1038/s41378-021-00302-w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