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3D打印实现手术“私人定制”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2022-03-16 我要评论(0 )   

数字科技的发展,正在不断改变医疗治疗手段。提到3D打印,很多人就会想到器官打印与移植,其实目前3D打印在临床发挥作用仍以术前诊断为主。无论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病人需...

数字科技的发展,正在不断改变医疗治疗手段。提到3D打印,很多人就会想到器官打印与移植,其实目前3D打印在临床发挥作用仍以术前诊断为主。无论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病人需求而设计的金属3D打印植入物,还是帮助复杂的术前方案。


尤其是复杂骨折的术前评估及分型时,医生可以利用3D打印技术模拟重建制作与病变部位1:1大小的各种关节、骨骼三维物理模型,为术前模拟提供了逼真的模拟环境,使骨折的程度、类型及各个骨折块的移位情况变得更直观,诊断更明确,为选择手术方案提供直接依据。


640.png


“传统的X光和CT片只能看到一个面,无法直观地呈现骨骼情况,单靠医生的经验和想象力,即便是三维重建,也只能在电脑上模拟。”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骨科中心学科桑教授说道,现在有了3D打印,医生就可以将手术部位的骨骼模型拿在手上,可以将骨骼部位的细节看的一清二楚。人体骨骼的形态各异,再加上密布的肌肉、血管、神经,结构十分复杂。而有3D打印出的骨骼模型,医生可以根据模型制定科学合理的个性化手术方案,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让骨科手术实现“私人定制”。



2020年上海九院骨科郝永强教授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成功实施了右肘肿瘤精准切除和植入了为她“量身定制”的3D打印肘部(肱骨远端)个性化重建假体的手术。“私人定制”的钛合金人工假体帮患者保住了完整右上肢,且肘关节功能大为改善。


3D打印定制肱骨远端假体植入书中C臂X光机透视


3D打印技术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医疗器械领域的水平。未来,3D打印应用于医疗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将无限扩大,从没有生命的模型配件、医疗器械到具有生物活性的器官、人工组织等,都值得期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