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3D打印技术深化粤桂协作,精准手术提升对口帮扶质量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南方Plus2022-02-20 我要评论(0 )   

广西龙胜县的粟某因车祸受伤,于近日送往医院并接受治疗,经诊断左内踝骨折,合并左足踝软组织挫伤。患者入院后,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外一科医疗团队即刻给予消肿镇...

广西龙胜县的粟某因车祸受伤,于近日送往医院并接受治疗,经诊断左内踝骨折,合并左足踝软组织挫伤。患者入院后,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外一科医疗团队即刻给予消肿镇痛及对症处理,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派驻龙胜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的骨科李健伟副主任医师与外一科医疗团队进行充分的术前讨论,认为在无需切开伤口的前提下可以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精准手术。


通过CT扫描获取左踝关节三维重建数据后,在充分保护患者隐私及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将该患者的CT三维重建数据加密传输给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3D打印临床转化应用与再生医学创新中心,迅速开展三维数据模型重建,制作患者3D打印踝关节模型,手术医疗团队与3D打印实验室团队术前通过有效沟通,顺利在电脑模拟出骨折复位后手术内固定螺钉的进针部位、角度及深度,设计个性化3D打印制作该患者的踝关节螺钉置入的导板。


术前一天在病房再次模拟、测试,确认个性化导板十分匹配、服帖

手术消毒后,直接放置导板,于术前模拟定位处打入导针,透视确认置入导针位置理想,遂于上述导针位置置入空心钻,扩孔后拧入2枚可吸收螺钉,术中透视证实骨折精准解剖复位,手术微创、精准,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术后患者踝关节功能恢复良好。


李健伟副主任医师手术中

据悉,本例患者是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外一科医疗团队提出需求,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3D打印临床转化应用与再生医学创新中心迅速响应,配合手术团队顺利完成手术。作为在3D数字化打印技术协助下顺利高效完成的首例手术,开创了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3D数字化打印技术应用于临床的先河,填补了技术空白。该技术的顺利开展不仅体现了“龙胜人民有需求、南山人民必响应”的南龙一家亲的深厚山海之情,更加充分体现了粤桂医疗团队发挥智慧、不懈努力,共同为龙胜人民健康谋幸福,通过精准帮扶实现精准医疗的创新精神。

据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派驻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挂职副院长覃纯初介绍,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将根据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需求,进一步支持3D数字化打印技术在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的临床拓展应用,为保障龙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作出积极贡献,使对口帮扶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